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有耐性|天涼畫個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色鉛筆練習
沒學色鉛筆之前,我一直覺得好奇怪,為什麼畫出來的顏色這麼淡,跟畫冊或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啊?
當初找畫畫老師,算是有緣。搜尋一下租處附近的救國團教室,再查一下老師的畫風,就這樣報名了。
我的畫畫老師是美術研究所畢業的,對於學生問的一些外行或無釐頭問題,老師會很認真的對焦、分析,很難從他口中說出僅有寥寥數字的回答。
這也讓我問問題之前,會在腦子中多想幾遍。
老師教學可能有十年了,對於各種學生的疑難雜症,可能看的很多。
印象中,曾有幾名學員對於畫畫充滿了自我審查的壓力,給老師看畫前,會貶低自己的畫作「很爛」、「畫的不像」,然後再補充一堆解釋。
老師為了要引導或鼓勵大家,他會先畫一部分示範給學生看,讓我們回座位畫,再接著下一部分示範。
我才發現,原來色鉛筆要畫的那麼用力,才能填滿所有空隙(像這幅背景有白白一點一點的就不行....)。
我腕力很差,很難長時間做畫。
因為畫得很用力,要擦掉也有難度,所以還有電動橡皮擦這個選項。
而且,色鉛筆也可以疊色製造出立體的效果。
這教學方法非常適合我。
我會仔細看老師的手法,一邊思考為什麼他會選擇這樣的方式,加上自己記憶不差,回座位後通常可以很快的臨摹出來。
學畫稍微久一點,我反而會欣賞「畫的不像」的同學。
他們可能是無法複製老師的畫法,也可能是自己有特殊的想法,畫出來的帶有自己的個性。
我也發現,自己實在沒什麼耐性
若不是老師示範,讓我看見什麼叫耐著性子畫,我真的很難想像,用色鉛筆填滿整幅畫。
這幅南瓜畫,光是畫南瓜,就耗盡了我所有耐性,差點放棄了背景。
雖不甚滿意,幸好最後還是努力完成了。
學習畫畫的過程中,我也學習了面對創作、寫字的態度。
比如說,老師常說:「完成度還不夠。」(剛開始時,我有時會得到這個評語),或者是「這幅畫畫到這裡可以了。」(聽到這句都很開心)。
他的想法是,要追求完美是永遠修不完的,而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不如把時間拿來開始下一幅畫。
有次,他問我冰島的文章更新好像停頓了。
我回:「喔?老師你有在看嗎?」然後有點氣餒地說:「我覺得好像沒有人在看。」
老師回:「妳的創作也不是為了誰看而存在的啊。
這句話敲醒了我,我的確不是為了別人而寫的,而是我想寫。
於是,我又接著寫下去了。
疫情期間畫畫課暫停,我也搬回老家住了幾個月,不禁開始想念畫畫課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追蹤、訂閱,給我一個愛心❤️ 在下方LikeCoin讚賞鍵按五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贊助我的創作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喬安納的專題包括:喬安納日記夏日冰島背包客極簡理想生活喬安納動物溝通 歡迎閱讀❤️

IG| 喬安納
Matters|喬安納
8.4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喬安納的房間 的其他內容
沒個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夢想之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狗狗會吃大便? 是天性使然?後天習慣?還是健康問題?狗吃大便真的是天性嗎? 到底狗狗為什麼要吃大便呢? 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在狗狗所有令人討厭的習慣中(喝馬桶水,在泥巴里翻滾,喜歡舔屁股)沒有什麼能比狗吃大便更令人作嘔了。 他們的動機可能不是讓我們覺得噁心,但這個行為確實讓許多主人感到頭痛。  這種習慣有一個科學的名稱叫食糞行為.....
Thumbnail
avatar
醫關禽獸
2021-04-21
《十大散戶習性二:沒有耐性長抱股票》過遲賣出虧損的股票和過早賣出盈利的股票是一樣可惜的。不少散戶都有一種錯誤的習性,就是過早賣出盈利和優質的股票,而不願賣出虧損和劣質的股票。
Thumbnail
avatar
米餅財務手記
2021-04-02
《刻意練習》書摘-你我都有的大腦和身體的適應力才是真的天賦刻意練習是設定具體目標,投入大量時間專注的以正確的方法訓練,並藉由老師或其他專業的意見回饋來持續改善弱點,讓自己發展出心智表徵的方法。 只要有正確的訓練,就可以發展出以前不存在的技能。也就是說大腦和身體的可塑性與適應力才是真正的天賦。透過刻意練習可以創造出以前不存在的技能。
Thumbnail
avatar
鍾肯尼
2021-03-17
[能量] 靈性之舞 — 學習動物溝通、靈氣治療與天賦潛能開發靈性之舞又可稱為動態靜心、自發功,是中國古老的養生氣功,不需記任何招式,乃以天地之氣帶動我們身體經絡之氣,針對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自然地做出各種療癒的動作。有些人約練一兩個月就能替他人或動物治療,進一步還能開啟我們過去世的潛能,比如說可以和動植物溝通,突然彈得一手好琴,或者是得知過去未來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塔菲 Tafei
2020-08-26
寫作新手無從下手?這本小紅書會告訴你寫作有方,練習有道愛麗絲來到一個岔路口,在路旁的樹上看到一隻柴郡貓。 愛麗絲問:「我應該走哪條路呢?」 貓也問:「你去哪呢?」 愛麗絲說:「我不知道」 貓回答:「那走哪條路都可以。 你是不是也有這種經歷?當坐在桌前想寫點東西時,腦袋卡殼,就是不知道打哪下筆。直到見到一本薄薄的小紅書,書里精緻而直觀的內容吸引了我。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