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讀者投稿】:少年KE〈我是台灣ê陣頭囡仔〉(漢羅版)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投稿人:少年KE /投稿類型:文學創作

我是陣頭囡仔,我對家己ê身份感覺驕傲。
台灣ê信仰文化是真普遍,規年迵(thàng)天四界lóng有廟會thang看。Tī 廟會內底,陣頭是上kài重要ê角色。雖然伊ê重要性真懸,毋過社會對阮陣頭人ê印象猶原lóng是「陣頭囡仔就是歹囡仔」ê這種看法。Tī 台灣確實有真濟ê宮廟kap陣頭是由有烏道背景ê人來管事,毋過這並無代表弄陣頭--ê lóng是歹囡仔。
斟酌(chim-chiok)來去熟似咱這馬當(tng)時行ê陣頭文化,會當發覺到對較早已經lóng無相仝,台灣ê陣頭寬寬仔變做是台灣人文文化ê象徵之一,mā是上會當代表台灣精神ê文化資產。
我弄陣頭雖然才十gōa年,毋過陣頭囡仔ê這个名早就已經是我對人生ê解說(kái-sòe),mā是我上大ê驕傲。自囡仔時,逐禮拜上期待ê就是會使來去tong-tong-chhai順紲趁一寡所費。扛起尪仔、拍著鑼鼓,用盡所有氣力去表演,毋但是為著服務神明,koh較要緊ê是ài妝好家己ê角色。隨著年歲沓沓仔增加,彼寡尪仔早就已經裝袂落。雖然無法度koh繼續弄尪仔,毋過陣頭ê種類有百百款,我提升家己ê能力,變做是扛著轎擔、踏著跤步替神明做跤力ê轎夫。因為扛轎ê關係,阮ê肩胛頭定定lóng是腫oaiⁿ-oaiⁿ袂輸雞胿仔(ke-kui-á)仝款,毋過對阮陣頭人來講,這是上幸福ê代誌,mā是主公予阮尚甜蜜ê負擔,更加是咱陣頭人上珍貴ê khăng-páng。
弄陣頭,是我上愛做ê代誌,mā是我這世人無可能放捒ê興趣。陣頭、廟會就親像是我性命ê一部份,因為tī內底走跳,我ê生活有誠濟kap別人無相仝ê體驗,甚至我會曉講台語、會曉按怎去和別人pôaⁿ-nóa也是踮這个環境中學--著--ê。
認真來講,我會選擇來到台文系有真大部份ê原因是因為廟會對我ê影響。廟會、陣頭陪伴著我將近欲二十冬,伊教我就ài認捌著咱台灣人家己ê台灣文化,也鼓勵我ài繼續tī廟會界內底拍拚,甚至是予我有一个會使完全放輕鬆免去煩惱生活壓力ê所在。
陣頭tī台灣已經有上百年ê歷史,伊ê存在會當講是台灣人對家己ê生活、宗教信仰ê表現kap虔誠。陣頭ê產生kap人民ê生活有足密切ê關係。用臺灣上傳統ê「Tak 牛陣」做例,藉著兩隻牛kap農民之間ê sio-tak,表達出過去農民放牛食草互相相爭地盤ê狀況。In 真實在leh 演出這種古早農村ê模樣,予後代ê台灣人會使看著台灣農業時代ê生活。陣頭就親像是一本有性命ê歷史仝款,伊記錄著台灣tī無仝時期ê人民,in ê生活情形以及in 對信仰ê虔誠。一場廟會若是ài鬧熱,陣頭是絕對袂使落勾去。伊毋但代表著彼間廟ê能力,更加是反映出咱台灣陣頭文化ê地位。
「用陣頭去看台灣」是我一直以來看待咱台灣ê方式,也是我想欲推捒(thui-sak)予koh較濟人知影ê觀念。踮咱台灣上蓋幸福ê就是陣頭ê存在,廟會ê舉行lóng是真民主自由。生活tī台灣一片土地,有誠濟無仝ê角度會使去熟似咱台灣。長期以來,陣頭廟會文化tī逐家ê心目中敢若無法度當做是代表咱台灣ê文化之一。毋過斟酌去看,tī廟會當中大部份使用ê語言lóng是咱ê母語:台語,而且誠濟ê陣頭表演lóng是上會當代表著台灣數百年以來ê社會生活。
台灣ê特色算袂清,但是身為正港ê陣頭囡仔,我真希望逐家會使將陣頭廟會文化當做是咱台灣ê一份子。台灣ê陣頭文化是獨一無二--ê,伊所展現出來ê毋但是台灣人對生活ê解說,更加是表現出台灣人上特別ê所在。
我是生活tī台灣ê陣頭囡仔。

【寫流成河】讀者投稿專欄
【寫流成河】為刊登讀者投稿的專門欄位。作為本期《開講Khai-káng》的壓軸系列,為的就是鼓勵台文系學生嘗試寫作——我們認為,持續書寫不僅能夠精鍊筆鋒,更是梳理思維與觀點的必要途徑。 《開講 Khai-káng》期許你我在這條思想與對話的長河中,能透過文字留下清晰可見的刻痕,讓河的路徑不只是靜靜流過,而有粼粼波光。
【寫流成河】是專門刊登讀者投稿ê欄位。這个專區成做每期《開講 Khai-káng》ê煞尾,是為著鼓勵台文系ê學生來寫作——阮認為,不斷ê書寫m̄-nā會當磨練文筆,koh是整理思維kah觀點ê必要途徑。 《開講 Khai-káng》期待大家tī這條思考kah對話ê溪流內底,會當用文字刻下一痕koh一痕ê記錄,予溪水毋若是恬恬leh流落去,koh閃爍著淡薄波光。



    開講 khai-káng 編輯群
    開講 khai-káng 編輯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