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自修室》你像一朵美麗的小花,而我喜歡看著你成長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內文有第一到第三季雷。
等了一年又八個月之後終於看到《性愛自修室》第三季,看的過程總是不自覺默默垂淚,甚至連前校長切著青蘋果吃都能讓我哭,其中優秀的配樂選擇也是功不可沒。
這部劇和一般戲劇不同的點在於,雖然角色與故事眾多,卻不會讓人感到雜亂。細膩的情感處理方式,不急著給觀眾過於緊繃壓迫而過滿的情緒,反而是跟著每位角色一邊探索自我的感覺。點到為止的對白與表演,留著細細的餘韻,給觀眾許多空間去發酵情感。
又豐富又冷淡的風格,看的時候心境也隨著劇情演變起伏;害怕但又很想知道後續發展,讓人看完每一集內心都在哀號。
以下列舉第三季中三段讓我最有感觸的情感關係分享心得。
【露比與歐帝斯:先說愛的就輸了嗎?】
原本看前兩季以為露比不會是個多被著墨的角色,沒想到第三季居然狠狠地讓人心疼了一番。
看似強勢高傲的露比,其實心軟又溫暖;她不曾透露過家庭狀況,甚至連自己最好的朋友都沒有來訪過,為的或許是想掩飾自己不完美的那面吧。
歐帝斯是第一個來到她家的客人,一起將爸爸扶起來,在擁擠的客廳和藥頭隨意地聊天;這個畫面既不浪漫也不美好,但那是露比最原始最無防備的狀態,彷彿邀請歐帝斯來到她的內心世界一樣。
第一次說出我愛你,然後發現對方的反應跟你想要的不一樣,應該每個人多少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即使自己一開始也只是玩玩的心態,但不知不覺中投注的感情、悄然無聲付出的真實自我,總是會在發覺彼此感情濃度不同的事實時,一口氣從心裡擠壓出巨大的衝擊和悲傷。
《追愛總動員》裡的巴尼說過:「不管她怎麼想,都和我想的不一樣。」
為什麼發現自己愛對方比對方愛自己更多,會是一件這麼難過的事呢?難道真的是「先認真的人就輸了」嗎?但如果不認真又為什麼要正式交往呢?認真的人不該被嘲笑啊。
先說愛的人就輸了嗎?如果愛情有這麼好論輸贏就好了,那會簡單很多。可惜愛情談的從來就不是誰輸誰贏。
我覺得露比沒有輸,她只是更快發覺歐帝斯對她的影響而已。從喜歡變成愛的過程,大概就是感受到自己因為對方變得更喜歡自己的瞬間吧。發現原來可以這麼放鬆,最安心又自在的那種。
看見露比終於願意告訴好友家裡地址,讓他們來家裡陪伴失戀的她,感覺也不是真的沒有任何收穫。至少她敢呈現最不堪的自己了,她不用永遠光鮮亮麗也可以依然完美。
露比一樣強勢又高傲,敢戴著長長的彩繪指甲和校長對槓,無所畏懼地拿出昂貴的香水反擊,漂亮而正義。她值得一個全心全意只看著她的人,而那個人不用比她早說出我愛你也沒關係。
【亞當與艾瑞克:謝謝你讓我知道我有心】
「原本以為我是個什麼都不在乎的人,詩不就是分段的文字嗎?直到聽見你親了其他人,直到知道什麼叫腦袋一片空白;第一次感受到真切的心痛之後,才知道原來我有心。」
一首經典老歌說「心痛比快樂更真實」,為什麼痛苦的情緒總是更能讓人發覺自己有多麼重視對方呢?心是要用疼痛才能促使它成長的嗎?如果是這樣,那亞當在這季實實在在地成長了一回。
「我已經準備好要飛,但你才剛學會走路」
有時差距可以是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的養分,但轉眼也可能變成摧毀感情平衡的一道裂縫。我想最痛的分手就是沒有誰對誰錯,而是明白了彼此之間有無法改變也無從努力的差距。
都說戀愛講求機運,然而遇到對的人還遠遠不夠。像洗澡時永遠調整不到剛好的水溫,一段平衡的戀愛關係牽涉到的層面更加複雜難解。
我真的很心疼亞當,也真的很感謝當他和媽媽說艾瑞克不是朋友是男友、而且他們分手了的時候,莫琳馬上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衷心希望第四季可以讓艾瑞克讀到那首詩,就算不能挽回什麼,我都希望亞當的心可以被看見、被聆聽。
【艾美與梅芙:我們當彼此的媽媽吧】
艾美與梅芙在這季第一次大吵,引爆點在於一個太過強勢一個太過懦弱。然而她們最後發現沒有人是永遠的贏家;懷抱不同傷痛、迥異的成長經歷,都是造成每個人矛盾個性的一環,無法輕易斷定或去攻擊。
「我們當彼此的媽媽吧」
媽媽是什樣麼意象呢?永遠接納孩子的一切,溫柔無私地付出。在你不肯面對事實的時候說出最難聽的話刺痛你,在覺得自己離所有人都好遙遠的時候默默待在身邊陪伴你;把你照顧得好好的,但當你有機會出去闖盪,她永遠都是最支持你的那個。
我們都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幸擁有這樣的媽媽,但是這樣的「媽媽」可以是一個知心好友,也可能是好多不同人一起組成。你永遠都不會是孤單一個人。
梅芙終於願意接受安娜的好意,甚至離開組合屋搬去她家。她不再一昧地武裝自己,瞭解即使接受那樣的好意也不代表自己懦弱。她可以依賴他人,同時也過得堅強。
艾美從第一季那個只懂得取悅男友的女孩,在經歷了性騷擾的夢靨之後,終於蛻變成願意將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位的人。
誰能料到原本連自己陰部都不敢直視的她,會樂於做出一堆外陰杯子蛋糕與大家分享。她和同樣選擇獨自一人尋找答案的莫琳扶持彼此,看著莫琳爬上高高的梯子、為她大力喝采,一起解決山羊危機;最終也勇敢地和史帝夫提出分手。
「你像一朵美麗的小花,而我喜歡看著你成長。」—探險活寶

我喜歡看著《性愛自修室》的人們從第一季到第三季越活越鮮明,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就算各自有脆弱有傷痛,但依然會收拾好自己。可能獨自一人、也或許牽起手來,無論用何種方式都會繼續往前邁進。
感受情緒、接受情緒,不然我們會忘記它,最後活成自己也不認得的樣子。
你不能一直告訴別人要勇敢,自己卻只是待在原地;你不可能在對自己說謊的同時,還希望別人能真誠對你。誠實看待自己的心,衷於自我地對待他人。即使心裡會愧疚或難受,也是必須走過一趟的路。
你們都會好好的,因為你們是彼此的媽媽,美麗的花朵會持續成長且令人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