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仙醫郎》離恨城 1-5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茶香清幽,混著一些花香,沈歆飲下,只覺得心中好久沒這麼舒暢。他四下觀望,這雅間寬敞,又擺有青花瓷瓶等擺飾,倒也清幽。他起身走到櫺窗前,推開窗扇,外頭一輪銀月高掛。他注目著明月一陣子,又隨意張望,看見不遠處的屋頂上有一閒坐人影。遠遠瞧去,那人斜倚,手舉一葫蘆,一邊飲酒,一邊賞月。
「公子!」沈歆朝那人喚道:「我這兒有酒菜,不嫌棄的話,要不要一同吃酒賞月?」
語畢,只見那人影怔了一下,隨即騰頂而起,飛身而來,屈膝蹲落在窗台。沈歆這才好好地看清楚了此人模樣,只見一雙星目如炬,長眉如劍,俊美略滲邪魅,冷漠中透著骨子裡的熱血。一身夜青藍衣,上透有絲絲縷縷的銀色繡線。青衣男子蹲在窗台上,貼著鼻子地盯著沈歆許久,沈默不語,可是又似乎有千言萬語梗在他的喉頭,不知該先說哪一句。
沈歆被他盯得有點尷尬,柔笑道:「公子,賞光和我共用點酒菜?小二估計等下就上菜來了。」
「好。」那男子簡短的應了一聲,躍下了窗台,自在地走到桌邊坐下,又轉頭盯著沈歆看。
「在下沈歆,是個郎中,敢問公子貴姓?」
那男子收回了如炬的目光,再看向沈歆時,已經溫馴許多,笑道:「我叫魚珠郎。」
「原來公子就是離恨城的城主?」沈歆驚訝道,魚珠郎只是一笑。
「失禮,失禮。」沈歆起身重新作揖,魚珠郎阻止道:「不用多禮。我們之間隨意就好。」
沈歆爽朗一笑,在魚珠郎身邊坐了下來,打算給他斟茶,魚珠郎卻搶先替他先斟了一碗,再給自己斟了一碗。小二這時打了簾子進來,上了幾樣小菜。
「唷,都是些糕點啊?」魚珠郎看了一眼。小二聽得聲音熟悉,抬頭一看是魚珠郎,忙恭敬道:「不知城主駕臨,失敬失敬。這些都是小青和阿素姑娘給郎中點的,我這就去備下城主常吃的酒菜。」
「不急,」魚珠郎叫住小二,問沈歆道:「你一路遠道行醫而來,必定辛勞。想吃些什麼?這裡的東西都好吃。」
「一碗素湯麵即可。」
「湯麵?」魚珠郎嗤笑一聲:「郎中也太清心寡慾了吧?舟車勞頓,當然得吃好點的才行。」
沈歆笑了。不知怎麼,他覺得眼前的魚珠郎,似乎是一位他認識很久的人 。
魚珠郎自顧自地點菜:「這裡的素菜都上一份,還有,特別給郎中做一份素湯麵吧!那個什麼火腿笋菇湯,把火腿換成榨菜,麵要用最細的銀絲麵,小心別煮糊了。」
小二一邊答應,又問:「城主今晚真的要吃得這麼素?不來點平常吃的葷肉小點心?蝦肉蒸餃?炸圈子?烤雞串?豬肉捲?」
沈歆聽著,忍不住打趣地看著魚珠郎。魚珠郎發現沈歆在看他,不好意思地咳了一聲,道:「對,全素。」
小二忍不住看了他一眼,魚珠郎抬抬眉毛,重複了一次:「就全素,有什麼奇怪?」小二趕忙接了茬,趕往廚房後頭去了。小二走後,沈歆忍不住哈哈笑了出來,魚珠郎則是故意裝著若無其事喝著茶。
看見魚珠郎欲作無事的樣子,沈歆又忍不住爆出第二陣笑聲。因著這第二陣笑聲,魚珠郎也笑了。
平常沈歆是一副儒雅君子的模樣,從來是輕笑,少有如此暢懷大笑。笑了一陣,沈歆意識到自己有些失態,忙住了聲,以袖掩面,卻又忍不住迸出幾聲笑。
「想笑就笑,不用忍得那麼辛苦。」魚珠郎笑道,揀了一塊桂花糕給沈歆,自己則夾了一個芋泥小包。「規矩禮數還是得守著些的。」沈歆放下衣袖,露齒笑道。
「在我這裡,不用守禮數。誠心至上。」魚珠郎吃著芋泥小包,有點驚喜道:「以前我總搞不懂小青和阿素為什麼老愛吃甜食,跟著他們吃,也不知道好處。今天可明白了,還真是好吃。你也嚐嚐。沈郎中,你可有字?還是有什麼稱號?」
「有字,但是很久不用了。」
「為什麼呢?字是自己取的喜歡的字,為什麼不用呢?」
