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一成不變的護理職涯─支援校園BNT疫苗注射篇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五月卸下護理工作,轉職不同行業,正好也是疫情嚴峻的開始。當我是醫護人員身份時,執行相關防疫業務同時,能感受到大多的民眾給予親切問候或溫暖的鼓勵,莫名的會多了一份小小的我是醫護人員我驕傲,但卸下醫護身份與大家一起防疫時,我卻有著更深的感受。
2003年的SARS,正是我胸腔科病房護理工作的第二年,是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新興傳染病所帶來的未知危害,讓我們在臨床上執行業務時感到恐懼、無助,再加上口罩、防護衣不足需重複使用,更是讓家人為我們擔心,要求我離開臨床單位,不過我選擇堅持下去,甚至還偷偷登記至前線支援意願表。
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不能在護理職場上盡一已之力時,讓我覺得有些受措,心裡總覺得過意不去,我想這是身為“護理人員的使命感”在作祟,所以當5月底衛福部發出【疫苗注射護理隊】招募訊息時,沒有一絲的猶豫的提筆報名,接收到報名成功的信件、接受了線上的注射前教育訓練,卻一直都沒收到服務的通知。就在上個月初,意外的接到了二場校園新冠疫苗注射,難掩心中的悸動,因為我又穿上護士服讓我得到我是醫護人員我驕傲的小小雀躍感。
來自衛生福利部FB
10/1是我的第一場高中生的BNT疫苗注射,我真的不得不說,BNT疫苗注射的稀釋作業有些繁瑣,原液每瓶含0.45毫升冷凍濃縮液,用1.8毫升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前要輕微先上下搖動10次,稀釋後再輕微先上下搖動10次,再抽0.3毫升疫苗稀釋液,一瓶可供6人接種。三峽恩主公醫院施打未經稀釋的BNT疫苗原液至25位民眾身上,也許真的是人員的行前教育訓練較不足,就算把原液當成已抽過了的殘藥,也會懷疑不可能有快25瓶的殘藥。當然不是要去探討誰的錯誤,誰都不想在自己的職涯上留下不美好的記憶,而且我能想像出錯的醫護人員心裡上會有多麼的自責,多麼需要正面的鼓勵。
一整天幫高中生注射疫苗,有人尖叫、有人哭泣,總愛問我,會不會痛,讓我也感觸到了年輕的氣息,其中還有位男同學跟我說,第二劑我可以指定你幫我施打嗎??讓我莫名的感動一下。
好久沒有穿上制服了
在防疫的領域上其實你我都是重要人物,必須接受這是一場長期的戰疫,施打疫苗後,帶口罩勤洗手要當作是日常,保持正向的心理、加強自己的免疫力,這是最大的資本支持自己走下去,得到勝利的結果。
Jan 女子
Jan 女子
曾是有18年以上醫院臨床工作經驗護理師。 2021年走出醫療院所,成為勞工健康服務護理師。 喜歡在平靜中尋找波濤,害怕卻又愛挑戰,自稱為不安份的護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