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他們來自高雄──淺堤&孩子王 「十年社遊」@海邊的卡夫卡(2021/10/02)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王樂團與淺堤主唱依玲(右二)合唱新歌〈望你牽成〉
那時在憲兵訓練中心報到剛滿一週,還在適應大頭兵的生活,精神處於難熬的戒斷狀態。某天中午用餐時間,餐廳突然放起音樂,我定神一聽,竟是淺堤的〈樹影〉,在與世界失聯整整一週後,音樂真的能拯救人的靈魂,我努力維持身體挺直、坐好板凳,繼續著以碗就口的標準吃飯動作,內心激動到快哭出來,在菜兵不斷掉筷子、分隊長們此起彼落的罵聲中,我用耳朵緊抓住破爛音響播出的每一段旋律和歌詞──「像河流一樣的流/像海退後 不強求/無人知的國度裡/歲月和苦 能帶我走」昨夜坐在卡夫卡第一排的位置,再聽淺堤唱一次這首歌,恍如隔世。
「十年社遊」顧名思義,是社團重聚、在老友們火候俱足的時刻再次成發,當然水準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淺堤和孩子王連袂演出,不只是交換圈粉,更具體而微地彰顯了高雄的獨特音樂場景與發展脈絡。
昨晚一踏進卡夫卡,就聽見店內正放著滅火器的歌,那是啟發這兩個年輕樂團的前輩,同樣來自高雄,三組人馬的歌裡所唱的Home Town,卻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景,但又似乎能拼湊成一個完整的地圖,讓我們更徹底地認識高雄,甚至是整個南臺灣。
滅火器吶喊的是某種離鄉打拼的心境,再佐上滿腔為夢想打拼的熱血,成為賺人熱淚的浪漫龐克,舉〈海上的人〉〈心內話〉〈長途夜車〉為例,在不同階段,滅火器一再唱出異鄉遊子的心聲。淺堤是不曾離開的在地青年,長年的生活累積成養分,也一天天體會這座工業大城的轉變,於是選則用〈怪手〉溫柔抵抗、用〈高雄〉記錄地方日常,演出中的Talking仍說著「腳踏車博士」、「果汁阿嬤」等現在進行式的高雄怪談,似乎用更自在的姿態貼合了城市變換的腳步。雖然把臺語歌跟親情、老家聯想已經太過俗濫,但孩子王使用臺語的方式、講的故事,都在在讓我想起有阿公阿嬤陪伴的那段小鎮生活,他們唱的是都市圈以外的高雄,總帶著質樸地道的氣口;看到新專輯的開場曲〈有閒來坐〉,親切感油然而生,鄉間的寒暄通常從「呷飽沒」開始、「有閒來坐」作結,這才是真正接地氣的題目,第一張專輯裡〈樹仔下〉唱的大樹更是每個小鎮必備的精神時光場域,〈大腸香腸〉描繪外公載著孫去吃點心的場景,直接戳中我的淚腺,對於祖孫情的題材我真的一點抵抗力也沒有。
躁動又溫暖的孩子王樂團
想想鐵漢柔情的滅火器、躁動又溫暖的孩子王、不卑不亢的淺堤,其實我並不在那個場景裡,也並非來自高雄,只是一個夜晚的音樂交錯,讓我不自覺將他們連想在一起,這樣的音樂人「屬地主義」似乎是個有趣的話題,臺東的都蘭有Suming、花蓮有以莉高露、乱彈阿翔和告五人來自宜蘭、黃子軒與山平快在新竹、臺中曾經存在傳奇的廢人幫、嘉義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出了美秀集團、臺南首推謝銘祐做代表。無法在此一一羅列出,但其餘所在呢?又有誰代表著臺北,是八十八顆芭樂籽嗎?還是1976?
寫著寫著有些離題,孩子王時隔四年發行的新專輯《情歌無著時》實屬佳作,純論臺語的使用,我喜歡孩子王的歌詞多於拍謝少年,新歌〈雨季〉〈火金姑〉更是擁有大合唱潛力的好旋律。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看淺堤演出了,但從沒感覺重複,他們仍不斷在進步,每一次都有驚喜,昨晚搶先唱了兩首新歌,並透露新專輯已經殺青,將在十二月發行,只隔了一年半就發行全新的作品,如今這樣的樂團真的已經不多了,淺堤的勢頭正盛,奉勸各位,若有看現場的機會千萬不要錯過了。
這是疫情爆發四個多月以來,我看的第一場實體演出,好像自從上大學之後,就不曾間隔這麼長的時間沒走進表演場館,久到幫女友加買的時候竟然買錯場次,感謝卡夫卡的通融,讓我們可以一起在晚上進場,不然我可能會⋯⋯。我喜歡現場的味道、喜歡音樂在空氣中震動的觸感,喜歡和陌生人一同掌聲、大聲吆喝,但願我的身體和這個世界,一切或苦難、或沈睡,都不再回頭。
淺提將在十二月發行新專輯!
Bobby_Wen
Bobby_W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