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以弗所~保羅的機智監獄生活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保羅的機智監獄生活,以弗所還是艾菲索斯?
以弗所遺蹟標誌
到底是以弗所還是艾菲索斯,以弗所希臘語:Ἔφεσος;英語:Ephesus;土耳其語:Efes) 以弗所列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世界遺產是古希臘人留下的文化遺趾 ,西元前十一世紀由愛奧尼亞人所建立的都市, 她曾於十五世紀以後從歷史上消失 直到十九世紀後半部被發掘出來重現人世,目前是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古城。我所知道的以弗所是出自新約中的以弗所書, 是保羅在獄中寫給以弗所的基督徒團體的書信,是監獄書信之一。保羅總共被捕入獄兩次,第一次在機智的監獄生活裡寫了四封書信給他心之所繫的四間教會,分別是以弗所、腓力比、歌羅西及腓力門。其實第ㄧ次的被捕入獄,嚴格來說並不是關在監獄裡,而是被軟禁在羅馬自家中,兩年之後獲得釋放。保羅是誰呢?保羅就是人稱掃羅的羅馬公民,在那個年代的法利賽人也就是現在所稱的猶太人。保羅起初極力迫害基督徒,但後來他在往大馬士革迫害門徒的途中,發生一件改變他一生的奇蹟,他突然失去視力,恢復視力以後,受浸之後成為基督徒並致力將基督教信仰推廣到地中海各地。
以弗所在當年可不是信奉基督教,他們信奉的是巫術、占星術跟月神,並有一個占地最廣的阿特米斯(Artemis)神廟供俸月神黛安娜也就是聖經中的亞底米 (相傳是天上掉下來的,其實是有著類似37顆乳房的隕石) 。以弗所是啟示錄提到的七間教會之一,是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以後所建立,保羅在第三次宣教之旅在此停留三年,在以弗所的工作取得巨大的成功,很多人聽信福音,不再拜偶像,如此一來,買神像的人自然減少,保羅也因此激怒了這裡靠亞底米神廟謀生的銀匠(《使徒行傳》19:23–41)而被驅逐出境。
保羅的書信是我最喜歡的新約聖經之一,另一卷就是路家福音,我喜歡活生生貼近人生的聖經故事,以弗所當然是這次土耳其之旅的重點正所謂的愛屋及烏嘛。我就是那種會因為讀了某本書,因為某些事、某些人或某些物,就愛上了某個地方,而某個地方就成為旅行的目的的那種人。2000年那個日劇繁盛的年代裡,我就因為看了《池袋西口公園》而買了石田衣良整套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池袋西口公園也因此變成我的此生必去的地方之一。當年為了想要跟真島誠還有安藤崇一樣帥氣坐在池袋西口公園的欄杆上聊心事,刻意選了一間位於池袋的飯店,我永遠記得日本海關一直用狐疑的眼神看著我們,一邊努力勸阻我們住池袋的模樣。
盡頭是以弗所遺跡古代三大圖書館之一(Celsus Library)
以弗所遺跡古羅馬時代三大圖書館之一(Celsus Library)
面對著Celsus圖書館右側
以弗所古城遺跡
Nike勝利女神
神殿
以弗所遺跡歌劇院
以弗所遺跡
以弗所,曾經是古羅馬時期世界四大城市之一, 如今的遺址,是經過近一百五十年時間的發掘,呈現出來古城的一角,僅是城市的一小部分,據說這座古老的城市還有百分之八十塵封於地下,它原本是港口城市但因入海口漸漸被淤泥填塞還有地震之後就深埋地底直到20世紀才被重建於世 。現在的遺址大概佔地有2000公頃,裡頭含有完整的道路、市集、圖書館、露天劇場、浴池、妓院、神殿等。這裡最為人所知的古蹟應該就是圖書館了吧,Celsus圖書館歷史可回溯到公元117年,耗時18年至公元135年完工為世界上三大圖書館之一,樓高二層命運多舛,歷經火災跟地震,當考古團隊於17-20世紀初發現時,僅剩下難以辨識的殘垣斷瓦,所以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當時的重現版。至於阿特米斯(Artemis)神廟呢?只剩一根石柱作為標記(用發掘出的大理石拼成了一根石柱)。
yu
yu
我喜歡不務正業 想與你分享旅行中的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