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自己烘焙咖啡豆"找到價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思考設計與價值之間的差異。
其實是從之前的父親生意因為客戶倒帳造成的連鎖性跳票,後續產生的一些現象去討論的。直接從物品本身的價值來思考,跳票後,廠商因為怕收不到後續的貨款→用貨品代替貨款。
這裡就有一點很有趣的狀況了,這些貨品本身的價值是?貨品本身有多少價值?這些價值是固定的嗎?
事實上,有趣的是後續的狀況,為了支付積欠的款項,工廠繼續運作,累積在資產負債表裡一直很難解決的庫存數字,沒錯就是庫存的金額,在這當下突然就變成了現金。
那些累積許久的庫存,在廠商的 "恐慌"下,突然變成了現金;這不得說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平時很難售出的庫存商品,突然變成現金,連業務都得費盡口舌都沒人想要付錢買的 "貨品",突然就這麼被廠商搬光,形成數字。
而另外的現象,就是生產設備,烤箱、冷凍庫、包裝機械、車輛,說真的,除了車輛仍然有貸款外 (簡單的說,車輛因為有貸款而有現金價值。),其他的設備反倒沒有了 "現金"的價值。
當時購置這些設備的金額都比幾台小貨車高,在這個情況下,卻比小貨車沒有價值;那當時購置的金額究竟能反映出這台設備的價值嗎?
亦或是說明了,設備本身的價值來自於人類的活動?
我從這些現象中有一點感悟,人類的活動才是創造價值的動力,雖然現代社會中已經習慣用金額數字來規範價值,但是人類只要還在活動,應該是說還有人類的前提下,人類的活動就必須是有價值的。
而這種價值,要用數字來對應或是規範嗎?
只能說是一種被規範的 "常識"。
當人類不斷的發展,並且破壞了過去構建的 "秩序",重新創造了下一個 "秩序",利用科技與商品來延續這個破壞創新的過程,主要是為了什麼?
以金融的角度來說,就是用貨幣生出更多的貨幣。
正因為深陷金融的遊戲中,這個社會必須生產更多的商品,然而當人類本身逐漸失去 "被利用的價值",例如:勞工。從勞動中解放的人類,有其價值嗎?
我並沒有要否定人類的本身,而是由金融構建的社會秩序中,人類的意義或者說是價值,會是什麼呢?
想要品嘗一杯咖啡的人,還是為了銷售一杯咖啡獲得金錢必須要有 "人",這件事的本質在咖啡設備的移轉中逐漸的討論中,因為疫情而有大量的店家與咖啡設備頂讓出售,而這些設備本身的價值是?元,是用當時購入的價格計算或是用當下的價值計算?中古商低價購入了二手設備,再用較高的價格賣出,這之間的價差來自於?
中古設備商的販售價格會反映當時購入的狀況與後續的維護保養、持有時間的成本嗎?
※車輛在社會中的保值程度就比較高了,法律上屬於動產。
我鼓勵大家試著自己烘焙咖啡豆,雖然從金錢上來看,自己烘焙雖然需要花費時間學習技術,也不見得會烘的比專業的烘豆師好,成本也比較高。
但是藉由自己動手烘焙咖啡豆跟自己動手做任何事都一樣,因為自己動手,就比較難討論時薪、成本,反倒可以享受當下動手的樂趣,我認為這是有價值的。
我希望 "自己動手"這一點是有價值,應該是說能夠有其價值,不單單是金融上的價值,而是人類的行為能夠有被自己或是他人認同的價值。
將所有的事情都交給專業人士做,只要付出金錢就可以了,金融社會中,人類是這樣去分工的,但是人心的活動真的可以這樣分工嗎?

目前我還算是幸運,藉由設計製造烘豆機能慢慢償還父母親的債務還能維持一點家庭生活,但是之後呢?
製造更多的烘豆機嗎?
還是讓更多的人能藉由 "自己動手"來獲得自己的價值?

