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談】海湧ê聲、土地ê情,唱出阮ê心聲,做伙骨力走傱──「拍謝少年」

2019/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講拍謝少年之前,我要先推薦一下「兄弟沒夢不應該」這首長達快十分鐘的歌曲。因為這首歌真的「沒聽不應該」啦。

Sorry Youth拍謝少年──我是按怎(án-tsuánn)熟似(si̍k-sāi)拍謝ê?

「拍謝少年」是一支由吉他維尼、貝斯薑薑,鼓手宗翰三人組成的台語搖滾樂團。過去曾在2012年發行過「海口味」專輯。時隔三年,於2018年又發行新專輯「兄弟沒夢不應該」。
「一尾台灣土產搖滾樂隊」是幾乎成了拍謝少年的招牌介紹詞。事實上,拍謝少年的每一場現場演出,他們所營造的氛圍、說出的心內話、唱出來的歌,確實都散發著濃濃的本土氣息。
拍謝少年於大暖祭演出
簡單介紹一下拍謝少年後,我來講一下我是按怎熟係伊ê:
我知道拍謝少年,大約是前年十二月,也就是大約一年半前。
還記得那段日子,我為了參加文學獎比賽,沒日沒夜的拼命寫作,然後生了一場大病。人的精神是與身體相連的,當心理狀態出了問題,那麼身體的疾病就會越積越多。低落的心情、焦慮的情緒、身體的病痛,就一直纏繞著我,不眠不休。我永遠忘不了,每天起床迎接我的,是難以承受的陣痛。可是我當時卻是承載著這樣的痛苦,去完成我的作品────如果你問我這麼拼命後,最後的結果是什麼,那當然是沒得獎。
這幾年 行入仝款的社會 賺著滿腹的怨慼 欲按怎對你來解釋
這幾年 行入仝款的社會 賺著滿腹的怨慼 欲按怎對你來解釋
聽 咱的歌聲 共阮的故事 唱予你聽
聽 咱的歌聲 共阮的故事 唱予你聽
後來,就在某個因緣際會下,我的youtube上出現這首歌,叫作「暗流」。
毋知是不是這首歌的歌詞打中我當時的心情(sim-tsîng),我聽了又聽,聽了又聽,這麼有能量的歌詞,讓我疲憊的身軀,有了力量。接著,我又回頭聽了他們的另一首歌,就是我上面貼的「兄弟沒夢不應該」。這段歌詞,又讓我印象深刻:
你向望有人會知
咱根本無遐爾勇敢
你心裡咧想啥物啊
過去的人若像作夢
你思念也無看見啊
過去的路嘛無較怎
你感覺若像真的哪
夢中做陣敢好啊
伴隨著無止境的「啦啦啦啦」,一股與「暗流」相等強度的能量,打入我的心內底。若是又把兩首歌一起連著聽。幹,哭不停。
音樂是很神奇的東西。當它擺脫了一種既定、為取悅大眾而流於世俗的旋律,將想說的話,寫進歌裡。將所想的事,寫成詞。那彷彿將靈魂全部灌注、充滿情感與共鳴的歌曲,居然能夠成為他人的救贖。
後來,我的病痛大概在二月還三月時逐漸好轉,再後來,我的身體就痊癒了。那時候我就決定,這一生至少一定要聽一次他們的現場演出。
我聽的第一場拍謝少年的表演,是在東吳大學舉辦的《逃亡吧!都市漁人!》。不得不說,現場實際看見他們的面孔,聽著撼動舞台的樂聲,觀眾在底下衝撞並與拍謝一同合唱的情景──那是有別於在youtube上,更加強烈、更加深厚的情緒打擊。自此之後,我徹底愛上了「拍謝少年」。

結合土地、文化,令人讚嘆不已的精彩演出

後來,我就開始展開瘋狂追逐拍謝足跡的樂團仔。拍謝的每一場表演,我幾乎都會到場。不過,我也漸漸發現拍謝少年不是一個單純的台語搖滾樂團。
TOYOTA的紀錄片中維尼就有提到,他們剛開始玩團的時候,能夠表演的機會非常少,因此他們希望能夠自己創造表演的機會。麻辣火鍋店、羊肉爐店、客運站......這些我們從未想過能夠變成舞台的地點,同時也是我們人生中,或多或少會進入、經過的「生活ê所在」。
如果有看過拍謝少年的《骨力走傱》、《深海的你》這兩首MV,你會發現他們的表演場地非常特別:
這兩次表演,我都沒參與到,很可惜,因為認識晚了。不過沒關係,因為拍謝後來又帶到我更多有意思的地方,去看他們表演。
去年十一、十二月,是我追拍謝少年追最兇的一段時間。因為他們光這兩個月就有三場表演,有夠猛。
我分別去了稻江文化音樂祭,當天除了拍謝外,還有早期流傳至今、生活在大稻埕一帶的北管音樂社團;「生活記智」映像節,是跟我上一篇文章所寫的自由之路藝術節同一個地點,都在中興紙廠;以及舉辦於萬華剝皮寮的冬至剝皮寮─城事生活節
映像節的表演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當天除了有李文政所創作的火鳳凰視覺藝術,還邀請了武聖龍獅武團一同演出。不得不說,那場表演非常、非常、非常兇猛!
十一月的時候,則是去了辦在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旁的稻江文化音樂祭。
我特別喜歡這兩場活動的演出。因為當天都有請北管老師一同來表演《契囝》、《夢中見》這兩首歌。尤其是以布袋戲為主題的《契囝》,富有傳統味道的北管樂聲作為起頭,在短暫的停歇後,突然插入搖滾的躁進,接著在兩者看似衝突、卻又十分契合的樂聲交融下,大聲唱起:「勇敢的人來佇遮 新的時代緊來拚輸贏 毋通混混沌沌過著 敧敧崎崎的生活 清醒的人攏知影 自由的路一定無好行 毋通混混沌沌過著 敧敧崎崎的生活」──這是只有人在現場才能體會到,難以言喻的感動。
題外話,《契囝》是紀錄片《紅盒子》的片尾曲。我在之前《紅盒子》的觀影心得中有稍微提過這首歌的MV。
拍謝於冬至剝皮寮─城事生活節演出
拍謝於冬至剝皮寮─城事生活節演出
參與拍謝的每一場表演至今,我都是抱著期待去、懷著感動回來。每一次的演出,雖然總會是固定這幾首歌在輪唱,但心裡總是會期待,那聲「暗流」落下後,嘈雜的樂器聲響下,突然轉變為「兄弟沒夢不應該」的感動。
與身旁陌生的人一同大聲合唱,一同隨旋律躁動跳躍。若是謀得機會,便與他們搭起肩膀,盡情甩頭、搖擺。就好像,好像要把生活的苦悶、對現實的落寞、人生的挫折,在這一刻用奮力吼出的聲音,狠狠地砸在地上,盡情發洩。
然後在曲終人散後,好好的生活。

「談場溫柔的政治」、「親子對話」行動持續中

如果你想加入這場行動,運用你的文字來溫暖你的家人、溫暖你身邊的朋友,想協助他們了解你的隱憂、你對政治的看法,都歡迎你在文章關鍵字加入「談場溫柔的政治」、「親子對話」。
行動說明:

※如果您想第一時間讀到我的文章與小說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Vocus臉書《村長村》
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嗎?如果您願意支持我的創作、希望協助我能持續寫作,歡迎使用下方由Vocus提供的贊助功能、或是透過我的名片按下五次Like,協助我持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