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場不能重來的體驗教育活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參與體驗教育活動時,多半過不了關,可以重來;生命的體驗,則沒有重來。
14年前的體驗,在”生命的歷奇“兩天工作坊中,深刻體會到當體驗教育活動沒有重來,會有多大的隱喻力量。沒有嬉笑打鬧、沒有耍賴耍廢,真的沒有下一次了,你會怎麼辦?
生命的歷奇-死亡篇20071129
電網這個遊戲,我不陌生,之前都是玩蜘蛛網,然而失敗了不能重來,這個很真,馬上讓遊戲成為人生的現實。
「碰到繩子,就死了。不能重來,得躺在地墊上。」
我們二十多人,有人是健康的,有人選擇扮演傷殘人士,在短短十五分鐘內,需要想辦法移動到網子的另一邊,過程中不能觸碰到網子,時間一到,沒過去的也得死。
扮演不會說話、聽不到、右手殘廢的我,到了五分鐘時,見到許多”健康”的夥伴在助人過程中突然陣亡,深深感受到這活動的真實性。
剩下殘缺的我們得想辦法過去。兩次恩典時間,分別給我們兩分鐘解除殘障討論時間,以及三位壯丁幫助我們橫越電網。開始有夥伴過去了,依舊有夥伴犧牲陣亡,通常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死的。
(不知道哪裡碰到網子…)
我用我的左手護著搬運的夥伴,不想再有人死了。
最後五分鐘時,我很清楚,自己是過不去了。
大夥仍盡全力讓最後一位伙伴過去。
時間到,我們沒過的人,全都呈現死亡狀態。
只有三個生還者。
帶領者唸著死亡名單,一個接著一個。
地板好冷好冰,好孤單。
生還者發表感言,對死者說話。
觀察者發言。
死者想要對生者說的話。
當一位伙伴說著,因為自己還沒交代好就走了,
希望生者能跟自己的爸媽說自己生前作了什麼事,
此時我眼淚不斷的滴。
我很清楚,要讓自己無怨無悔的生、無遺憾的死,
我可以這樣看待自己的生命,
但是親愛的親朋好友怎麼看待我的生命呢?
而我也能這樣瀟灑的看待我摯愛的人的生命嗎?
家人會不會責怪我,因為我沒有積極爭取要過去?
我有沒有積極的”想要活下去”?
我還太淺,太淺。
朋友說我怎麼入戲那麼深,
我說,這哪是戲,這是人生。
從那次體驗後,我讓我自己不管生命何時喊卡,都能欣賞當下的風景,不留遺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命是一份禮物-好好體驗人生的不同關卡吧!每個人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都不同,如何讓自己在困境中,轉換心境,找到適合生存的方法,真的得靠本身去突破,當然如果是旁觀者,也不要吝嗇自己的善,去幫助他人,無法感同身受,但可以協助家人朋友,甚至陪伴,因為生命是一份禮物,活下去,才能感受禮物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Noki
2021-10-03
【專訪】努力好運總會降臨 新生代女演員吳岱凌:「想用表演體驗更不同的人生!」劇情長片《陽光普照》2019年在台灣上映後佳評如潮,電影中探討許多發人深省的議題,不但獲得金馬獎多項獎項肯定,也在第93屆奧斯卡進入最佳國際電影初選15強,直至今日仍是觀眾願意一再回味的經典之作,而該片的成功也與演員精湛表現有著正相關,在電影當中飾演阿和未婚妻小玉的吳岱凌,在出現的場次中表現令人印象
Thumbnail
avatar
Dream To Reality!
2021-06-13
教養好難|我家孩子不是體制框架內的小孩|我的教養方式必須要活,要變動! 「體制外革命路線」與「體制內改革路線」|我不停掙扎拔河中! 我有一個活潑好動的小二男娃,我個人覺得好難教, 我一直在摸索育兒方式,我常常用自古以來的方式, 或我覺得該按部就班,照我要的方式來加附在兒子身上, so他很反彈,一直不停和我對抗著! 我覺得學生要有學生的本分,回家就先把學校作業完成, 老
Thumbnail
avatar
酷比酷比小惡魔
2021-03-06
[新北旅遊]雷朗極限探索園區熱愛體驗探索及戶外運動的人不能錯過之活動場地,假期親子同樂營隊來這裡就對了​ 大台北區域如果要找漆彈場、攀岩場等設施,還提供冬夏令營、校外教學企劃服務的場地,那就屬於雷朗極限探索園區最為聞名了。此地是一個複合式樣的場地,成立於西元二零零三年以來,一直是機關、團體、各級學校、三五好友的熱愛體驗探索及戶外運動活動場地。 雷朗極限探索園區相關資訊:: ​ 新北市八里區忠五街7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22
【閱讀心得】教育不是ABCD選擇題ー評《放學後才是關鍵!共學共遊,啟發孩子的未來大能力!》所以我希望能夠打造一個破除社會性別的課堂,在那裡女生可以玩剛彈、男生可以畫美甲、穿裙子;女生可以把腿開開、男生可以緊閉雙腿......等等。 甚至,更應該教育他們,要怎樣在顧慮對方心情下表達自己的好感、每個人獨有的身體界線在哪裡、「把馬子」這個詞哪裡有問題? 對於性別,我們知道得太少,也教得太少。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8-12
在家自學問答 討論篇 1學到的專長從來就不是教育的重點我不是在指她放棄大提琴這件事。對於學到的專長,從來就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人本身。專長和專業看起來,是人生在追求的要事,確實也是,如果沒有了醫生的專業,想要在人受傷病重時,要救特定眼前的對象,也是不能,但更可怕的是,
avatar
Ocarina
201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