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車環半島之旅|生活在他方 |他方也是此方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Bblythe Chiu攝於台東長濱
十九世紀法國詩人韓波曾說過:「在富於詩意的夢幻想像中,周遭的生活是多麼平庸而死寂,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米蘭·昆德拉也以「生活在他方」為名,在書中傳達平凡生活中,永遠不變的,理想與現實的矛盾衝突。
我想重新詮釋這樣的哲學觀,對我來說,生活在他方,而他方也是此方。
攝於阿里山光華露營區
好幾年前,大寶維妮在教室閱讀角的書架上發現了一本書~《我們到底到了沒—澳洲環島之旅》,一個和露營有關的故事。雖然書裡的文字沒有注音,對當時才小一的維妮來說,有些艱澀難懂,而書中蘊藏的豐富澳洲地理生態,對她來說也很陌生,不過,因為有類似的「露營」生活經驗,維妮彷彿和書中的主人翁在繪本中相遇了,她迫不及待想參與路克、比利他們一家人開著露營車環遊澳洲的旅程,而這本書也啟發了她,讓她開始學會用文字記錄旅行中的點滴和感動。兩年前,她模仿這本書的編排方式,在小二升小三的那年暑假,完成了一本6000字的環島露營遊記,小小年紀就有動力完成一本巨作,可想而知一本好書所帶來的影響有多大。
大寶完成6000字的環島露營遊記
回到這本澳洲童書,繪本第一頁是這樣寫的:
我要八歲的那一年,爸爸和媽媽帶著我們全家一起環遊澳洲。路克、比利和我有一整個學期都沒有去學校上課。....我們開車拖著爺爺的老露營車。在接下來的三個月裡,這就是我們的家。露營車展開以後,就像小小的房子一樣,裡面有一張桌子、一台冰箱、兩張雙人床、一個爐子和一個水槽。我們需要的設備,露營車上全都有了。
還記得我們母女倆第一次共讀這本書的時候,心中滿是羨慕,除了「一整個學期為了露營都不用去上學」讓人興奮加尖叫之外,我們也開始對「擁有一台露營車,以四處為家」這樣的旅行方式產生憧憬,而我家丹老公(Daniel)更是對這種露營型態著迷不已,只不過,當時的我們一直以為要做這樣的夢,必須要付出極大的代價,所以我們夫妻倆最常做的事,就是上國外的露營網站,看看照片和影片,過過乾癮。
《我們到底到了沒—澳洲環島之旅》繪本內容
就這樣,一切如常,雖然我們一家人還是熱衷露營,但也因為這些年露營區過度開發、露營人口激增..等現象,讓我們不禁回想當時帶孩子露營的初衷是什麼,曾幾何時,露營區成了熱門的觀光景點和重要的社交場所,孩子到郊外或海邊、山區露營,學到的不是大自然所蘊含的生存之道,而是平板、手機遊戲、APP的最新情報,這跟我小時候認知且期待的「露營」方式有極大的落差,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寧可帶孩子到近郊划船、騎單車,反而提不起精神到露營區人擠人。
早期露營幾乎都走VIP包場路線(攝於南澳農場)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露營是在屏東保力林場巧遇野兔,上演了一場愛麗絲夢遊仙境。
後來不想到露營區人擠人,就玩起SUP😂(攝於日月潭月牙灣)
我和丹尼爾最大的不同是,他是個行動派的夢想實踐家,而我卻優柔寡斷,老愛瞻前顧後,在心裡碎念,行動力不如他的二分之一。就在我們不那麼瘋狂露營的那段期間,他其實一直為了我們全家人的夢想,默默做足功課,研究各種新的露營方式的可能。就在某一年暑假,我們萬萬沒想到,一台1998年的破舊老爺車,透過大幅度、實用且經濟的改造,竟能以如此夢幻的姿態,呈現在我們眼前,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讓這個原來遙不可及的夢想成為現實,也讓我們實現了「露營即生活」的想望。
福斯T4改裝露營車
露營車環半島之旅~出發!
丹家的「環半島」露營計畫,因為有了「移動城堡」,多了一些樂趣和挑戰:第一次野營的冒險、第一次在露營地騎單車、第一次一邊工作一邊露營、第一次可以沒有計畫的流浪....第一次,露營不只是露營,而是一種在旅行中,生活的實踐。
開著露營車到昆陽看日出
載腳踏車旅行也好方便
那年受邀到台東分享教學經驗,邊玩邊工作,過程挺有趣的。(露營車內部一角)
早安咖啡
開著露營車到處旅行是屬於丹家四口的浪漫,你呢?
歡迎和我分享有趣的露營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