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賀包爾的啤酒與藝術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8月15日探路客 】
我今年第二階段為期一週的年假即將結束。雖然這次我主要是安排吃飽喝足以及在家睡到飽的行程,不過我不想要我的假期就這麼在家度過。因此,除了在家休息以外,我們還有到別的地方走走,畢竟這也是我今年唯一和老公算是有一起重疊到的年假。為此,這次我安排了週末一日遊 ── 參觀「庫賀包爾的啤酒世界(Kuchlbauer's Bierwelt)」。
暫譯:庫賀包爾塔 (Der Kuchlbauer Turm)為庫賀包爾的啤酒世界的地標
庫賀包爾的啤酒世界(Kuchlbauer's Bierwelt)」座落於巴伐利亞邦一個叫做阿本斯貝格(Abensberg)的小城,而就在多瑙河的右側支流 ── 阿本斯河(Abens)旁。順帶一提,它離我上次去的解放戰爭紀念館非常的近。
疫情期間,若要參觀「庫賀包爾的啤酒世界」,必須提前三天電話預約。其實這個行程是我非常臨時決定要去的,所以週四馬上決定要去後就馬上打電話去預約了。在「庫賀包爾的啤酒世界」主要就是參觀它的地標「庫賀包爾塔(Der Kuchlbauer Turm)」以及它「藝術中心(KunstHaus)」奧地利著名藝術家百水先生真跡的展覽囉!
如果對藝術或是建築有點研究的朋友們,或許有聽過這位奧地利藝術家 ── 佛登斯列 • 漢德瓦薩 (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註:業界大家稱他為「百水」先生是因為他的姓氏翻譯的緣故)。雖說藝術家百水先生以他具有獨特風格的「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最為聞鳴以外,他最初是以繪畫踏入藝術這條路了。關於百水先生,網上有大量關於他的中文介紹,我就不在這裡亂賣弄知識啦!
若想參觀「庫賀包爾塔」,必須搭配場館導覽才能進入。而我和我家肥宅是訂今日的第一梯次,也就是早上十點。買的是全套票,一人19,50歐元。全套票除了包括參觀「庫賀包爾塔」以及「藝術中心」以外,最重要的是票根的另一側在參觀元後可以免費兌換換一杯0,5公升的啤酒外加一個紐結麵包(Brezel)。
雖說我們是參加第一梯次的導覽,但是我們剛抵達時,看到園區已停了兩輛的遊覽車,接著一群群爺爺和奶奶下車,我的心裡整個就有一股不祥的預感。不過好在園區有幫他們另外安排別的導覽員,因此我們不需要和他們一起行動。不然他們人數實在過多,加上我已經看到那群很多人口罩戴不住,疫情期間心裡還是有點怕怕的。
在我們正式進入地標「庫賀包爾塔」前,導覽小姐先帶我們到啤酒博物館,並跟我們解說了關於啤酒的製作過程以及有關庫賀包爾啤酒廠的一些小歷史。釀酒業一直以來都是阿本斯貝格市的非常重要經濟樞紐。過去,這座城市有多達七家啤酒廠,而經過時間的淘汰,最後剩下三家倖存至今。庫賀包爾塔啤酒廠被認為是阿本斯貝格市最古老的啤酒廠。
古早的釀酒用具
現代的釀酒用燒熱水的鍋爐
啤酒藥房 (Bier-Apotheke)
除了參觀啤酒釀造器材以及影片以外,博物館內還有這種讓德國人看了能會心一笑的名言。
左標語
若不狂飲的話,喝啤酒是健康的。
(„Bier is g’sund, solang man’s net sauft.“)
── 多麗絲修女
➔ 據說,適量喝啤酒有益於頭髮以及皮膚的健康。
右標語
當你現在此刻擁有能使你產生快樂的泉源,那你身體就不會感受到痛苦,心靈就不會感到悲傷。
(„Wo immer das Lusterzeugende vorhanden ist, da findet sich, solange es gegenwärtig ist, nichts Schmerzendes oder Betrübendes“)
── 古希臘哲學家伊壁鳩魯

➔ 也可以解釋說,啤酒就是你/妳的快樂泉源。喝啤酒的當下,你/妳能忘記痛苦和煩惱。
中標語
智者都知道要跟庫賀包爾塔拿藥單 („A Schlauer kauft sei Arznei beim Kuchlbauer“)
➔ 這句據說是他們當地人人都會這樣講,從古流傳至今的俗語。當然一看就是啤酒製造商使用名言來輔助加持自己的廣告標語囉!
我忘了這些桶子是拿來發酵還是過濾用的了(汗)
超大的啤酒杯
白啤小矮人(Weißbierzwerg)
這裡,我想回來說說「庫賀包爾塔(Der Kuchlbauer Turm)」的典故。 其實它是百水先生生前最後一個建築設計項目。而據説,一開始百水先生是拒絕庫賀包爾啤酒廠提出的這個建築設計請求的,直到現在的啤酒廠老闆將自己攥寫有關「白啤小矮人(Weißbierzwerg)」的童話寄給百水先生,經閱讀後,百水先生才答應要為「白啤小矮人」設計以及建造一座特別的塔樓,而上圖為白啤小矮人。不過我比較不懂的是,這些小矮人怎麼是擺在啤酒博物館區域而非庫賀包爾塔裡?!
