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 有貓也有校園愛情的小品作!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在Netflix上放映的小品動畫,原先是有打算在院線上映,不過由於疫情的關係,最終決定在串流平台上播放。

劇情大綱

故事描述女主角笹木美代喜歡班上的男生日之出賢人,每天都以接近變態的程度來騷擾對方,但對方總是冷冷回應,甚至變成無視她的那些舉動。而放學後美代會戴上一個能變成貓的面具,化身為太郎來到日之出的身邊,作為一隻貓,她得到了日之出的關注與喜愛,也因此思考在這個痛苦的世界,是不是變成貓比較好。
在自己的情書被班上同學公開後,日之出因為困擾(或者惱羞)而說出討厭美代的話,讓她覺得身為「美代」一點都不好,便打算成為一隻貓。此時她身為人的面具也就脫落,被貓店長給奪走,無法重新變為人。
而取得美代的面具的則是美代家裡的貓黃豆粉,她希望可以繼續陪伴養她的主人,美代的準繼母薰小姐,卻發現有些事是只有身為貓才能做到的。
最後美代在異世界奪回了自己的面具,她也踏出一大步,和日之出互相講了對對方的想法,以及想說的話,兩人也知道了彼此互相喜歡的心情。

我很推薦的點

這部題材很吸引人,有《貓的報恩》的貓的主場,也有校園愛情的故事風格,男女主角各自的問題也都是透過劇情深刻表達給觀眾知道的。
畫面表現也讓我很驚艷,有一幕女主角開燈的場景,整體色調的轉變我非常喜歡。角色的變換,有人的視角,也有貓的許多行為,我覺得喜歡貓的朋友會認為這部電影裡的貓都非常可愛(尤其女主角變成的貓更是)。異世界的感覺我覺得很有阿凡達的大樹的場面,整個世界都是在那顆樹上,熱鬧繁華的像是在夏日祭典當中。
而主題曲則是整部電影裡讓我加深印象的功臣,在片尾藉由畫面的掃過去,兩首歌曲都讓人沈浸在電影的氛圍當中,我很喜歡《花に亡霊》和《嘘月》這兩首,都很柔和,加上另一首《夜行》,這三首都是由 YORUSHIKA 演唱、n-buna作詞、曲。
另外黃豆粉這個角色我覺得很有深度,她是一隻貓,從小就陪伴她的主人,也就是薰小姐,身為貓她知道自己的壽命也快到了盡頭,正好有機會,她想要成為美代繼續的陪著薰。當初還以為她竟然有這麼腹黑的計畫,想要成為美代,不過看到後面會知道,黃豆粉的所有行為都是因為她很想要繼續陪伴著主人,可是當她成為美代後,她發現到黃豆粉對薰的意義超出了自己的想像。雖然她不是主角,卻是讓我覺得很有深度的一個角色。

某些覺得可惜的地方

儘管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但仍有些我覺得可惜的部分,像是最主要的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感情變化,我認為有點突然就讓男主角說出喜歡美代了,不過仔細想想他應該也是發現到美代總是試圖用自己的方式來鼓勵他,因此就成為自己在學校中的重要的人。
另外就是大反派貓店長的塑造,前段每當他出現時,背景音樂、色調、氣氛,總是營造出陰森又懸疑的感覺,可以想見他肯定在打什麼壞主意,但最後的BOSS大戰時,他的搞笑層面卻逐漸飆升,甚至還被一群也曾經是人的貓給集體圍毆打敗,讓人有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並非貶義,而是氣勢上給人有這樣的差別)。
接著就是角色之間的故事了,美代的家庭關係,她被生母拋棄,因此造成她封閉了自己的內心,中間有段生母又突然出現說要照顧美代,讓美代以及美代的繼母都非常的困擾。而男主角也同時面臨家庭問題,他的母親對他有很大的期望,但自己想做的事情卻不敢對母親說明。兩人都有自己心理上過不去的難關,也都有過認為希望自己像對方一樣就好了的想法。但可惜我覺得並沒有太多的時間來描寫他們各自和家庭以及朋友的互動跟轉變了,不過結尾是可以看出兩人都做出改變,以新的自己來面對這些困難。

心得

像這樣的小品動畫電影,我個人是滿喜歡的,但也有些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期待後續能有更多像這樣的動畫作品出現,這類描寫校園愛情的題材,恰好很符合我的喜好,故事規模雖然不大,卻能讓我們聚焦在兩人之間的感情上。
另外不得不提女主角美代的閨蜜,她從小學就和美代成為朋友,算是行為舉止古怪的美代少數的朋友之一(看起來甚至是唯一),儘管她也偶爾會叫美代的綽號「無限」,但我覺得她關心美代的心很真誠,也很為她著想。
以上就是我對這部作品的想法與評論,大家喜歡這種小品作嗎?歡迎分享討論,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分享主題曲「花に亡霊」,非常好聽!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部落格文章:【影評】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 有貓也有校園愛情的小品作!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