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向錢進(7)-涓滴成流終成江河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為一個時間相當零碎的媽媽,在每天早上六七點孩子還沒醒時,我會一邊擦個防曬一邊聽YOUTUBE的影片,我發現現今很多股票理財跟心靈勵志或是時間管理的影片很熱門,只需摘錄個書本的心得,打個字幕,做個動圖,點閱率就有幾十萬
其實這樣有好處,書本上好的觀念可以馬上傳遞,我也能利用片段的時間吸收,如果真的覺得書籍內容不錯,實用而經典,我會馬上到圖書館去借書或是直接購買,這也是我希望自己不要跟這個世界脫節的其中一種方式。
但是,昨天看到一則影片,也是投資勵志的那種類型影片,我發現,很多時候,只是拿很多本書的內容來拼拼湊湊,大抵上就是「你要自律你才能OOO」、「要OOO才能幾歲前財務自由」、要OOO投資自己才能成功」、「OOO就能改善生活更有錢」、「成功人士都會OOO」。
剛開始聽,很雞血,實在很激勵。聽久了,開始會發現有的頻道根本是從拿一堆書本內容東加西加,資訊太多且混亂,會讓人以為,好像不這麼做就人生吊車尾、人生會失敗,彷彿教條一樣。
平心而論,這些影片上提到書籍,不少書都是經典,在生活中相當實用。比如我最近看了「原子習慣」、習慣致富」等,我自認能力有限,顧家庭時間不足,不敢說全部的精華我都照做,但是這些書籍確實為我帶了些許改變,漸進培養好的作息或是理財習慣等。
但有的影片內容,我實在不大願意完全認同。
昨天聽了某YOUTUBE頻道的內容,其中一支大抵上是說,人要懂得進修自己,投資自己,只在乎省錢或是折價券等只會妨礙自己之類的,時間要拿來用在對的地方。
這個概念整體來說是對的,人確實是要懂得投資自己,投資自己才有機會改變人生,提升技能與收入,枝微末節的小事情不應該佔據人生太多時間。比如拿有錢有地位的周杰倫來比喻好了,天王級的他時間到底應該拿來從事創作歌曲或影視投資,雜事請專門的打掃阿姨做比較實在,還是叫他天天洗碗、買菜、掃廁所、拖地專職顧小孩比較好?以務實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前者,除非他想退休過點居家生活?
在我以前認識的一些客戶中,我發現,有錢人都是精打細算的。拼命賺錢的則是會想辦法存錢。還記得之前對岸微博熱搜裡一位網友分享,他的父母很努力賺錢,也很節省開銷,存到錢就買房子,至今已經買了三套房,兩套店面,現在光是收租就衣食無虞了,也不用小孩煩惱如何奉養父母。
我不認同該YOUTUBE影片內容的點是,他講得好像一副努力往上爬,以後自然會更好,不用在意小細節的觀念。
不過我想表達的是:
第一,在往上爬之前,人還是要保持對金錢的敏感度學習如何節省生活的成本,要不然,就算某天成功爬上去了,因為感覺自己能賺更多錢反而揮霍無度,不也是一場空嗎?
第二,進修投資自己直到心裡所期望的生活條件,需要多久?如果需要花五年、十年,尚未達到目標前,都可以大手大腳的花錢嗎?或者,換個方式問,拼命悶頭進修投資,這輩子一定能成功嗎?
當然,像新聞報導上,為了累積發票,加油買袋子故意要開幾百張發票的取巧者,我不贊成仿傚。虛有其表,開賓士結果戶頭空空的人也是大有人在。
做人的格局要大,要長遠,但絕不能看不起小錢。心態不對,再有錢有能敗光。
涓滴成流終成江河,適度的節省生活開銷成本,再配合投資理財以本業上的進修等方式,養成健康的金錢習慣,三管齊下,這樣才是最好的。
積少成多,簡單四字,卻是智慧的名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月琉璃
藍月琉璃
出沒於安平的桃城貓姑娘。喜愛閱讀觀影與想故事,在鍵盤敲敲打打,正在學習理財。曾於行政院勞委會優良單位與個人故事集出版專案中採訪撰文。作品散見於報紙、電子報、協會刊物,也曾在一些大小比賽中入圍or獲獎。目前在無後援一打三的婚姻路途修練中。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