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致富》-建立一個富有的大腦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習慣,就像人生的自動導航程式,操控了我們生活中超過六成的行動跟思維,是我們生性愛偷懶的大腦的愛將。
那如果習慣有所謂的「富習慣」,不就等於我們大多時間都自動導航自己成富人了嗎?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在於,他不是單純的跟我們說:你就是要投資股票、你就是要買房地產、你就是要開源節流,這麼單純的行動上的改變而已,而是先建立對金錢的正確信念體系,才會慢慢改變我們的大腦,讓「富習慣佔據我們的大腦思維」,我們才會在日積月累的改變下,往我們期望的生活前進。
如果我們能改變相信的事,就能改變所做的事。

為什麼很多人都不相信自己可以達成財富自由?

教你的人是誰?

想想我們成長的過程,教導我們的財務的人都是誰?家人、朋友、老師對吧?大家都是很忠實的工作者(被雇者),大家都很努力的工作賺錢、存錢、買自住的房子,然後慢慢到65歲退休,拿比之前工作時還少的退休金,過著有點省吃儉用的生活。其實,我們的「財務導師們」,大多都不是真正財富自由的人。大多時候我們會複製他們對金錢的價值觀。

你對錢的理解如何呢?

還要檢視自己,我們對「錢」的看法是正確的嗎?會不會有些人的成長過程,會覺得錢是骯髒的?富人很小氣而且自私才會擁有這麼多錢?甚至有些仇富?其實,以上就是我!我總覺得錢會讓人墮落,錢不是好東西,它是物質慾望惡魔的代表。但其實靜下心來想,有太多我們覺得很棒的事情,都是需要錢的,幫助辛苦的人、甚至是環保。回想我之前做業務時,遇到一些有錢人,他們意外的性情溫和,有點外溢的善良氣質,每每讓我驚訝。
錢本身其實什麼都不是,我們要的只是他可以換來的東西,而不是錢本身。

稀缺心態VS富足心態

我們的財務觀大多是從不富有的人學到的,但大多不富有的人都有稀缺心態。
我回想起我最常從長輩那聽到的就是,怎麼可能會有人免費教你怎麼XXX,那一定是騙人的,他一定有留一手。好的,我相信可能有些人是用出售知識賺錢,因此他們必須留一手,可能想要你花大錢去上課,或是買一本書(但這簡直便宜到不行了!)但是我接觸了越多在商場上成績好的人,越覺得他們驚人的樂意分享,甚至直接開一個讀書會,恨不得把自己會的都教出去。就像巴菲特,他不會在意越多人跟他一樣會投資,他並不會因為這樣賺的錢變少。但窮人會害怕別人分他一杯羹,因為他覺得「錢是有限的,餅就這麼大」、「資源是稀缺的」。但富人思考方向是相反的!

首先,你要有耐心!

80%以上的人,50歲後才富有。
想要年少得志的人非常多,也當然很多人達到了,不過數據顯示80%以上的富人,不是年少就達標。他們花時間累積、精進,當然也花很多時間去找自己的熱情跟夢想,然後努力的執行,不停地累積資本,才有機會達到他們現在的高度。想要快速致富跟快速減重一樣,欲速則不達啊。

財富金字塔,你在第幾層?

作者將財富等級做成四層的金字塔,不妨拿來檢視一下,自己在第幾層,你相信自己可以達到第幾層?你實際想到的又是第幾層?

財富四象限,你在哪象限?

我們在理財時,常常會有盲點,這時候利用財富四象限,可以快速知道自己目前的理財盲點在哪裡,我們是不是需要開源了?是不是需要節流?是不是把本來可以變成資產的東西,變成負債了?

富人有哪30個富習慣?

書中詳細列出了,30個富人的習慣。覺得富習慣其實就是會讓你思想健康、身體健康、人際關係健康、對錢心態健康的各種好習慣。比如說每天閱讀投資自己、吃得健康、規律運動、生活節制、不恥下問、找財務導師、建立共同目標的團隊等。細節建議直接找書來看,因為每個人會有感的富習慣都不同!我也不一一列出了!
在裡面我覺得對我來說最難做到的大概是訂定目標然後執行了!找到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真的非常困難!夢想也不是不敢想,但並不是非常清楚自己真正的夢想是什麼,要怎麼走才能到。自然的很難建立目標清單,更不可能專一致志的執行。推薦各位,要輔以一些「找尋目標」、「設立執行策略」之類的書籍或是課程,進一步找到自己的方向。(我正在看另一本跟找到自己天職有關的書,看完後再跟大家分享!)
先預祝大家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富大腦、富習慣,一起往自己目標路上前進吧!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在發現周九晚五的工作實在是不適合自己後,開始努力的往自由工作者的目標前進!目前已經成功地靠接案養活自己拉!擅長插畫、平面設計、網頁設計跟製作!時不時會在這邊分享我的一些小小的心得跟教學文~期待跟大家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