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小的時候,周末我爸都會帶我們全家人回去新竹老家,那裡住著爺爺奶奶,後面有菜園,隔壁有稻田,還有以前在老爸家裡當長工的蜜蜂叔叔鄰居。
印象中幾乎是每個周末,我們都會回新竹,一直到我小學高年級還是國中,因為周六日要去教堂和補習才沒回去,變成老爸自己回去。
小時候我不懂婆媳關係,媽媽和奶奶之間有點緊繃的氣氛,或是媽媽為何回新竹時總在樓下看電視看一整晚到半夜還不上來睡覺,我也不懂。慢慢長大,我才知道媽媽不喜歡周末回新竹,尤其是"每個周末"。後來我才發現,媽媽周圍的朋友周末好像都是爸爸帶全家人出去玩,像她這樣每周都回婆家的,好像不多。
我記得再大一點,問媽媽為什麼不喜歡爸爸每周都回新竹,她說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爸爸一回到新竹就好像變了一個人,一直在忙菜園裡的事,也不幫她煮飯洗碗,還會對她大小聲,不耐煩,東西到處放地上,好像一個鄉下人。
我當時聽了很不以為然,因為對我來說爸爸就是爸爸,在台北的爸爸也是他自己,在新竹的爸爸也是他自己,為什媽媽麼要對這些舉動感到不舒服呢。
然後這麼多年過去,我自己結婚了,身邊的朋友們結婚了,大家講起自己、老公、婆家三者之間的複雜動力與微妙心情(其實委屈憤怒居多啦),我真的能懂我媽的心情了。
你和某人結婚的原因可能是他向你顯露出來的那一面,然而並不是對方的每一面你都能接受。如果他在原生家庭裡的那一面正好是你非常受不了的,那麼和對方一起與他的原生家庭相處時,真的會除了表面的行為讓人生氣之外,底下還參雜著失望、委屈、疏離感受,甚至還會有自己被屏棄在外的感覺,會讓人覺得很傷心。
而最近我對於我爸"回新竹"這件事比較有感覺,我覺得他好像在回娘家,回去一個他熟悉又自在的地方,在那裡他可以暫時脫下一些角色,做回他自己。而且大概在他的婚姻關係中,他是忍耐比較多的那一方吧,所以需要回娘家充電復活一下。
這樣想起來,我媽好像沒有娘家,雖然外婆一直住在我們家樓下或隔壁,但是媽媽去和外婆相處時,總是很多衝突和不耐,不像那種,女兒回娘家放鬆撒嬌耍賴的感覺。回想起來,媽媽只有和我們一起的這個家像她的娘家,只有在爸爸面前她才真正放鬆做自己(然後就苦了爸爸,哈哈)。
我有時也會想,以後想給我的女兒什麼樣的回娘家的感覺呢?目前還沒想到,沒關係,我想還有好幾年可以思考這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