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策略遊戲分級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這個話題我以前在痞客邦有寫過
不論是用字遣詞還是思考邏輯仍有些不足
加上我打算補上近年來的一些策略桌遊的趨勢
策略桌遊是桌遊裡面的一大宗,可以說有6~7成左右都是策略桌遊
而策略桌遊相較於派對及小品桌遊來說相對複雜很多
通俗一點就是益智桌遊,因為多數你要動腦筋思考如何贏得遊戲
然而依照策略桌遊的規則跟遊戲中需要思考的路線難易度分為三個種類
輕、中、重度策略
接下來除了說明分類,也會說一些代表遊戲
不過代表遊戲是主觀感受喔,如果不認同的話可以一起來討論喔
((另外,討論我都會以主遊戲為主,加上擴充的先不討論
輕策略
規則簡單、目標單一、思考路線不多的遊戲
這樣說起來很籠統,舉例來說以經典遊戲,璀璨寶石來說明就是一款輕策略


原因來說,遊戲目的是先得15分比高分
拿分的路線有兩種,一種是靠成套收集的貴族流或是累積比例換取高分的寶石牌(遊戲中的大牌)
因為每個回合只有一個動作,因此只需要注意自己需要的寶石,還有小心別人可能搶走自己需要的寶石,路線少,策略目的明確,注意的也只有拿的寶石需要甚麼,思考的路線上並不多樣化
第二款輕策略是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是一款目標明確的策略遊戲,只要能預想好路線規劃及進程,就能攻破這款遊戲,而且不吃文字
即便是隨機版塊,只要能思考最佳路線,其他人能妨礙你的手段也不太多,算是非常好上手的一款輕策略桌遊
(雖然加上擴充之後玩法有點不太一樣就是了…
用個簡單的項目來判斷何種策略
1.這款遊戲的目標是?
2.要思考的事情有多少?
把這個套用到璀璨寶石上面
1.這款遊戲的目標是?先達到15分,再比誰高分
2.要思考的事情有多少?1.考慮走單牌高分還是收集多牌貴族2.拿寶石
輕策略有一個很大的重點,通常思考的方面是整體對於遊戲目標的規劃及如何到達,所以在玩輕策略的玩家們可以在接受遊戲規則之後再思考看看
推薦遊戲名單:香料之路一代、石器時代、The River
中策略
現在的中策略遊戲比較少,也可能是我玩的策略太多,很多遊戲被我簡化很多了,所以才會覺得某些遊戲不是中策略
中策略遊戲跟輕策略遊戲最大的區別在於,即便是以取分為首要目的
中策略開始有多路線的取分,不會像是多數的輕策略,取分方式只有少少一兩種,或者是說將一個得分方式需要達成很多步驟才能完成
先來介紹的就是中規中矩的中策略,村莊Village

這遊戲的取分路線很多,有旅行流、賣貨流、死人流、禱告流
但不論哪個流派都需要適度安排資源進行
以及他是少見的”工人移除”機制,就是工人用一用就會不見
因此行動與行動之間必須要衡量該如何進行,怎麼進行,先後順序都變得比輕策略繁重許多
再來介紹這一款比較特殊的,雖然我覺得這款是輕策略,但有很多人覺得是中策略,這款就是葡萄酒莊園Viticulture

葡萄酒莊園其實也只是取分制,只是他將動作拆解了很多
得分的基本方式:完成葡萄酒的訂單
因此要釀製葡萄酒,就要先種葡萄、採收葡萄、釀酒、完成訂單
是的,要取得一個分數就要依照上述的程序拆解,其中的過程還會有其他玩家阻饒,因為每個人要取分的方式都是如此,加上遊戲有限制玩家可以執行的次數,因此才有人說這款是中策略的遊戲
由於一些原因,所以我沒辦法推薦很多中策略的遊戲給大家,原因會在後記說明,因此中策略的部分就先說明到此。
重策略
重策略相較於輕、中策略來說規則也相對複雜、遊戲過程中要做的事情也可能很多,最經典的案例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農家樂

農家樂雖然是取分遊戲,不只取分方式多樣,甚至還會有扣分機制,簡單來說,農家樂裡面的工人跟動物,都不能餓到,餓到就扣分
因此這個桌遊的策略思考,除了得分以外,還要思考如何不餓死(不被扣分)
像這樣同一時間要達成許多目標是重策略的基本常態
而重策略的種略繁多,加上重策略都不會只有一個遊戲機制,而遊戲機制又是另一個話題了,因此在這邊只推薦幾款個人覺得好玩的重策略遊戲提供大家參考
推薦遊戲:工業革命、魔幻傳奇Trickerion: Legends of Illusion、神秘大地
還有一個概念,因為這個不確定性太多,所以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通常難度越高(重度越重)的策略遊戲運氣成分會很低
甚至有些是完全沒有運氣成分存在,但是,不能說運氣成分低就一定是重策,運氣成分高就是輕策,只是這個能當作一個參考的機制
這個運氣難以決定他是甚麼等級的策略遊戲,經典代表就是勃根地城堡
因為勃根地城堡是標準的擇優選遊戲,主要原因是每回合兩顆骰子兩個動作,要如何在每次骰子的結果當中選擇一個對自己有利或是損失較少的選項,加上這遊戲可以調整骰子點數(有條件),實際上思考的層面不會是輕策略那麼簡單
好了,策略桌遊分級介紹就先到這邊,歡迎一起來討論指教~

後記

我個人比較偏好輕策略的遊戲,原因有很多,主要是輕策略教學不會那麼繁瑣,而且時間有時候也相對較短一些,可以玩到很多不同種類的遊戲
加上以前我開團跟跟團的人性質都跟我比較接近,比較少玩中重策,大多還是玩輕策略居多,所以中度以上策略遊戲我相對就接觸的比較少
近年一些工作因素跟個人因素,甚至連輕策略都很少玩了,實在是覺得很可惜
而我提及這件事情主要是順便提一下我這幾年所觀察到的,不知道為何中策略已經逐漸式微,我能想到的遊戲都是已經出品五年以上的策略遊戲了
近期的策略遊戲幾乎都往兩極化發展,不是輕策略就是重策略
也因為如此我沒辦法在中策略介紹的時候推薦遊戲給大家,真是深感遺憾
但最後還是得說,遊戲還是喜歡最重要,介紹這些只是希望讓一些不知道自己想嘗試甚麼的遊戲可以更清晰知道哪些遊戲適合自己可以體驗看看
如有介紹不周的部分還請賜教
之後的文章會介紹一些策略遊戲常見的機制,如果有想了解的也可以看看喔~
以上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