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為什麼要玩桌遊?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這文章其實我以前也寫過了
不過這一次我改變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來寫這篇文章

為什麼要玩桌遊呢?

原因一,持續訓練自己思考的能力

其實玩任何桌遊,不論規則多簡單,還是要試著去理解規則在說甚麼才有辦法把遊戲進行下去,那就必須進行思考

思考是人類最為重要的事情之一(個人認為)
如果停下思考的話,那人什麼也不是

而且有一些桌遊規則難度較高,如我之前文章所敘述的輕中重度策略
那些遊戲也是在訓練自己思考的能力。
策略遊戲通常都是某一個目標達到取勝,通常要思考要如何達到這個目標
例如最高分、最先達成、最多錢...等等
每一個策略都有不同的進行方式,因此訓練自己思考能力就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甚至是之前我文章提到的一款遊戲叫做瘋狂詭宅2.0
他本質上是一款合作遊戲,但是合作目標不會一開始就跟你講
玩家們必須依照遊戲一開始的劇情介紹、過程遭遇來去判斷這場遊戲該如何獲勝

原因二,與人相處

其實依照原因一來論述的話
我知道應該有不少人也會說『那電玩遊戲也一樣啊?為什麼是非桌遊不可呢?』
玩過網路遊戲的人多少應該知道,網路上相處的跟實際上相處是落差非常大的人不在少數,甚至很多是你意想不到的人會出現
而玩桌遊因為必須與人面對面相處。
以前我也是很熱愛玩網路遊戲的人,但是網路遊戲玩久了會遇到一個缺陷,就是有時候久了會不知道自己要跟別人聊些甚麼,聊天的事情算小
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該怎麼與別人相處;雖然也不是說玩了桌遊就一定會跟別人相處,但跟人相處多了,總是容易知道怎麼跟別人相處比較好
(原因二是我個人經驗談)

原因三,學習新知識

這點其實因人而異,但是對我來講的確是可以從桌遊上學習到很多新知識
因為許多桌遊的設計其實都是參考現實生活產生的
這個部分我印象最深刻的兩款金融題材遊戲
第一款是縱橫股海、第二款是期貨時代
雖然這些股票跟期貨的概念與實務上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差距
但是從理論上來說卻是淺顯易懂好入門的遊戲
之後的一些遊戲不外乎取自地名或是建築名稱、歷史事件而設計的
如:冷戰熱鬥(歷史上的蘇美冷戰)、伊斯坦堡(土耳其的城市/省份)、聖母院(巴黎聖母院)
有時候我有興趣就會跟著去看關於這些背景跟遊戲設計的一些內容是不是有相關,在查詢的過程上也是挺有趣的
以上就這樣~
之前桌遊開團的照片,內容是猜心俱樂部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