「是啊,是自己取的啊。」沈歆輕笑,笑中有一絲哀傷,稍縱即逝。
魚珠郎瞥見了那一絲哀傷,道:「字不喜歡了,再取一個就好了。」
沈歆不語,又笑道:「也是。」他又連吃了兩塊桂花糕,道:「有個號,是別人取的。」
「叫什麼呢?」
「『半仙醫郎』。」
「你就是那個人間盛傳活了九百多歲的俊俏醫郎?」
沈歆又忍不住哈哈笑出來,「什麼俊俏,一切都胡說八道。」
「那你有九百多歲了嗎?」魚珠郎拿起自己的酒葫蘆喝了一口酒,笑問。
「差不多吧,我已經忘了算自己活了幾年了。你為什麼問呢?」
「因為,我也九百多歲了。我在想,我們以前是不是遇過面。」
「這麼久遠的事,誰還會記得呢?」
小二這時端了一個大托盤上來放菜,沈歆看見魚珠郎背過臉去。小二放好菜後,又上了一酒甕,看魚珠郎沒什麼吩咐,就退下了。
雖然是一桌素菜,卻是豐盛佳餚。沈歆猜想,離恨城城主必定是個盛情之人,喚道:「城主,多謝這桌好菜,你也快吃吧。」
魚珠郎這才轉過臉來,卻是以袖拂面了一會兒,才露臉勉強笑道:「你是我的貴客,快動筷子吧。以後也不必叫我城主,叫我魚珠郎就可以。」
沈歆發現魚珠郎雙眼有點紅,心裡不解,卻也不好問,只好說道:「魚公子,若是有些眼疾,我有些藥膏能給你擦一擦。」

「沒事,偶爾會這樣。」魚珠郎連忙掩飾道,「來,我知道你茹素,也不碰酒,但是這一壺可是特地備下的,叫做千香蜜。是由九百多種花蜜釀成的,和一般的酒不同,對我來說,不算是酒。」邊說邊拿起小二上的葫蘆,給沈歆斟了一碗。沈歆只覺撲鼻花香,飲了一口,清甜舒暢,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竟也連喝了兩碗。喝下千香蜜之後,沈歆突然覺得腹中一陣飢餓,也無法顧上禮貌,張開筷子往眼前的碗碟夾去,一口接著一口,後來嫌筷子夾太慢,乾脆伸手去拿去扒眼前的佳餚。儘管如此,他仍然是吃完一口再吃一口,並沒有胡吞海塞。

魚珠郎看著沈歆吃飯,笑道:「沈郎中,你多久沒吃飯了呀?」
沈歆不好意思笑了笑,繼續吃著,嚥下後說道:「很久沒吃到如此合胃口的菜了。都九百年了,以前喜歡的菜式很多都沒有了。今天居然會在魚公子這兒盡皆嚐到了。」
魚珠郎面帶微笑,也不插話,只是慢慢喝著酒,看著沈歆吃飯。
等沈歆吃了差不多,魚珠郎倒了一杯茶給沈歆,輕聲道:「喝點熱茶。」
沈歆頭一次感覺真的吃飽了,心滿意足。他喝著熱茶,歇息一會兒,便和魚珠郎慢慢地聊了起來。兩人越聊越投契,話題一個接著一個,包羅萬象。沈歆只覺得就像遇到一位難能可貴的畢生知交。很快地,彼此的稱呼從「魚公子」和「沈郎中」變成了「魚郎」和「沈兄」。
「敬知己之緣,」沈歆舉起一碗千香蜜,「回敬。」魚珠郎舉起自己的酒葫蘆道,兩人分別仰脖一飲。
「沈兄,你修過仙術嗎?」魚珠郎打趣的問。
「你是想問,不然如何活到九百多歲?」沈歆笑笑地回答。
「是呀,還能保持如此俊俏的容顏?」
「魚郎不也活到九百多歲麼?那魚郎修過仙術?」
「修過的。」魚珠郎兩眼定定地看著沈歆。
「我也修過的。」沈歆道,「可是我在蓬萊仙源修學時,不記得見過魚郎呀。大概魚郎是晚我很多年才入山修學的吧?」
「大概吧。」魚珠郎淺淺一笑,道:「不過沈兄,你既是位郎中,擅長醫什麼病?」
「心病。」沈歆嘿然道,又喝了一碗千香蜜。桌上已經擺了好幾甕已空了的酒甕。
魚珠郎看見沈歆雙頰有些微紅,知道他有些醉了,也沒太認真他說的話:「心病?誰的心病呀?」
「你的。」
沈歆醉指著魚珠郎說道,酒碗從手裡滑落,砸碎在地上。魚珠郎被他這一指,心中一跳,看見沈歆酣笑,起身去扶著魚珠郎說道:「沈兄醉了。且到我處歇息吧。」沈歆仍兀自指著沈歆說道:「我這次來,就是要專治你的病,治好了你,我就可以重回蓬萊仙源,繼續修道成仙。。。」話音剛落,沈歆身體一歪,醉得睡過去了。
