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駕駛練習日記-2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Meriç Dağlı on Unsplash
分享道路駕駛日記的初衷,是因為「駕照」來自於「很久很久以前」?想練習卻不清楚要去哪裡找車?要找駕訓班還是道路駕駛?到底會如何進行?上網看到的文字分享有限,希望藉由文字,讓有練車需求的朋友,也有動力開始自己的學習計畫。
上完課後的第二天,對於前一日開車3小時,與教練展開觀念上的溝通,表達長時間駕駛並非實際開車情況,目標是通勤與移動需求,長時間練習情況下,身體與精神的注意力不集中,讓開車的經驗感覺是一項任務,就像是登山立定志向登百岳一樣,可是我胸無大志,目標-開車應該要是能享受其中過程的。
教練畢竟是「教」與「練」,總結了雙方討論結果:
  • 我正在內化的路上,尚未熟悉之前,想的太多是感覺辛苦的原因之一,緊張與不習慣是必經之路。
  • 學習的節奏有(陌生-熟悉-收尾)三個階段,初期的時間若是不夠長,可能還沒等到抓到熟悉的感覺就要回家了。
  • 排課方便的原因,教練是到府接送,光是單程就接近1小時,目前的課程安排是教學經驗累積的結果。為了抓緊學習與磨練之間的彈性,決定按照教學進度拼了~
第二次練習,果然,出發後的前20分鐘,我仍然是驚慌失措,但是練習的效果慢慢展現,在習慣了“保持與前車距離”,抓到“鬆油門”的節奏,我恢復鎮定,能感覺自己今天緊繃的後背消失了,在車子的啟動與停車間抓到微微節奏,變換車道/轉彎/切入快速道路的時機仍手忙腳亂,還需要提升經驗值。
對路上來車的無聲語言辨識,開始有一點點的感覺,教練動手的機會變少了,觀察我有不知所措的時候,她適時提出指示與提醒,鼓勵我提問,同時,我也藉由教練發指令的頻率,來判斷自己目前的疲勞程度與狀態。
除了複習在市區與人車共處的情景,這次的重頭戲是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
  • 倒車入庫關注的是後輪,車身往右方向盤就是右轉到底,右後輪可以吃到別人停車格,過旁車保險桿後,轉看左邊,當左邊平行線整條出現,就可以把方向盤回正。出來同轉彎。
  • 路邊停車一樣模式,跟前車對齊後方向盤轉到底,看到完整左邊車牌後,方向盤回正調整前後車距。出來先與前車拉出距離,打方向燈,左邊打到底,看右車頭超出前車保險桿,方向盤回正,到前車超過後車廂,右打平行再回正。
倒不是因為R檔的倒車聲音不好聽,而是多了一個後退方向後,就像轉方向盤手會打結一樣的為難。這些步驟就算變成為了筆記,也只是提醒用,不練習是沒有感覺的,我的教練非常有耐心,看著我一直鬼打牆並沒有發火,看來,這個職業除了需要膽量還要很有修養。
回程路上,感覺有些車子好像咧嘴對我笑耶,這是真的嗎?
又是穩妥妥的3個小時課程,我想我已經越來越習慣,也越來越明白教練設計課程的緣由,好像比之前更熟練了些,卻更清晰還有哪些細節還需要時間練習。很喜歡上課的感覺,全神貫注的早晨感覺自己活得特別有意義。已經在期待下次上課的高速公路訓練。
2021.07.29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