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1)系列起源篇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阿,大叔我還是不情願地坐到電腦前開始打字了。如果使用的圖片有版權問題請通知大叔,我會立即下架的~
大家好~我是一個普通的中年大叔,碰巧有了幾年的指數化投資經驗,平常都很低調的努力生活,今天會出現在這邊主要也是 Jet Lee的投資隨筆 的關係。
與Jet認識也幾年了,這次Jet Lee的投資隨筆 來到新竹開課,大叔我又剛好有地緣關係。Jet本人也開口邀請我來旁聽看看(可惜不是當天的助理小姊姊call 我~),大叔心想:要我去督課呢,想不到大叔還有高光的時刻呢~
說起Jet Lee,大叔腦袋中第一個浮現的形容詞是:熱心助人,你說他會開課斂財?一個樂善好施的人怎麼可能是呢?大叔眼光沒那麼差啦。
不過大叔很快的冷靜下來,裝帥的說:坐一整天也太無聊了吧,要不把我下放到學員裡吧?課程完畢後,大叔再帥帥的上台來個指數化投資分享如何?
回想至今,大叔我後悔了....
先下個免責聲明阿,大叔我書讀的不高,更不是財經背景出身,以下分享都是自己腦補出來的。如果有不正確的地方你笑笑就好,不需要來跟大叔辯論什麼之類的,大叔會跟你說: 嗯,你說的對,安心最重要~
別在草堆找一根針要把草堆整個買下
開場白總算講完了,可以進入正題了~
為什麼大叔會選擇使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來進行理財呢?每個人應該都聽過伯格神說過的[別在草堆找一根針,要把草堆整個買下]吧?
大叔今天要來曲解一下~不談常聽到的個股與大盤的比較,我要談的是投資方法。各位知道常見的投資方法可以歸類成那些嗎?這在[漫步華爾街]也有介紹過,分別是:
基本分析:延伸出價值型投資、成長型投資、股息型投資、以財報為分析起點。
技術分析:延伸出線型分析、籌碼分析、以股價走勢為分析起點。
在你選擇什麼投資方法前,大叔我建議你清楚一個股市的故事,你們可以跟上投影片上的編號,來對照我故事的解說。
(1)、從股市長期間統計得知,股市報酬來源有兩種:股利與盈餘成長。
(2)、舉例來說:1950s期間(1950~1959年),股市報酬是由3.9%的盈餘成長,加上6.9%的股利所組成,合計10.8%。
(3)、而1970s的股市報酬則由9.9%的盈餘成長加3.5%的股利,合計13.4%。
(4)、最後股市的年化報酬約9.5%,由5.0%的盈餘成長與4.5%的股息組成。
說到這邊,各位有發現什麼嗎?不同年代的股利與盈餘成長都在輪流當老大啊~
1950s是股息型投資天下,基本盤都有6.9%了,價值型/成長型基本盤只有3.9%,不過來到1970s就換價值型/成長型投資人笑那些只想領股利的人了,9.9%的報酬率海放股利型的3.5%~
原因是什麼?本來經濟活動發展就是這樣啊,有些時候守成有些時候飛奔,1970s電子時代正開啟,1962年11月3日《紐約時報》在相關報導中首次使用「個人電腦」一詞,1975年由比爾·蓋茲和保羅·艾創立微軟,1976年4月,史蒂夫·賈伯斯、斯蒂夫·沃茲尼亞克和羅納德·韋恩創立了蘋果公司。想當然公司盈餘有機會大幅增長,因為PC帶動生產技術的提升~
大叔接下來要進入正題了,跟上阿~
面對股利與盈餘成長相互輪動的過程,你覺得應該怎麼選擇最適合時代變動的投資方法?請注意一件事喔,在座的每個人至少都還有40年以上的投資理財生涯,投資期20年,提領期也至少25年以上,橫跨好幾個時代演變喔。
股息型?那在1990s~2000s會過得很辛苦。成長型?那在1910s與1980s一樣是逆風往前阿。你說大叔你呢?呵~小孩子才需要選擇..
爭什麼,摻在一起買下整個股市啊,韭菜!
約翰.柏格的指數化投資就是跟隨大盤報酬阿,今年是股息當家,我們就是賺股息阿,明年是盈餘成長,我們就是長阿長~不就沒問題了嗎?再說這年化9.5%的報酬率,難道還不夠高嗎?
大叔會選指數化投資是因為看到這些點,大叔很快就要老了,沒有體力可以一直玩分析產業啊公司啊的模擬分析師遊戲
指數化投資不正是一種可以在時代輪替中,無縫交接渡過的投資方法~你說是不是?說到這邊,聽故事的各位懂了嗎?在這張投影片的最後,還有一點要特別提醒大家。股息再投入是很重要的,因為股利平均可以提供4.5%的報酬,幾乎來到總報酬的一半。
如果你沒有把股息再投入,你就沒有辦法享受到複利效應,關於這一點Jet Lee的投資隨筆上課內容都有數據提供,請大家要記牢這一點,這樣才是正確的指數化投資應用~
說到這,大叔你怎麼都沒提到價差呢?達人不是常講這種獲利方法啊?你又有什麼看法呢?好好好~我們來看看下一頁投影片.....
打賞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6會員
    272內容數
    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加上資產配置骨的中年職場打工蟻,大叔只賣笑不賣身,大叔不彎腰撿肥皂$,大叔沒有財務自由,大叔只有言論自由!大叔不是裝瘋賣傻,大叔這是幽默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