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駕駛練習日記-1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Matthew Henry on Unsplash
駕照是17年前考的,考完後就再也沒有上路過,連報名請教道路駕駛教練的電話,都是猶豫再三才鼓起勇氣,遇到颱風過境的新聞,心裡鬆了一口氣,我毫無懸念的跟教練延期。
終於還是出來面對,風和日麗的週一早晨,啊~我坐上了駕駛座,頭腦已經不聽使喚,還好,教練非常有經驗的,從收納箱拿出小汽車,開始講解開車與轉彎的最重要原則:「鬆油門」與「過了方向盤轉方向盤」的訣竅,複習打檔、打燈等基本操作(聽起來全部都像是新的體驗,我真疑惑我怎麼可以忘的這麼乾淨)。進入專心聽講的模式後,感覺自己稍微回神一些。
語畢,教練開始指示我放手剎車並且踩油門,位於我家門口的下坡路段,煞車一鬆,車子已經等不及自動往下跑,完全沒法形容車子因為我而開動的速度感,我為了我自己感到想要尖叫。更別說,對向車道預備轉彎的車,與後方來車,都讓我六神無主。
教練一看不行,要我專心管油門,先習慣速度感,神乎其技般,她從右邊駕駛座控制了方向盤與煞車,就這樣,我輕撫著方向盤,硬著頭皮,放腳「開動著車」駛離了我家,穿梭在有公車、小黃、行人的狹小雙線道。
教練一面掌控著方向盤,一面提醒我必要的指示,判斷我的情況,在我開始可以感受到速度與油門的關係後,進入了快速道路,摸索了「鬆油門」為最高行車準則後,我們在人車擁擠的巷道練轉彎;驚魂未定時,我們已經開往山上,搞不清楚是教練的親和力,還是因為山上沒什麼人走在路上,蜿蜒的山路比市區可愛許多。
正聽到教練分享來自香港的學生呢~我們已經離開山區回到平地,開始有點信心的我,瞄到車子需要加油了。這也許是教練的教學計畫之一,加油需要停下車後再啟動,打擋發動的一個小暴衝,讓我稍微放鬆的神經再次緊繃,隨後加上誤按後車廂的小插曲,還有回到家門口前的大迴轉,造就滿滿充實的、不可思議的一個早上,從上駕駛座會發抖,到自以為身經百戰般的回到原點,超級佩服教練的魔法。
盤點今天還不夠熟悉的步驟,作為下一次練習的重點:
  1. 握方向盤是3-9點鐘方向,轉動手勢是一手主導,另一手不死抓。
  2. 預備轉彎提早打燈,注意後視鏡
  3. 閃路上暫停的人車都要打燈,鬆油門
  4. 遇到狹小山路中間沒線,取自己在中線,小心右邊掉水溝。
  5. 一般速度在30轉彎才順,上山控油門,下山控煞車。
  6. 快速道路以鬆油門為王道,煞車是壓一下不要實。速度不可慢,80 OK。
  7. 腳趾踩踏板(煞車/油門),非腳掌與腳跟,腳跟在煞車後。
  8. 停車啟動時,由停轉動會有後座力,放煞車轉方向盤,車正了回復方向盤,再踩油門。
2021.07.26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