另外,天花板上的管線是用來運輸啤酒的,據說平時是有正常運作的。
這白啤小矮人是不是喝到爛醉直接睡在擺滿啤酒花的啤酒桶上
這些都是古早時期用來製作啤酒的用具
啤酒工廠的一側
牆上印了第六代庫賀包爾啤酒廠老闆的名字
到了裝瓶生產線
導覽小姐跟我們說,以前一個裝瓶以及消毒生產線需要大約各九個工作人員,並且每個人工作時長高達十個小時。後來隨著科技的進步,裝瓶生產線全部的機械化了,因此現今每條生產線只需要兩名工作人員。
接下來,進到本文第一張圖片「庫賀包爾塔(Der Kuchlbauer Turm)」的裡面。
塔樓的地底層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非常具有百水先生的建築風格:背離稜角 ; 善用圓形、、凹凸不平的地板、有機線條、馬賽克式的陶瓷和磁磚、洋蔥屋頂、綠色屋頂 ── 而這些特色都是百水先生認為是能與自然更和諧的人性化建築典型元素。
這張椅子非常適合白啤小矮人,只是忘了問導覽小姐是否也是百水先生設計的。
將啤酒罐當作建築元素崁入牆壁中
塔樓的底層還有啤酒杯收藏,其中包括四千五百個來自德國各地的啤酒杯。
上樓中挖掘每個令人驚喜的角落
感覺隨時會有小矮人衝出來
從每個角度看都會有不同的驚喜
讓藤蔓與建築結合,我想這也是百水先生對大自然的一種致敬吧!
小麥 (Weizen)
啤酒花(Hopfen)
最後要上塔樓的最頂樓,有兩個奶奶有懼高症直接放棄。
塔樓頂部的內部
下樓時可以看到啤酒工廠屋頂上一大片的太陽能板
在頂樓旁邊弄一個門不怕有人亂開直些掉下去嗎?還好這個門有鎖!
這應該是白啤小矮人的遊戲區吧!
好美的窗戶
建築物藍和白用色也代表巴伐利亞邦的象徵
建築物金球的運用讓我覺得非常有童話感
最後,還真是辛苦我家肥宅了!陪我爬到塔樓的頂樓,又高又熱,加上一路都要戴著很厚的FFP2口罩整個有種快缺氧的感覺。於是,中午我請客囉!不過,因為我們是買全套票,所以用參觀完畢可以兌換每人一杯啤酒以及紐結麵包。由於我堅持想喝啤酒,所以回程還是肥宅開車只能喝水(苦笑)。
我們點了炸豬排,旁邊飲料以及紐結麵包是隨套票贈送的。
用餐完畢後,我們還有展覽百水先生藝術品的「藝術中心」還沒參觀,於是,我們又繞回去「藝術中心」。
啤酒工廠的外牆
展覽百水先生作品的藝術中心
藝術中心裡面展覽了許多百水先生的繪畫真跡作品、生前所用過的工作室用品以及生前留下來的相片。由於藝術中心裡面有百水先生藝術真跡的緣故涉及到版權問題,因此裡頭是禁止拍照的。不過,我在不拍攝到百水先生的繪畫作品的前提下,還是以相片紀錄了藝術中心的一些建築內部構造。
由於無法和大家看白水先生的繪畫作品,這裡我想提及一個有趣的事情。其實百水先生曾經有一段只有四年的婚姻,老婆為日本人。因此,可能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有好幾幅圖畫都有漢字以及落款章。另外,我家肥宅真的就不是很懂藝術,因為它看完百水先生的畫作表示:「天吶!這個我畫得比他好!」。我聽完心裡OS想:「畫得好沒用啊!人家一幅畫不知道幾十萬歐元在賣的耶!(汗)」。
百水先生非常注重環保議題,所以我想這也是內部可以看到那麼多植物的原因吧!
藝術中心一角,金色樹幹貫穿室內。
可愛的門
終於結束參觀「庫賀包爾的啤酒世界」了!我不得不說,雖然百水先生的藝術非常有趣以及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但是,可能色彩運用過於豐富,加上自己花了好幾個小時的沈浸在他的藝術以及建築物內,因此到最後有種眼花撩亂的感覺啊!
這個小城路邊的啤酒雕像
另外,我們還繞道阿本斯貝格小城的另一邊走走,剛好拍下了阿本斯河上的藝術品以及古老的部分古老的城牆。
阿本斯河上的藝術雨傘乍看之下很像蓮花
回家的路上,可以看到路的左右邊都是滿滿的黑麥,而這些都是準備等收成後進入各個不同的啤酒工廠製作成好喝的啤酒。
路的兩側延續好幾公里都是黑麥
最後,寫完這篇我的頭又再次暈了一遍。如果要問我今天最讓我驚艷的是什麼?其實不是百水先生的「庫賀包爾塔」或是「藝術中心」,也不是啤酒博物館的一切,而是 ── 他家的啤酒真的有夠好喝的啦!要不是因為一路上沒有廁所,我真的還想續第二杯呢!不知道大家看完會不會想來一杯?大家有機會來德國旅行,一定要到處嚐嚐每個地方自己產的啤酒。不過請切記「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感謝閱讀本篇超長遊記,下臺一鞠躬。
註:「庫賀包爾啤酒世界」每年也會有自己的聖誕市集,而且聽說啤酒廠的老闆會送給每位來參加聖誕市集的旅客聖誕禮物呢!感覺以後有機會一定要來逛他們的聖誕市集!

✰✰✰✰✰ 個人經驗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