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2020.08.19 大型重機初體驗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肖想要考大型重機駕照滿久了,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
本來是前同事想跟我一起去公司附近的駕訓班上課和考試,但後來我們各自工作都忙,時間湊不上,我只好拋棄他......。
五月初從美國回來後,在隔離期間先跟駕訓班的教練聯絡上,也確定還有名額,就等隔離結束去體檢報名,沒想到三級警戒打亂所有計畫,直到七月從上海回來才又重新尋覓駕訓班。
三級警戒造成許多駕訓班開班時程延後,所以離我家最近的駕訓班也報不上了,東找找~西找找,找到屏東大發潮州駕訓班還有名額(每次跟朋友從鳳山騎單車往水底寮都會經過),即使離我家單程40多公里也阻擋不了我的決心,報下去!不過雖然比較遠,但是學費便宜很多,所以油錢算一算也還划得來。
駕訓班把我分配給一位朱教練,教練以前是內埔和枋寮分局交通組的組長,非常有經驗,雖然教練個性比較屬於心直口快的類型,但反正我來學習就是全聽教練的,所以有時聽教練碎碎念也是挺有意思的,不過我從第二天開始就很少被他唸了啦~XD。
七月底八月初的天氣不穩定,在雨勢不太大的時候還是盡可能練習,最後考試當天也是下雨,還好我排在第六順位考試,很快就搞定收工,回家等駕照寄來。
8/2考完照,本來是8/6要出國,但一拖二拖三拖再拖,後來改成8/15,所以趁出發前先租輛大羊來騎騎看。

YAMAHA TMAX-530

高雄可以承租大型重機的店家也不少,但對我交通比較方便的只有靠近左營高鐵站的弘豪重機租賃,我可以搭捷運過去租車,很方便。因為我對檔車的熟悉度實在不高,尤其我在東引服役時騎野狼載營裡的人事官在路上還發生過很爆笑的事,信心度不高!所以先租一輛大羊來感受一下大重的操控。弘豪這邊有TMAX-530和TMAX-560,先租TMAX-530一般版就好了。
530cc黃牌,馬力46.5ps,扭力4.6kg/m,車重約217kg,座高800mm。
我173的身高坐上去兩腳著地的話必須踮腳尖,停紅燈時我還是習慣只放右腳。超過200公斤的車重推起車來要花些力氣,尤其我們道路兩側通常會比較低,要從路邊把車子後退推出來會比較不容易,萬一不熟悉推車方式又容易倒車,所以我都是坐在車上,往前下滑一點用屁股頂住坐墊前端用腳的力量往後推比較安心一點。打方向燈沒有「音效」,要記得關方向燈。
這輛車店家有改裝過離合器和排氣管,起步時轉速要到3000轉左右才會動,一開始我油門不太敢催,起步比較鈍,但後來習慣了也就沒這問題。改的管真的很吵,我不愛。當天下午往市區跑,去拿週年照的照片再回家,之後再騎去接Michelle放學和看牙齒。畢竟還是速克達,在車種轉換上很快就能上手。
現在的幼稚園童懂的事情還真不少。
因為疫情的關係,老師都把小朋友統一帶到停車場等家長來接,我一騎進停車場把車停好,在場等家長的三個班的小朋友全部異口同聲說:「哇!重機!」,然後看著Michelle爬上這輛大車......哈!還給Michelle拉風一回了。
第二天往玉井跑,走台20和台3線,再接台29和台22回去還車,山路、平路、市區的路況都有。
這輛車算是可動可靜,平時順順騎的話加速是很順暢不暴力的,但要超車時油門小催一下就可以獲得不錯的加速力。車子雖然重,但是過彎大概稍微壓一點就過去了,行車狀態很穩定再加上煞車非常夠力(可能也改裝過),騎起來更讓人安心。
騎久了坐骨會痠,坐墊厚歸厚,軟的話支撐性還是會比較不足。置物箱空間不小,Michelle整個書包放進去還有剩餘空間。

