嗑書系列5:《 致富心態 》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嗑書系列5:《 致富心態 》

#嗑書系列5:《 致富心態
 這本《 致富心態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還沒看之前,可能覺得應該是教導如何投資的書籍,其實沒有抱太大的期望,但實際閱讀過後,我發現書中更多講述的是,你應該如何有一個正確的「心態 」,有許多的盲點值得學習。  
但這次不特別贅述書中的投資觀念,只想特別分享兩個想法。
#物質財富所帶來的稱羨,跟你想的截然不同
 這邊作者用自己曾經當泊車小弟的故事做舉例,大意是: 
 當泊車小弟期間,作者見過的各式各樣昂貴名車,看見各種「有錢人」將鑰匙交給他時,他們臉上那種「滿足」的神情,這些有錢人總以為,作者是用「崇拜、羨慕」的眼神在內心膜拜著他們。 
 但作者當下其實內心想的只有:
「哇,如果我有那輛車,大家會覺得我很酷。」 
 注意到盲點了嗎?很少人會去在乎開車的人是誰,只會想著自己擁有的畫面。
作者給了以下結論:
你想要的是得到其他人的尊敬與羨慕,所以認為這些昂貴的東西會帶來這一切。但這樣做幾乎沒有用。 
這裡有個弔詭事情:人們往往想要用財富來向其他人傳遞訊息,認為他們應該要得到大家的喜歡與羨慕。但是在真實世界裡,其他人往往忽視你認為該羨慕你的部分,不是因為他們覺得擁有財富不值得羨慕,而是因為他們拿你的財富數字當成比較基準,反映出自己想要被大家喜歡與羨慕的欲望。 
  這個故事中的名車,其實可以替換到你想得到的各種奢侈品,名錶、名牌包包、豪宅、最新的電子產品等等,當你購買這些奢持品的目的,不是實際或其他用途,只是想要追求「別人稱羨的眼光」,那很有可能,你已經陷入一個死胡同。 
 看到這邊,我不禁想著一個問題,那擁有更多的資產,最終追尋的是什麼?於是我們進入下一個環節。   
財富自由的真正意義
 財富自由是個有點模糊的概念,到底要有多少的資產才能夠算是財富自由?答案肯定因人而異,第一桶金(100萬元),可能是某人一生追尋的一個里程碑,但卻是某些人眼中的「零錢」。 
 你一定聽過有人這樣說:
「我工作不是為了生活,我是在『生存』!」
 可是你也會看到這樣的新聞,某頂尖大聯盟投手的年薪換算台幣是天價,平均每丟一顆球就要台幣一百多萬,鄉民如你我,一定很難想像這種真正一秒幾十萬上下的人生,或許買個樂透想像中頭獎還比較有畫面一點。 
 但我也忍不住想,等真得中頭獎,就會比較煩惱就會比較少嗎?我應該捐個百分之幾來貢獻社會呢?接下來要怎麼分配資產?該告訴我的家人我中獎嗎?該大張旗鼓馬上辭掉工作遊山玩水嗎?還是默默地假裝甚麼都沒有發生,把這個秘密只讓少數人知道?  
追求資產、金錢的過程中,倘若沒有設定好目標,很容易就會迷失在這樣競賽之中。
 因此作者說, 最重要是要有「知足」的概念:
 「社會比較的天花板實在太高了,幾乎沒有人碰得到。意思是,這根本是一場打不贏的戰爭,要不然,打贏的唯一方法就是一開始就別參戰,也就是說,就算賺的比身邊的人還要少,只要坦然接受自己已經得到滿足就好。」
 財富真正目的是賦予你「自由」,一個你可以掌控你自己「時間」的自由,一個當你想專心去做某件事時,你的財富可以支持你去完成,而不會成為絆腳石,那樣就是真正意義上的財富自由。 
「用錢來拿回時間的掌控權,因為無法掌控自己的時間會嚴重影響幸福感。在你想要的時候,有能力在你想要的時間、與想要的人一起做你想做的事,比目前付出最高紅利的金融商品還來得有價值。」 
 這樣聽起來有些許抽象,但作者想表達的是,你真正應該在乎的是那些與你切身相關的人事物,比如說家人、摯友,把利用財富所省下來的時間,來陪半真正重要的事情。 
「只要你想要少花點錢,就可以少花點錢。 而且如果你不那麼在乎別人怎麼看你,欲望就會少一點。 就像我在書中常常提到,金錢的多寡更常取決於心理狀態,而非財務狀況」
 舉例而言,與其以為只要夫妻或小孩最好的名牌、手機、資源、就可以增進彼此、親子間的關係,但其實,他們需要的只是你能夠花下時間,好好陪伴他們而已。 
「家人和朋友是無價之寶。 被所有你希望真心愛你的人所愛是無價之寶。 幸福是無價之寶。 你如果想保有這一切,最佳做法就是知道何時應該適可而止,不再甘冒可能傷害它們的風險。當你得到滿足時要有自覺。」
 隨著自己跨過「30」的年紀後,如同我身旁許多的友人、同儕,我們開始組建家庭、第一次學習成為一個父母並獨立應付各種生活上的各種柴米油鹽醬醋茶,開心看著自己小孩成長之餘,卻也在面對著未來各種經濟問題。 
 我們會開始設想、規劃各種支出,也開始想方設法去增加自己的收入來源,有時不免為了這些數字而有些過度擔憂,超前部屬計算如何在老年退休後,還能夠自給自足等等,在夜深人靜之際,想著各種數字或是看帳記帳APP的支出,都會讓人不禁深吸一口氣,覺得好像掉入了甚麼的框架之中,有種說不出的焦慮感。  
 但讀《致富心態》後,我好像比較能夠用健全的角度去看待金錢數字,有時候所謂的幸福感不會只建立數字上,更多的是要熟悉自己所追求的實際目標,然後用「知足」的心態去重新審視每件事情。  
 對我來說,能讓我滿足的事物其實不會很難,假日時的早餐能吃到巷口的小籠包、有辦法健身做個深蹲流汗、看本喜歡的書或Netflix影集,陪陪老婆、女兒遊戲。  
這些都不會花費甚麼昂貴的金錢,但對我來說,帶來的滿足感,卻是最大的。 
《致富心態》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收穫不是什麼新穎投資觀念,而是讓我懂得如何用一個更成熟心態的去面對未來,推薦給每一個人。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