等到沈歆再張眼,他發現自己躺在床上,拉著的紗帳微微透進月光卻不會刺眼,因為紗帳巧妙地暈開了月光。他聞到一股寧人心神的香味,便掀開了紗帳。當他掀開了紗帳,進入眼簾的是一個背著月光,斜倚在窗台上望著月亮的人影。他凝了凝神,那人影察覺他的動靜,回過頭來。
是魚珠郎。
魚珠郎看見沈歆醒了,忙下了窗台,走到身旁坐在床沿。
「醒了?」
「嗯。」
「你醉了,我把你移到我的居處。」魚珠郎忍不住別過頭輕聲說:「也真是的,千香蜜也能喝醉。」說完,自己忍不住笑了一下。
「攪擾魚郎了。」沈歆不好意思,「我既然醉了,沒有說什麼,或是做什麼吧?」
「你有啊。」
沈歆嚇了一跳,俊白的臉頰浮出紅暈。
魚珠郎看他的樣子,覺得十分好笑,道:「你說,你要醫我的心病。」
沈歆訥訥無言,雙頰又更紅了。魚珠郎笑道:「欸,這又沒什麼。你可不知道我醉了以後,什麼都做得出來,要比丟人,你還比不過我呢。」
「做過什麼呢?」
「這個嘛。。。欸,以後再跟你說。」
沈歆笑了,鼻子裡吸進的寧神香味一陣一陣,覺得更加睏怠,歪了身子躺回床上。
「想睡,就睡吧。」魚珠郎郎輕聲道,開始輕輕地哼起一首旋律。沈歆的眼皮越來越沈,本還想跟魚珠郎再說上幾句話的,可是真的太睏太睏了,就沉沉地睡著了。

「睡著了嗎?」魚珠郎輕輕地問道。沈歆呼吸均勻,胸口微微地有規律的起伏,似是睡得很沈。
魚珠郎稍稍地俯下身子,細細地看著沈歆的面龐。眉黑如墨,膚若勝雪。沈睡的秀目連著長長的睫毛,挺直的鼻樑,微紅的薄翼唇瓣。醒著時候,雙目透著看透世道的徹悟,睡著時候,則如菩提樹下冥思的菩薩。
一切依舊,一切如昔。
恰如九百多年前。
魚珠郎情不自禁的身體越俯越低,等到回神過來時,他發現自己的雙唇稍稍地碰觸到沈歆的兩枚唇瓣,趕緊拉開距離,查看沈歆是否仍在沈睡。幸好,沈歆醉的不省人事,再加上房中的安神香,什麼都沒察覺。
魚珠郎輕嘆一聲,一隻手慢慢地撫上了沈歆的臉頰,但是稍稍觸碰上了,卻又連忙縮手。
「郁飛,你當真忘了我嗎?」魚珠郎細聲呢喃,望著沈歆熟睡的臉,「我們一起做過的那些事,再細碎,我也都還念著。那些事,你可還記著?今日一見,或許,你早已全都不記得了。你跟了那魔道僧人,一去不返,我在這人鬼相交地帶等你九百年,生怕在人間見不了你,起碼能在陰間門口碰著你一回。如今,找來我這兒的你,不是鬼魂,是活人,可是,我等來的,又是什麼呢?我盼你,望你,一晃九百年,你仍舊一身不染一塵地來到我眼前。可是,你早已忘了我。我呢,現在只是你的過客。」
魚珠郎一滴清淚慢慢滑落瘦削的臉龐,滴在沈歆的衣領上,「罷了,你要是忘了我,我再重新和你做朋友便是。你,是我畢生的至交,就算拿我的命來換你,也值!」
3.5K會員
488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半仙醫郎》離恨城 1-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半仙醫郎》離恨城 1-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半仙醫郎》離恨城 1-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半仙醫郎》離恨城 1-4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森的咖啡小角落 #3 - 為期半年的駐點心得|從一個人改變,到兩個人改變,再變成一群人一起改變「一個讓彼此放鬆交流的空間。」 這是我的夢想,也是我想要打造的空間,而我在相信世代的公益咖啡師計畫中實現了。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2-31