YAMAHA MT-07

隔了幾天,還是沒收到出國的時程,在已經有了「在快車道騎大車」的經驗後,心想租輛檔車來騎騎看。本來想租HONDA的CB650R,但是車剛好被租走,我就預約YAMAHA的MT-07來試試看。
689cc紅牌,馬力73.4ps,扭力6.7kg/m,車重184kg,座高805mm。
騎這輛車雙腳著地可以只踮一點點腳尖。但它座高明明比TMAX-530高一些對吧?因為TMAX-530中間的油箱和腳踏的部分很寬,所以兩腳得張比較開,腳著地時自然得多踮一點腳尖。打方向燈也沒有「音效」,要記得關方向燈。
MT-07的車重比TMAX-530還輕上2~30公斤,在牽車的時候明顯的感到比較輕鬆,倒車的危機感也低很多。MT-07有個大大的液晶顯示幕,相關資訊都會顯示在上面,尤其有顯示檔位,對新手來說可以省下記檔位的心思,專心操控。
取車後先在車店附近繞一圈熟悉一下離合器和剎車的效能,另外就是提醒自己後剎車在右腳下而不在左手,大致沒問題後到巨蛋附近跟朋友拿東西,之後走濱海往北到情人碼頭,再接台一線回家。
這輛車離合器的咬合位置要放比較開,也比較緊,另外換檔時離合器不能放太快,頓挫感會很大。後來抓到感覺,換檔前收油快、壓離合器快,換檔後放離合器和補油都要柔順一點,這樣就不會有頓挫,不然一路這樣頓身體得用力支撐會很累。
這輛車的馬力和扭力都比較大,因此在加速上很有感!
我在相同的直線道試著加速,以汽車來說叫貼背感,在重機上是覺得往後飛!
車子的速度表可能滿準的,騎相同表速,體感速度快上許多。
第二天走台28到旗山接美濃,再經新威大橋往沿山公路方向,到了泰山轉台27後接台3、台22及台1線後還車。
台28多彎直線短,我對於彎道控車的經驗還不足,所以大多是四檔順順的騎過去,偶爾比較緩的彎我會練習退檔補油,但因為才剛開始,還不是很順。
市區或車較多的路段,大概三檔可以應付大多數狀況,即使再加速用三檔也還綽綽有餘,到了沿山公路這種沒紅綠燈的地方,一路五或六檔順順的騎個70多,感覺非常愜意!在路寬比較寬的台27,要逃出龜車車陣只要三或四檔加速下去,速度可以很快的提升,讓我能夠脫離車陣。
對於這輛車過彎的操控,我暫時還不敢壓太多,過彎時身體會比較僵硬,部分舵角要轉比較大的彎上面我的油門和檔位的控制還沒那麼順暢,但這些問題將來騎多了自然會進步的。
坐墊比大羊薄很多,騎久了坐骨有點小麻,但這個跟騎單車一樣,還是得時間習慣。

教練的苦口婆心

因為教練是警察出身,所以上課常常會跟我們宣導交安注意事項,另外把他的經驗融合在教學中傳授給我們。
教練會要求我們在停車時盡量左腳著地並以右腳踩後剎車。因為右腳著地時無法踩剎車踏板,只能用右手的前煞減速,而前煞若煞過頭則容易原地倒車。在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我就是放右腳用前煞減速的人,結果車頭會有很強烈的頓挫感並且往左或右轉,一不小心的確容易倒車!
另外教練也建議我們在停等紅燈時盡量不要打入空檔等候,而且要隨時注意後方車輛動態,一來綠燈時可以立刻出發,二來如果後方有車煞不住,我們還有機會脫逃,如果是空檔絕對來不及。
後來養成這樣的習慣之後,我發現即使上坡起步都不用刻意再練習(雖然不考),因為雙手和右腳就可以自動配合得很好!所以我個人是覺得教練的建議很實用。

後 記

試過大羊和檔車,以車種轉換的銜接性來說,當然是大羊最為親民!所以之後如果要入手大重,我也會以大羊為優先考量,未來如果還有空間再偶爾租或是另買一輛檔車。
話雖如此,騎檔車就跟開手排車一樣好玩!而且不管是駕訓班的SV650或是這輛MT-07,都算是很好操控的一輛車,即使我這個新手騎下來都覺得信心增加不少!當然,我也還會繼續租其他車種的檔車來體驗,選車還是得看自己要低速扭力佳?還是高轉延伸性強?也得多多嘗試才能選到最適合自己的車。但老實說,我騎大重還滿守規矩的,所以馬力要多大、跑多快對我倒不是重點,我對跑車完全沒有興趣,人和車子都要有型比較重要,哈哈哈!
再說,最近警察測速抓得超兇!山路上區間測速和固定式照相也多!
騎MT-07第一天在濱海北上時就遇到一組,第二天在台3屏東機場外環道又遇到一組!兩條路速限都是60,我兩次遇到的速度大概都是70出頭,但因為先看到警車所以還來得及鬆油門,MT-07鬆油門後速度下降還滿快的,所以我應該都沒事,倒是砂石車都衝到90~100,應該中招了!
另外,撇開牽車時的負擔不談,大重行車時的「穩重感」真的很不錯,TMAX-530還車當天騎回我的SUZUKI星艦125,當下覺得車子怎麼那麼輕?轉彎太靈敏,而且剎車效率差好多好恐怖!第二次還完MT-07,騎星艦時比較沒那種穩定性落差感,但左手不自覺的慢慢放剎車,把他當離合器了...XD
下次再分享其他車種的體驗心得,應該也可以騎上快速道路試試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58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