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察覺】-去感受抗拒的源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覺察課程的第四講,瑪莉安老師(Mary-Ann:人類圖去制約之旅的作者)將焦點放在「察覺來自周圍的抗拒」。抗拒,是一個被抵抗、不被認同的感覺,相信,我們聽到這個詞的第一感受,很大比例是負面的,我們容易把聚焦在如何解除抗拒,更有甚者選擇逃避或指責他人。

透過察覺,主要去感受來自能量場的抗拒或是關閉。我們在與人互動的時候,不論是親人家人,朋友同事,或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試著有意識的察覺,我們的感覺會越來越敏感,感受到言語或能量上的抗拒。老師舉個親身的例子,她是薦骨權威的生產者,當她與搭乘同電梯的陌生人打招呼,對方也禮貌性的回應,仍能感受其能量場上的抗拒,小小的例子完美呈現了身為生產者主動發起的微小實驗。
抗拒,是一個很好的訊號,可以察覺自己說過的話;檢視自己有沒有按照內在權威等待;或者就焦急的跟隨頭腦的聲音行事,串起了察覺的四種練習。(察覺自己說過的話/等待/察覺頭腦的聲音/察覺抗拒)
  • 譬如我是生產者,策略是等待回應。
  • 如果我是投射者,策略是等待對的邀請。
  • 如果我是顯示者,策略是告知。
  • 如果我是反映者,策略是等待月循環週期。
  • 情緒型權威:避免在情緒的高低點做決定。
  • 薦骨型權威:當下透過回答是或否的問題,做決定。
  • 意志力權威:聽自己說的話,不經過頭腦的話,做決定。
  • G中心權威:非動力中心,當自己被邀請時所說出的話,不經過頭腦的話,做決定。
  • 月亮權威:月亮會在28天走完64個閘門,重要的決定透過月亮過境模式,獲得清明後做決定。
如果現在的你與人溝通和相處都沒有遇到困擾,透過人類圖與察覺,可以帶領你看到更省力的溝通方式。如果你遇到溝通的困惑,或是正在檢討自己、修復自己,從察覺出發,傾聽自己身體的回應,從小的事情開始察覺與體驗,會驚訝自己會被種種的發現感動,會更愛與自己相處,能享受獨處。
察覺不是難事,但是也沒那麼簡單,尤其是一開始,我們可能會聽到並且遵循身體的回應,例如薦骨的回應,感受身體的同時,頭腦恐嚇與驚慌的聲音也不會缺席,這時需要耐心與察覺,一步步練習,隨著時間練習,讓身體和頭腦達成平衡。
同時,我們也會有其區分,若遇到對方的抗拒,到底是對事實還是意見不舒服,保留自己對事實資訊的信任,與對多元意見的尊重,事實就是接受,無關同意與否,但是意見則各異,值得透過溝通而彼此尊重,需要透過內在權威與策略,來正確的表達與交換意見。
溝通就像是雙人舞,只要有一個人很會跳,另外一個人就能感覺自己也很不賴。當我們感受到抗拒的能量,其實和對方最有共感的部分是抗拒,不一定是誰錯,回頭檢視一下是否有按照內在權威與策略,期許自己持續練習,能真正不再感受到抗拒的能量,不覺得自己需要屈服於任何人,任何人也無須屈服於我的意見。
2021.09.0
179會員
201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日光福利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道路駕駛練習日記-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道路駕駛練習日記-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道路駕駛練習日記-3最終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我察覺】-自我驅動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我察覺】-關於等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去感受與撿拾一路散落在生命之旅的禮物。 如果有「最好的人生」,這種模板,可以讓每個生命的長成,作為楷模般一部按圖索驥地走去,那「在人生裡過的最爽的人」這種模板,會是什麼樣子呢? ! 閱讀不只是用來區分知識與資訊的差別而是內容深度,讓我們能透過像顯微鏡下的切片,看見別人生命深邃之處,與此相遇,也可能是靈魂碰撞或只是被啟發了。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1-08-24
整理是感受平靜生活與自我對話的過程_ 對話空間整理師Lillian【女人創業老實說】 陳昱利 Lillian |  Organizing for Freedom創辦人 Lillian曾經也苦於東西太多,從一名愛購物生活沒有秩序的女性,經歷了國際搬家,只有一鍋一杓的日子六個月,深刻體會到不被物品所束縛的日子,因此開始物品的斷捨離。
Thumbnail
avatar
女創里里長Tina
2021-07-22
疫情間要讓小小孩去學校嗎?(II)-重視自己的感受,可以做出更合適的決定理性的評估幫助我們有依據的去區分已經做到的及尚未做到的部分,尚未做到的就待核對、了解及溝通。而在核對、了解、溝通的過程中,不少人會出現負向的感受,而負向感受會讓我們在做決策時容易趨避當下令人煩惱的事,也就是說,家長可能因為經驗跟感覺不好而很快地做一個決定...
Thumbnail
avatar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
2021-07-17
微醺心情抒發-感覺自己的感受從自己身上找到快樂是不容易, 但要在其他地方發掘則不太可能。 — 美國散文家荷貝立爾(Agnes Repplier ) 桌上一杯《Chateau Cissac法國西薩克頂級中級酒莊2016的紅酒》,手機開著《Clubhouse-後院酒吧》分享著威士忌的學問,兩隻貓隨地躺的陪著我敲敲鍵盤。「後疫情時代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1-06-05
你在找尋真正的自我、真實的感受?和我一起試試看薩提爾——《薩提爾對話練習》我們都希望能理解家人、朋友、伴侶,但我們可曾想過了解自己呢?我看得到我內在的冰山嗎?我知道自己與別人應對時的姿態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小銀子
2021-03-03
【感受】趁假期去看電影,若你剛好喜歡我的話那就好了可不可以,你剛好喜歡我?見到自己喜歡的人,不停猜想對方會否剛好喜歡自己呢?只欠一步去表達自己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