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性愛自修室》你必須領取的精神食糧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愛情面前,我們靠的都只是運氣

  難以接受但我們無能為力,你可以付出全部去愛一個人,但你不能要求得到相同的回報。
Sometimes, the people we like don't like us back, and it's painful, but there's nothing we can do about it.
取自 IMDb
  影集中的月亮男孩對於自己所愛女孩不喜歡自己而飽受痛苦。在喝醉、嗑藥後爬上舞會佈置的月亮,想要讓那個女孩能夠注意到他,能夠喜歡他還揚言要從那跳下去。這時候 Otis發揮諮商師的專業,給了他啟示跟開導,Otis:「我知道喜歡的人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感覺,你沒辦法不去想對方,真的很痛苦,但你不能逼人家喜歡你。」
One day, you're gonna meet someone who appreciates you for who you are.
  強求的結果一定不圓滿,但是我們總不免陷入這種僵局,放棄不甘願,持續下去又是一連串的打擊。選擇不了誰愛你,選擇不了你愛誰,一切都是緣分跟運氣。若運氣好能夠找到他愛你而你也愛他的人,請好好珍惜。而運氣差了點目前找不到那個人,請耐心等待,仔細觀察。如同 Otis所說的:「這世界上有70億人,總有人會為了你爬上月亮。」

自我認同前你不需要得到大眾的認同

I'll be hurt either way. Isn't it better to be who I am?
  總是察言觀色,在意別人怎麼看你,在意著別人講了什麼,而活成了別人喜歡的樣子。這樣的生活確實很累。
  影集中不少角色都遇到了這個問題,畢竟人物設定是高中生,對於自我認同還很薄弱。以下舉出兩個人物,分析他們所遇到的不同自我認同問題。
取自 IMDb 
  首先是 Adam。身為校長的兒子,成績卻一塌糊塗,不擅交際,又找不到喜歡且擅長的事物。自暴自棄的他只能透過霸凌同學、抽大麻、去廢棄回收廠砸車來獲得生活的一點樂趣。對自我的認同感極低,且一直都知道自己的性向屬於男同性戀,卻害怕家人、同儕的眼光而持續隱藏自我,「假裝」自己是個異性戀,甚至強迫自己跟女生交往、看著比基尼海報自慰。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性向。當然,這樣的他很不快樂。直到他與 Eric變成朋友並交往後,才開始展現那個真實、快樂的自己。
取自 IMDb  
  再來是 Eric。他原本就是個極為開放,樂於展示自己的男同性戀。不過在經歷一連串事件後,擔心再次受傷而武裝自己。變成了自己討厭的樣子。而在考慮後他決定以他最喜歡的樣子,穿著華麗繽紛的服裝,配著臉上的濃妝,前往舞會不再因為任何人隱藏自己。而他的爸爸因為擔心而對他說:「我希望你能又驕傲又堅強,可你卻如此與眾不同,我整天都替你提心吊膽。」Eric:「反正都會受傷,做自己不是更好嗎?」       
  既然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你,那與其迎合別人的眼光,不如讓自己成為自己最喜歡的人。喜歡你的人,自然會被你最自然的樣子所吸引。

我們能夠變回創傷前的自己嗎?

  這其實無關乎堅強與否,已經發生的事就是發生了,如同我們回不去昨天、前一分鐘,甚至只是前一秒鐘。影集中的 Aimee在經歷公車性騷擾事件後,先是假裝沒事,還為加害者找藉口。再來才意識自己其實難以承受這樣的創傷,開始封閉自我,討厭自己的身體,排斥與男友的相處。直到她去找了諮商師,Amiee說:「我只想變回原本的自己。」當然,她得到了否定的回答。之後她將創傷經驗分享給學校的其他朋友,才發現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敞開心胸的她慢慢學習與創傷共處,雖然不能回到以前的自己,不過她持續努力變得比前更好。
取自 IMDb
取自 IMDb

  如果你正陷在過去的創傷中。別太苛求自己,你並不是不堅強,更不是懦弱。社會上總有些輿論,會責怪受害者,甚至袒護加害者,合理化他們的行為。不過,這些製造這些輿論的人,他們不了解事件的原委,他們沒經歷過你所經歷的。所以,要記得,錯的不是你。經歷創傷的你,要努力找到宣洩及釋放的出口,或是接受專業諮商師的幫助。因為什麼都不做的話,你就無法成為更好的自己。
Jacob
Jacob
電影、影集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