這值得思考。

紀錄於:https://fustaer.blogspot.com/2021/10/blog-post.html

    2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藉由提升價值來調漲價格在金裕鎮的《其實你可以再賣貴一點》一書中,作者提出,當價格差不多時,消費者往往需要一些特別的標準來做決定,比如獲獎經歷、非凡手路或用心研究的成果等。然而,大多數人往往把精力放在衛生、努力、技術、美觀這些小事上,期待著總有一天能被消費者認可和選擇。但事實是,這種寄望在「靠努力終會被大家看到」的想法,大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4-16
    藉由五個練習,為人生打造高效率思維模式--《原則—屬於你的引導式筆記》達利歐認為,如果沒有建立自己的「原則」,那麼在每天在因應諸多大小狀況時,就必須每一次都像第一次碰到一樣,被迫個別、快速且不假思索地因應。但「太陽下無新事」這句話適用在大多數情況,只有極少數的情境是獨一無二、無法歸類的。如果我們發展出妥善處理大多數重複情境的優質原則,就能更加迅速地做出高品質的決策。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4-04-13
    藉由景氣理解投資風險以較長期的角度來看,股市和景氣趨勢就會呈現一致的方向,若是關注中長期波段或趨勢,就得考慮景氣或經濟基本面的變化,但不是直接用來推斷股市波動,而是用來理解股市的相對風險。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4-04-11
    〈藉由這次罷工事件,我看見......〉佳作三今年五月,好萊塢演員及編劇因勞資糾紛而宣布罷工,歷經了四個多月的罷工後,也衍生了許多議題值得我們去探討。而其中有關重播費和AI的問題更是引起大家關注。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藉由這次罷工事件,我看見......〉佳作二世界最大影音娛樂之一的好萊塢,從今年5月起開始罷工,經歷了100餘天,終於結束這場60多年來最嚴重的罷工,原因和過往大多數雷同,不外乎是勞資糾紛,分配資源不均等。有趣的是,這次罷工還參雜了一項重大因素—人工智慧。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藉由用自閉症者的學習方式,協助自閉症者理解「在這世界,無法避開變動」的認知對自閉症者而言,難以適應變動。 因此,硬塞,完全不是辦法。 因為不只有反效果,也容易有混戰。 視覺自閉症者用圖卡展示,聽覺自閉症者用分析討論 在找到自閉症者的學習方式,就可以進行訓練。 視覺自閉症者,用圖卡的輔助,也要藉由引起自閉症者的注意,才能協助。 聽覺自閉症者,就要用討論的方式進行。 例如,肯
    avatar
    宋雲燕
    2023-02-09
    藉由自閉症者的喜歡有興趣的話題做延伸其實,自閉症者完全見不到對方感興趣的話題是什麼,就有出現單向的情況。 要改善,就要先從自閉症者的喜好做延伸。 找出相關主題為主 先和自閉症者建立關係,在這過程,見到自閉症者的喜好,像是動漫、玩具,各有各的不同。 像我來說,可以藉由遊戲王的戰鬥怪獸牌做交友。 其實,我不會組牌組,因為,我都用自動組牌組
    avatar
    宋雲燕
    2023-02-04
    集郵三益三益是那些啊??怡情,益智,儲財。這不知道是哪一位智者想出來的?不過早年在郵局買郵票時,附送的小塑膠袋就有這些字樣,我好久沒買郵票了,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送?? 這篇文章的起因在於我跟天使姊提到,我有一些香港英國女王的郵票,因為女王才剛過身不久,這些郵票或許是我與英國女王的唯一連結吧? 因為我們家族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2-09-16
    集郵樂小五又或者是小六吧,班上流行集郵,於是每逢下課,同學們總會互相交換集郵冊共賞。當時沒有電腦這玩意兒,即使離家附近騎腳踏車可達的同學家,彼此仍會鴻雁往來,我就把信上的郵票沿著寬一點的邊緣剪下來;要不就向長輩討收信信封,小心翼翼地將一堆郵票剪下來,泡在水裡,晾乾以後放進集郵冊。 那個年代的郵票很詩情畫意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1-10-26
    藉由躁鬱症幫助我認識上帝常常聽聞有人說要「與疾病和平共處」,但是對於躁鬱症,我實在難以想像跟它和平共處。至少這十一年來,我就算沒有被它打得滿地找牙,﹙次數多到雙手數不來,﹚我就是每年至少總共會有四個月的時間被躁鬱症影響。 所以,我認為得到躁鬱症是殘酷的!而這場幾乎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戰鬥中,﹙或許是我太愚笨了,﹚我總被躁鬱症
    Thumbnail
    avatar
    ca_yang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