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的眼淚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中秋節我特別為了小孩約娘家的人烤肉,哥哥很期待回去烤肉這件事,非常興奮。
烤肉約傍晚,中午過後我們一家出去買東西,經過吉野家時大概兩點多,小孩們說等一下買完東西想吃吉野家,很久沒吃了,我也覺得好啊那正好解決了午餐。哥哥一進去就豪氣萬千的說他要自己一個人吃一份套餐,他的標準"吉野家套餐"就是:一碗牛洞+花椰菜+鬆餅,所以他就一個人吃了。想當然爾他是吃不完的,最後吃得很飽,還剩下很多白飯,我跟他討論下次該怎麼點會比較好,現在已經長大了也不用再唸他說怎麼沒吃完什麼什麼的,這樣兩人都輕鬆。
回家之後過一會兒我們就出發去娘家烤肉,到了之後哥哥很開心的在我們中間穿來穿去,不來幫忙備料說他在點名看誰還沒到,接著大家開始烤,他和妹妹一直在玩來玩去,都沒來吃東西。我想他應該是很飽吃不下,因此就沒管他,大人自己吃吃喝喝。到最後都快烤完吃完了,我媽受不了才盯著他吃了一塊豆皮(對,我們烤豆皮包香菇,哈哈),然後大家就開始收東西,準備回家。
東西收到一半,哥哥突然從烤肉區旁邊我爸的工作室裡面出來,然後就開始哭。全部的人都被嚇一跳,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問哥哥他也哭到說不出來,大家只好開始猜,第一個問題都是去問妹妹:你剛剛對你哥做了什麼嗎?妹妹一臉無辜的說,沒有阿,我剛剛都在外面,他自己在裡面的。然後哥哥對著我哭哭,還來抱我,因為他已經太高了,我坐著沒辦法抱住他,就讓他坐在我腿上。
哥哥坐著哭了一陣,沒有人猜得出原因,但過了一段時間,我跟他說那我們要回家囉,他好像已經有點平復了,就起來默默地跟我們走下樓。
到了車上,他看起來好像好多了,我就問他,你剛剛為什麼哭呢?哥哥一想到傷心事,又開始要掉眼淚,但這次他有努力忍住,然後終於說:...因為我都沒有辦法好好吃東西啊!(接著又嗚嗚嗚嗚了起來) 我滿頭問號,以為是他中午吃太飽,所以不想吃烤肉的東西,怎麼是"沒辦法好好吃東西"呢?而且,他和妹妹一直在玩,看起來沒有什麼讓他心情不好的事啊?
我問他,為什麼不能好好吃東西呢?是妹妹一直找你玩嗎?他說,不是。問了好幾個問題之後,他才說:
"因為我想大便阿!可是又怕和前幾天一樣去上廁所又上不出來,要一直上上下下的會浪費很多時間,所以就沒去廁所,結果一直想大便不能好好吃東西,嗚嗚嗚嗚.......中秋烤肉都浪費了......嗚嗚嗚嗚......"
聽到這個回答,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外加頭上三條線,這種理由,誰能猜得出來啊 XD
後來我們找了廁所讓他去上,算是解決這個問題,但其實背後還有很多觀點要跟他討論:
  1. 因為預設立場而擔心沒發生的事情,反而沒有把握現在,這樣好嗎?兒子說:不好。
  2. 記得過去的失敗經驗是為了要輔助下一次的成功,如果變成讓自己裹足不前的原因,這樣好嗎?
  3. 如何能時常保持樂觀或自信,去做每一次的嘗試,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鼓勵自己?
  4. 什麼時候應該找大人商量煩惱,什麼時候應該自己處理?
  5. 我們是否讓他覺得難以開口尋求協助?兒子說:沒有~~~ 不是這樣~~~ 問他原因是什麼,他說覺得要講這個會緊張還是尷尬,我有點忘了。
目前都還沒時間討論,這幾天來討論一下再紀錄上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