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的二三事:控制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美國買的第一台車,是一台2000年的Toyota Camry,雖然買的時候車齡已經10年,但車子性能還很好,操控靈活,開起來就像新車一樣(話說我也沒開過新車啦),所以我就很放心地買了這台二手車。
但後來我才發現這台車對我這個新手來說不太適合,對後座的乘客來說可能更是一場災難(幸好我不常載人,但我媽來找我的時候被我載來載去好可憐),因為那時候的我開車還是蠻緊張的,所以不管是油門、煞車、轉方向盤的動作都會做得很突然,然後後座的人就會常常有一種"要出意外"的感覺。
而這件事情是我和別人擦撞、車子送修時才發現的。我送修的修車廠很好心,提供一台老車給我在這段時間代步,我還記得是一台老Honda,沒屁股的那種,安全帶還是從窗戶上方用軌道拉來拉去的那種,我從來沒看過這種設計,覺得很新奇。我一發動引擎,踩了油門,就馬上感覺到老Honda的不同:它開起來很穩、各種操控設備反應都慢一點,但剛好消除了我緊張的動作問題,所以我開起來感覺非常安心。我甚至還暗暗希望車子可以修久一點,因為我好喜歡這台老車啊!
現在車開久了,對於自己的控制動作和車子的反應、乘客的感受比較能準確預測,也有一些小訣竅可以提出來:

油門

除了在高速公路上,油門絕對不要一口氣踩到底,因為踩到後面加速感會越強烈,除了駕駛的反應空間會大幅縮小之外,坐的人也會感到緊張,以及有"貼背感",也就是自己被往後壓在椅背上的感覺。請用加速-滑行-加速-滑行的方式來將速度加速到預設的速度,也就是請用踩-放-踩-放的方式來加速吧。
另外也可以用"放油門"來取代"微踩剎車",比較不會有一頓一頓的感覺,後面的乘客也會比較舒服。

煞車

除了前方有緊急事故,煞車絕對不要一口氣踩到底。但相對的,如果前面的車突然煞住,你的煞車絕對也是要不留情的猛踩到底,畢竟此時什麼感受的都不重要,避免撞上去才是最高指導原則。
平時使用煞車要預留空間慢慢踩下,因為對後車來說,他只能從煞車燈亮起來判斷你此時踩了煞車,但他不一定能判斷你的車是很快停還是慢慢停,所以突然停下來很有可能會被後車撞到。
開始踩剎車時車子會減速,剎車踩到底時車子會完全停下來,在車子完全停下來的那個瞬間,坐在車上的人會有一個往前一頓的感覺。我個人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不太舒服,久了還會有暈車的感覺。所以我都會提早踩剎車,讓車子降速到快停止,再滑行一段距離後,才真正的把煞車踩死,車上的人就不會有往前頓的感覺。
煞車和油門一樣,最好都是用踩-放-踩-放的方式來減速,後座的乘客的乘車感受才會比較好。
開車與人生:其實控制油門與煞車的方式,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急踩急煞的駕駛,自己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卻苦了乘客。交通規則裡沒有規定急踩急煞違規,但一些交通事故的確來自這樣的駕駛習慣。對應到人生,脾氣激烈的人處理事情或在關係中,雖然沒有"做錯",但給周圍的人帶來的感受真的不太好,但往往他們本人不會發現,還會因為別人對自己的反應而感到受傷。
唉,此題難解啊難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