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時光的標本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說過換工作收入減少了,但現在下班時仍然可以看到殘陽而非烏黑天空,算是焉知非福。
每日往返的小路熟悉而寧靜,我喜歡選人流較少的路。今天下車,走到一半,突然聽到路邊樹叢傳來響亮鳥叫。那是棵枝葉茂密如籠的矮樹,我忍不住停步,像只貓般引頸張望搜索聲源,仍無法透視層層綠葉的影子成功定位。吱吱吱,單一鳴叫之聲始終不罷休,那種渴求回應的活潑聲音,我直覺覺得是雛鳥,可惜不知是何品種。
抬頭,就是那一瞬間,一種奇妙的感覺漫過全身。我在靜止了十幾秒之後才恍然大悟這是什麼回事。
原來在那一瞬間,是我這兩三年來,第一次體會到「當下」的感覺。
原來剛剛那幾秒,我渾然忘記了過去積壓的悲嘆,對未來的擔憂。忘記了對近處手足的愧咎,對遙遠國度戰禍的無力憤恨。
這個時空就只剩下丫丫呼喚的鳥鳴、樹叢後沉默的暖色街燈溫柔而不刺目、秋天清爽怡人的微風溫度適中、水鳥在河面留下的幾何波紋擴張、橘藍溶化成奇妙粉彩色的天空流動……而此時此刻我在這裡,有呼吸,有空氣,睜開眼張開雙手就能清楚感受到這一切。我就在這些事物之中。
我突然覺得其實我只需要這些東西就夠了。
寫作的人氣、甚至個人夢想或人生理想的自我實現,在這一刻的美之中顯得不值一哂。
完美的時刻。這個詞突然冒出腦海。完美的時刻,竟會如此毫無先兆地降臨。平凡一如日常,卻又是完美的時光切片。
我忍不住讚美上主,一切受造奇妙可畏。總覺得這是上主恩待我賜給我的特別小時光。從昨晚開始的胃痛,也神奇地跟著消失了。
當這些念頭閃過腦海的同時,我也很清楚這將會轉瞬即逝,因此才珍貴。所以我沒有在那裡逗留,旋即繼續往前走。因為再多逗留片刻,我就會變成蚊蟲的晚餐,那就不完美了。
所以我沒有拍照,這樣完美的片刻,必須用自己的語言捕捉下來。
雖然轉身就再次進入嘈雜的屋村商場,不久又得再面對泥沼般的人事麻煩。但至少,現在我還可以用文字將這刻感覺刻印在大腦某處。假如將來老人痴呆了,希望我記得的會是人生中的這些絲絲點點色彩和微風的溫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1內容數
船過留痕,貓咪蹓躂踩下貓腳印。偶然按捺不住對時事新聞吐槽就跟吐毛球一樣,是為了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