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綻放的花蕾 / 朱川湊人

2016/04/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之前在思索「療癒」的組成。
是可愛笨拙的小動物嗎?還是溫馨的佳話?溫柔的互相理解包容?為人著想的貼心舉動?
想來想去,我認定這超出了我的智商......
之前非常想看鬼故事的時候,我讀了朱川湊人的《光球貓》,得到了療癒的感覺和印象。才發覺就算有恐怖的要素,劇情也不一定就是讓人害怕的。雖然和本來期待的刺激故事不同,卻同樣十分滿足。《光球貓》裡真要說恐怖的話,大概只有《夏天的匿名信》是真的讓我覺得不寒而慄的,而哥哥的身世和遭遇也讓我同情和有些毛骨悚然....等等再說下去好像快要劇透?那就先說到這裡。
內容簡介
直木賞
  驚悚小說大獎 得獎作家 朱川湊人
  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
  雨停後太陽似乎出來了。
  我放下傘──眼前的天空有一彎大大的彩虹。
  ──〈彩虹與野狗〉
  媲美花田少年史的純樸清新回憶
  日本文字魔術師朱川湊人最新感人小品
  推理天后宮部美幸激賞
  大而化之的阿姨、不懂分寸的阿姨、故作冷漠的阿姨、忍不住軟心腸的阿姨。她,是我最最喜歡、也最懷念的美智惠阿姨……。

  長得像動感歌手的美知惠阿姨,雖然個性彆扭、說話毒舌,事實上卻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好人。某天,把妹妹弄哭的她,略嫌麻煩地要我把妹妹帶來看她變魔法。只見已經枯死的牽牛花,立刻又在阿姨的手掌下恢復生氣。美知惠阿姨笑著說:「這個就是『明日綻放的花蕾』。」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想要把自己的生命分給別人的念頭吧!正因為無法做到,才會有這種想像。可是,美知惠阿姨卻可以將自己的生命分給別人喔!

  本書由七篇充滿異想的短篇故事組合而成,描寫日本昭和30~40年代的東京下町地區。透過不同出身背景的主角們,敘述自己不可思議的遭遇,宛如走入一個令人懷念的時光隧道,紀念過去的那些人、那些事。生活裡偶爾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件,彷彿七面不同角度的鏡子,折射出人性裡的溫柔、哀傷、信任、嫉妒、懷念等情緒。悲傷中有救贖,疼痛中有希望,令人回味起來開闊而舒服。

