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向錢進(9)-敦親睦鄰,資源交流!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謝鄰居贈送的部分玩具  
多年前在台北求學,一個人居住在外,鄰居們幾乎都是學生,加上自己當時也寡言,其實很少跟鄰居往來。後來畢業回南部工作,出了社會,不得不開始訓練自己要多跟人交流,慢慢的學習如何跟人攀談。南部的鄰居跟客戶們態度相對比北部熱情,加上耳濡目染老闆們的交際技巧,所以十多年來,性子偏冷的自己也相對溫暖了起來。
幾年前開始定居在台南,入住時跟鄰居並不熟悉,但我想,遠親不如近鄰,加上台南房價節節高升,一時半刻要買新房子搬家,也不大可能,跟鄰居保持平衡的友好,才是上策。
凡事勿操之過急,和鄰居交往,從最基本的打招呼做起,漸漸住久了大家熟了,就會開始互通往來,沒有更進一步也沒關係維持禮貌保持善緣,對自己還是會有無形的好處的。
抱著不求回報的心得,我會將娘家或家人的多餘資源,比如三節禮盒、青菜水果、餅乾零食或是一些小東西跟鄰居分享,漸漸的,鄰居們也會將他們的資源分享給我,曾經收到隔壁阿姨送的海鮮青菜,還有鄰居婆婆送的玩具,她的孫女長大了,她把家裡的玩具、衣服、髮飾跟大型器材像蹺蹺板之類,都送給我(這些市價可是值好幾千塊的玩具),我的孩子們玩得很開心,我也省下不少育兒的費用。有一次家裡的熱水器壞了,特力屋排師傅安裝等了好幾天都還沒來,鄰居婆婆的兒子很堅持免費幫我們安裝,讓我們全家有熱水澡可以洗,也省了一筆安裝費用。
另外一次特別的經驗是住對面的鄰居,不大熟的鄰居,突然拿來兩雙直排輪鞋送給我們,她「默默觀察」我先生的專長是直排輪,所以希望我們幫忙處理她用不到的鞋子給學校弱勢的小朋友。就這樣因緣際會下,我們又多了兩雙鞋子可以給清寒的小朋友使用。
其實人的關係是很微妙的,人際關係是需要學習的,我的一貫作法是保持禮貌,也不說鄰居八卦壞話,和大家分享資源時,要注意禮尚往來,但不勉強他人回禮或是斤斤計較。
因為我相信,用心捨出去的,有一天會以我們意想不到的形式得回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月琉璃
藍月琉璃
出沒於安平的桃城貓姑娘。喜愛閱讀觀影與想故事,在鍵盤敲敲打打,正在學習理財。曾於行政院勞委會優良單位與個人故事集出版專案中採訪撰文。作品散見於報紙、電子報、協會刊物,也曾在一些大小比賽中入圍or獲獎。目前在無後援一打三的婚姻路途修練中。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