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見之明:原創耽美修真ABO小說《相期竹馬年》──讀後感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為何連著兩個讀後感裡都有蓮花荷花來著。(找圖忽然發現)
  這個作品很有意思,整體而言架構單純,敘事技巧出色,做出層次和轉折的時機拿捏得很好,所以讀來流暢並引人入勝。
  劇情主要著墨於兩位主角之間發生的事,可看出作者在第一人稱的使用上相當熟練,行文細膩柔和,對配角的描寫亦不失形廓,以小品的格局將故事說得明白且圓滿,情意綿長溫潤,五感摹寫飽滿,通篇極富個人特色,在修真此一類型的耽美小說中稱得上是別具一格。
  其實我之前在噗浪上看過作品的前半部(怎麼突然),當時好奇「修真」加上「ABO」的設定要如何結合與詮釋。作者選擇將Alpha和Omega轉譯為「天乾」和「地坤」,不同的是「乾坤」並非天生,而是透過修練、提升境界所產生的少數人的特殊變異,也就是本作中處理的最主要衝突──一夕之間身分的急遽轉變、與個人如何因應環境及調適自我定位──因第一人稱的緣故,敘事聚焦在兩人(互不知情的)自我詰問,技巧地限縮了發散的可能性,不得不說運用巧妙。
  作者以個人風格主導了整個作品,因此讓本作有別於修真此一類別的他作;不重修練、鬥法或尋寶,專注於處理感情的模式,也特別具有臺灣耽美作品形象。我自己很喜歡的橋段,是主角要越級煉丹時,師長師兄皆給予支持的描述,以及他回想兩人過去後,向對方說「能再見真好」的情緒,還有兩人在湖水中貼近彼此的場景。從兩人心意互通的情節能夠發現,作者擅長以場景的變化結合角色心境或情緒來營造氛圍,而且非常具體,讓畫面得以躍然紙上,恍如肉眼可見。
  本作通篇在細節上字眼微瑕,但以個人風格做解未嘗不可,值得一誇的地方尤以結尾為要,不僅解釋了攻受模糊的印象所為何來,還挑戰ABO題材的既有框架認知,即便內容未徹底顛覆,仍是溫柔輕巧地為世人眼中的「尋常」與「不尋常」找了個能夠安放的位置。
《相期竹馬年》連載見此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o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