(一個專做美妝保養廣告的文案卻)肌斷食半年之心得分享現在,我不再是「都是為你好」情緒勒索式的保養肌膚,更自然更輕鬆卻更有效。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3-12-04
AI朗讀: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本片原文: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 https://vocus.cc/article/6541f348fd89780001049413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9
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這篇文章分享了吳氏日文學習者的真實感受和學習成果。學習者們在短時間內體驗到了顯著的進步,從提高閱讀速度到理解日常生活和專業領域的日文文章。許多學習者表示,他們能夠在看日本節目時理解整句話,而不僅僅是單個單詞。有人在短短的學習期間內就能理解40%的日文繪本內容,感到非常驚訝和快樂。學習者們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1
《表達吸睛》│半天就學得會的表達術最近剛結束學期的期末報告週,總算撐過了大大小小的報告攻勢,對於上台報告的結果有好有壞,正想著怎麼調整比較好時,一則圖書館預約借書的來信通知巧秒地捎來,表達吸睛:從個人到小組,重量級講師教你的升級說話課,正好是我現在所需要的,來得早不如來的巧,藉這巧勁,不到半天時間就將內容啃食完畢,作者曾培祐以講師的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2-12-23
【專輯聽後感】張涵真《半天假》/2018*原文在2019.08.12,發表於痞客邦部落格,經些許修改後在此發布。   如果要為這張專輯下一個形容詞,我會說是「純粹的」。用很純粹的編製,很純粹地表現她的個性和角度,也許是:直率、幽默、細膩或冷靜……就像每個人都有那麼多面向一樣。乍聽可能貼上「小清新」標籤,可能不夠有記憶點,但覺得她既親切唱
Thumbnail
avatar
T.T.
2021-07-18
《玩具總動員四》一個身份的結束不是遺落,而是傳承的開始當胡迪把星星警探別到雀絲身上,象徵了一份精神與信念的傳承,以及世代間的信任。雖然他與原本的夥伴與主人分別,但他的精神早已深植在眾人的心理。胡迪的轉身離開不僅僅是結束而已,反倒是讓他的影響力轉而可以去服務更多的玩具、更寬廣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19-12-01
《三年一記》Day 1我正式開始網上寫故事,分別是在「紙言(長篇)」及「Penana」兩個平台。前者大概用了一年,最大的作用大概是「儲放」。而後者則令我接觸到更多出版界的運作,然後開始了自己的出版小說。 不過無論如何,在過去的一千零九十五天,苦樂參半... ...
Thumbnail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19-06-10
《阿拉丁》的第一個願望:一個王子的養成穿不一樣的衣服,就能偽裝成不同人嗎? 其實,還是有點道理的。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