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育兒新經分享-孩子達不到你要的分數,試試看這樣的做法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爸媽喜歡以分數來定義我們的學習狀態,考不好就是送補習班再加強。長大後,我就告訴自己:絕不用這種做法來定義我的孩子。幸運的是,兩寶的爹也是這樣的觀念,我們育兒的作風很一致,但如何面對真是一門學問。
當學校志工的這幾次,女兒同學的媽媽喜歡跟我討論孩子學習狀態與成積。她的女兒對英文相當的排斥,曾哭著告訴她:“我很討厭英文,不喜歡學英文”。第一次英文小考成績差,還把考卷藏起來,讓她覺得很氣憤。第一次學業評量,她跟女兒說:“你考幾分都沒關係,要讓我知道你的成績,媽媽不會生氣的”但是,她發覺自己說得到卻做不到,看見了分數還是會忍不住發火,讓孩子無所適從。
說真的,三年前的我也有差不多的困擾,看到孩子“不如我想要的分數”就會怒火直上的想罵人(這點兩寶爹倒是做得很好,完全忽視分數),但當下的我努力忍住怒火用檢討方式,“由孩子開始區分懂與不懂的部份、並非對與不對,猜對的也歸屬不懂的範圍,再自己一題一題說出所理解的意思及解題方式,不對的部份由我們給予說明與解答。讓孩子不害怕地說出需要幫助的部份,才能真正達到學習的成效,評量學業不是只有分數。拿自己來說,專科以前的成績也是不盡理想,甚至於連未來要選擇什麼科系都沒有方向。上了專科即使遠離家鄉,父母一樣拿分數來評斷我的學業,決定我玩樂時間,但不同的是,為了週週能與同學外出遊玩,我找到了學習的目標與方法,不但能自己決定玩樂時間,還達到父母期待的成績與找到自己的未來職涯方向。
出自於“窮人與富人的距離0.05mm”一書
#窮人與富人的距離0.05mm,這本書已忘記是誰購入且放在書架已多年,不知怎麼順手就從書架拿出閱讀,發現了書中與自己教導方式雷同的篇幅,無疑地給予一道信心,支持著育兒的學習方向。

【上不上安親班、是否因測驗而犧牲玩樂時間,一切由孩子做主,主動告知需要指導的功課,對自己的學業負責,家長站於輔導的角色。】
Jan 女子
Jan 女子
曾是有18年以上醫院臨床工作經驗護理師。 2021年走出醫療院所,成為勞工健康服務護理師。 喜歡在平靜中尋找波濤,害怕卻又愛挑戰,自稱為不安份的護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