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先有習慣才會致富,還是先致富才有習慣——《習慣致富》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理財之路,比起其他人來說應該算是很晚開始,大概 29 歲上下,才開始慢慢脫離負債。負債,除了學貸之外,剛出社會的時候,因為懵懂無知加上沒有社會經驗,有一個聊得比較來的客戶說他正在投資中國平板,只要給他一筆錢,他可以每個月給我 6%。就算我身上沒有現金,只要跟銀行借錢利率一年最多才 3~4%,放在他那邊不用幾個月就發達了。耳根子很軟的我,想當然爾馬上就去跟銀行借了一筆錢投進去。這也是統統第一次親身經歷所謂的「龐式騙局」,對方付了兩個月後,就說付不出來了。因為主要的人跑路,後來有追回大概七成款項,但其他錢我還是得自己還掉。對於剛出社會又在外面租屋的微資族,真的很辛苦!所以從這之後,我就下定決心,不要再讓自己為金錢擔憂。
《習慣致富》封面
因此,這篇要跟各位分享在我決定不再為金錢煩惱之後所看的書——《習慣致富》。我必須說,當你把理財心態的書讀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其實都是類似的觀念,只是別的作者換個方式表達而已。所以我認為,如果真的要做好理財,只需要買一本來建立自己的理財心態即可,我之後也會推薦一本來介紹。
本書有兩位作者,其中一位是有CFP(很難考)證照的顧問。他透過訪談客戶,蒐集和整理了 30 個有錢人何以致富的習慣;另一位則是房地產大亨。他們同時強調擁有資產的重要性,並將財富狀態分成下列金字塔圖:
財富金字塔
如上圖所示,作者首先讓讀者清楚自己所處的階段,接著說明在金字塔各階層的人們,到底培養了什麼樣的習慣,才能在上面。書中洋洋灑灑列了 30 個習慣,但統統只針對我覺得很特別的觀點提出來。
  1.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在現今社會,能找到自己喜歡做的工作真的很難,甚至能做發揮大學所學的工作,都已經算是社會少數了。我認為,改成找到你可以接受的工作比較適當。
  2. 只接受正面信念,消除負面信念
    整本書介紹的習慣,你只需要去聽一場直銷激勵大會,大概會聽到一半以上類似的內容。作者提出這點,其實是希望調整讀者的思維模式。對大多數人來說,思維模式很難透過外在改變。我認為:「你只會變成更好的你,但不會變成別人認為的你。」
  3. 利用槓桿的力量,幫助自己達成目標和夢想
    這是我閱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書中指的是擴大交友圈、有效利用時間、調整心態等等。我所理解的是,如果可以利用穩定的低利貸款,投在穩定配息的股票,產生的套利雖然無法讓你馬上賺大錢,但卻是沒有負擔的額外財富。
  4. 每天快樂
    這讓我想到寄生上流的台詞:「有錢人不是因為他們本來很善良,他們是因為有錢才很善良。」同樣的道理,套到這裡我覺得是很相似的概念。如果可以每天快樂,我當然會照著做,但必須要有讓我穩定快樂的因素。
統統大概擷取了四個習慣,其他的習慣其實只要看到標題,就知道內文的老生常談。面對未來,沒有人可以保證一條致富方程式,但我們只要在做法上折衷成自己能每天實踐的版本,就算無法致富,也可以當個財富安全者。
統統的Podcast歡迎收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者養成買書的習慣,大約十年左右,類別涵蓋小說、歷史、經濟、犯罪、和理財,希望透過自身觀點加上書中內容結合成統統社畜中的特殊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