  直木賞作家朱川湊人以懷舊的筆法,勾勒出往日的人間溫暖。
  七段悲歡人生,呈現出生命中的殘酷與雨後綻開的笑顏。
  生活裡偶然發生的不思議,帶來了出乎意料地感動!(以上簡介來自此網路書店)
這本的「不可思議之處」比較沒有玄怪感(有些甚至根本就不是),而像是日常中人人都有機會碰到的巧合或經驗。作者總能把人生百態與人性句句中的又生動的表現出來,真的相當厲害。
以下是收錄的七篇短篇。
《明日綻放的花蕾》
這篇看到結局我忍不住仰天長嘯:
N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小阿姨啊啊啊啊!!!!!
幾乎噴淚出來。我對這種大剌剌實際上卻很纖細的角色超沒轍啊啊啊~~~~(想起乙一的《小初》)
「要是可以把性命分給別人就好了」這種想法很多人幾乎都想過吧?那真的發生會是怎麼一回事呢?
具體的變成故事後,作者漂亮俐落的描寫出了人性的光輝,和可想而知最後有多麼心碎....
我很喜歡主角的小男孩很喜歡小阿姨,以為和小阿姨一直在一起玩耍看電視的日子會一直下去但看見「情敵」後還是不甘願的得乖乖領她男朋友去找人的橋段,把小孩那種天真和無奈十分平實又精準地展現出來。
就算不是善良多情,有這種能力也很難什麼都不做吧?邪惡膽大一點的搞不好去敲詐也說不定。
使用這能力並不會知道自己捐出後的生命還有多少,某方面來說相當恐怖。不過就算這樣,捐久了沒事也會對重要性麻痺吧?見到小阿姨表演復活植物那段後,我不禁這麼想。但越讀到後面,反而覺得小阿姨可能也只是單純笨拙的想哄姪女吧?
男友是消防人員這設定完美的加強了這能力能夠帶來的劇情張力和糾結感。但出乎意料的,事件卻是發生在兩人之外的重大意外。
一個地下鐵的工程,由於瓦斯外洩問題發生爆炸,造成七十九人死亡,四百二十人受傷。
不過,小阿姨自己可能也沒打算把命全都給人家吧!我想她大概是把自己也不確定的杯中水,一點一滴的,慎重分給對方。
「應該可以再給一點吧!再一點點.......再給一點點就好。」
她當時肯定是這樣想的。
對,說來說去小阿姨就是這種大而化之,不懂得拿捏分寸的人。(P.42)
這段我真的差點哭出來......
小阿姨無法對受傷的小孩見死不救,然而知道她的能力的主角母子則是一種被強迫的「見死不救」。
明知以小阿姨的個性,結局十之八九是如此,但他們什麼也無法做,只能眼睜睜的接受這遲早會來的噩耗,失去心愛的人,這無疑更令人心碎。
不管她是不是打算把全部的性命拿來救人,那心意都讓人動容,但卻因為那份善良無私而丟了性命,這讓我莫名覺得錯愕而且毫無道理,就像一個人好端端地走著突然消失,彷彿感到某種不知名的惡意般,竟有些恐懼,才了解死亡居然真的那麼突如其來,然後湧出滿滿的悲傷和不知所措,只想像主角母子那樣嚎啕大哭出來。
人生路上總有許多讓人想死的不如意。
就像主角提到的,假使聽到別人因為一點小事自殺,即將病死的人也會嘀咕,自己要是能接受那人的生命會有多好。我想若是真的可以,應該也有很多人很樂意這麼做吧。但正因為不行,才更顯得生命的寶貴。
雖然沒有小阿姨那樣直接給予他人的超能力,用其他方式幫助他人也是一般大家能做得到的方式,在那過程中,也許就能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與答案吧。

《雨滴通信》
離婚家庭的孩子對父母的怨懟,以及對於母親想要再婚和對再婚對象的本能排斥,作者將主角明明理解母親的所為卻無法接受的矛盾心境,忍不住態度惡劣搞得像是下不了台階的處境,在獨白中整理的清楚又準確。
小孩子很任性──明明希望母親把自己看得比任何人重要,卻又不願母親為自己犧牲......。(P.74)
其實只要有心愛的人,這也是人之常情吧。只是有人能處理得好,有些人則需要花比較多時間,而且契機也不是說來就來。
雖然有了讀心的能力,主角卻沒有因為聽見了母親的心聲而馬上變化,而是像《明日綻放的花蕾》那樣透過第三方事件來解決,我很喜歡這種處理劇情的方式。最後是好結局讓我莫名欣慰。

《鏘鏘軒怪譚》
大嬸的燒菜秀大概像特技表演一樣精采吧。
是說那炒飯我一直想到小當家有集給一個怕熱的官員吃參了酸梅的炒飯,讓他中毒似用吸把整桌吃完....
原來孫文是中國革命之父?我真的歷史太爛沒聽說過.......(而且瞥過一些資料現在腦裡自動浮現羅莉控RRR)
追夢過程總是坎坷,就算進入了夢想的行業,各行各業都有黑暗面。目睹了那些爾虞我詐,受制於周遭的勾心鬥角,不免都會萌生退出的念頭。
(到頭來,究竟誰說的才是對的?)
聽到那消息,我暗忖──同期男團員對我講的是真話嗎?或者,那些話本身,只是為了陷害我用的?
就在我思索種種念頭之際,活力竟以驚人之勢迅速自我體內流失。過去的努力如今似乎一切都很虛無,將人生賭在區區戲劇上的自己,顯得何其渺小。以前的同學大部分都念了大學,成為正經的上班族,自己卻窩在這個小圈子搞什麼......乾脆,放棄算了。(P.103)
其實職場也會有這種想法和煩惱啊....
若是真的有大嬸那種讓人恢復活力的炒飯,還真的想吃一次看看。這篇的事件有點像玉鐲擋煞那樣,好像各國文化都有類似的事?

《天上的人》
男生很一心一意的純情,女生想法卻很實際的反差組合蠻有趣。
到底是小孩的能力、作夢,還是真的夢遊呢?真是那麼奇妙,原因好像也不太重要了。
結局點出「天上的人」與先前主角對「永遠」的想法變化來呼應,溫馨之中也流露一股溫暖的感傷。

《彩虹與野狗》
野狗這形容真的很貼切。
野狗可以分為兩種──態度親熱靠著向人諂媚維生的狗,和躲避人的狗。
前者只要看到有人稍微給點好臉色,立刻就拼命搖尾吧,在地上打滾露出肚皮。靠著這招討東西吃,貪心地懇求人們餵養牠。談到在街頭徘徊的野狗,我想這種類型應該佔了壓倒性多數。
至於後者,也許是以前有過太悲慘的遭遇,一看到人不是逃之夭夭,不然就是反過來狂吠。這種狗想必活不久,雖然見到的機會不多,但偶爾看到時我總是很難過。(P.176)
也許現在路上不怎麼看得到流浪狗了,但人形模樣的野狗卻似乎多上許多。
故事中,主角提及渡部薰子的輕微智障十分微妙,介於普通班和特教班的程度,在班上常常被欺負。
現在想想,以前班上有個同學說不定就是這種情況....但就像主角說的,當時根本不會明白這種事情。
吃巧克力那段,「夢中播放的廣告」的想法新穎得很有趣,但要是真的辦得到應該很惱人吧。
也許只是不經意,但關懷和信任有時能夠懸崖勒馬,對對方來說,那可能是支柱或相當重要的力量。反過來說,適度的卸下冷漠,也有可能獲得意想不到的發展。

《杯中之月》
阿姨啊.....
看到母親到後來越來越禁止主角去見她大概就猜到是怎麼回事了.....
主角往後要怎麼面對這三人呢?(雖然知道的時候阿姨已經......)親愛的父母和阿姨一夕之間顛覆了印象,這應該很難接受吧.....
正因能夠理解母親那份嫉妒和怨懟,知道真相後一點憤怒也沒有。想起阿姨為了安撫主角做出甘甜的杯中月水的溫柔,更是有種沉重的憂傷。這篇是全書唯一結局比較不舒服的。
《花謝之後》
我一直覺得能面不改色的說謊很厲害,像是某種表演一樣。不過太厲害的話,總覺得也很寂寞,因為真相就永遠只有自己知道了。
愛吹牛的朋友說是寂寞,或是覺得這樣比較有趣,應該也有些希望對方能因此感到開心吧?
主角朋友對衝鋒婆婆的兒子胡謅的那段白色謊言,想法和理由確實也有幾分道理,也寬容許多,大概是因為這樣,他那位不知在何處的母親也間接獲得了原諒,所以才來到他的夢中。
如果謊言已無傷大雅,那似乎也沒必要執著真相。
雖然佩服歸佩服,不過還是很討厭被騙,但這種明知是謊的謊又....謊言真的很哲學耶,果然重點還是心意吧?
所以療癒到底是什麼?
理解和陪伴?擁有面對逆境的勇氣?適得其所的結果?心意的交流?救贖?遺憾的滿足?
這好像是個龐大的申論題.....但就字面上來看,也就是傷口能被撫慰吧。這七篇故事溫柔的做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3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