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第一站:被數字綁架的自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所謂的慾望,其實是心智企求在外在事物或未來之中追尋救贖或解脫,做為本體喜悅的代替品。只要人們認同了心智,也就等於承認自己就是各種欲望、需求、貪戀、執著、 厭惡的綜合體,此時「我」已不復存在,轉而成了只是一個可能、一個未能實現的潛能,或者說一顆尚未發芽的種子。在此狀態下,即使內心欲求解脫或開悟,終將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慾望,欲求自己可以在未來獲得自我實現或圓滿的表現。因此,別再希冀自己可以斬斷欲望或達到開悟,只要臨在於當下即可。在當下時刻臨在,做一位心智的觀察者,與其引用佛陀的話,不如立地成佛,成為覺者,這才是佛陀一字的本義。摘自《當下的力量》
這幾天讀這本書,接收到了兩個有啟發的概念。一是快樂與痛苦是一體的兩面,短暫的快樂後將回歸痛苦;二是在心智自我之外,有個具備愛、喜悅與和平的超脫內在。
先來講第一個啟發與我最近遇到的情況。
今年八月,我在某平台開了一個投資類訂閱專案。當九月出現第一位付費訂閱的用戶時,當下內心狂喜,強烈的快樂感沖刷枯渴的心。但是,這樣的快樂沒有持續太久,因為心智很快的浮現一個思緒,接下來要衝第2個、第3個、第10個、第100個訂閱。緊接著,另一個思緒接踵而至,我要寫什麼內容,才能吸引更多人加入訂閱。然後,快樂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這些目的性思考。
當我開始思考要怎麼吸引讀者訂閱後,壓力、焦慮等不舒服的感覺也跟著報到。也許是還在摸索階段,對於衝訂閱這個問題還沒有顯著的短期成果,於是,心智不停運轉著「我」要怎麼做才行,心智消耗著生命能量在盤算,如何透過擷取這些外在的訂閱數字,來滿足渴望被大量訂閱金額肯定的「我」。實際案例是,昨天寫了一篇新文,今天即出現一個退追蹤,失落感襲捲、心智對「我」不夠好的檢討,讓我今天有一陣子覺得好疲憊。
類似的情境,諸如第一篇投稿風傳媒獲刊的文章,點閱數達六萬,當下被滿足感充脹的自我可謂喜不自禁。但第二篇投稿文章點閱僅有一千多,失落的不適感再次衝擊而來。投資也是如此,獲利時相當興奮,虧損時十分難受。就如同書中所提,快樂與痛苦是一體兩面,短暫的快樂後痛苦總不會遲到,然後又是快樂與痛苦新一輪的交替。在這個過程中,為了追求快樂,心智不停的盤算,想不停快樂卻沒有與「想」所付出的能量成正比更是相當疲倦。
消耗能量追尋訂閱數字,追根究柢,是因為心智思維覺得「我不夠」,心智並認為不夠的部分可以藉由這些數字來填充。事實是,這並不是一道數學題,「不夠感」不會有一個具體的滿足數字。捫心自問,就算有一萬訂閱,心智會覺得這樣夠了嗎?還是去找尋其他有更多訂閱的專案者,或是另開新話題指出還有其他地方不夠,所以要繼續絞盡腦汁追尋?
「不夠感」,我會把它界定為自我攻擊。因為覺得自己名氣太小了,財富太少了,這些不足的傷口才會想要填充。心靈雞湯式的安慰,對我來說是沒有用的。比如說其實已經擁有很多,沒有人是完美的等等,但,我還是覺得不夠呀!
所以,問題的癥結點是:
熱切追尋的東西,確實能填補一部分自我感覺不夠的缺口。然而,為了追尋這些,消耗了更多自我能量,或磨損出其它新的缺口。
回到訂閱人數與金額上,它直接對應了名利缺口被部分填補的快樂感。若說不要在意數字,是違反心智運作不太可能的。那麼,面對退訂的失落該怎麼辦?
治標的方法,對訂閱支持者感恩,對離開者予以祝福。感恩與祝福,好比是填充物的潤滑劑,當填充物在自我缺口進進出出,潤滑劑的滋潤效果可以讓自我感覺沒那麼不適。
之所以說這是治標,那是因為,當有人訂閱,心智會本能的歸因於「因為我變好了」、「我很厲害」。訂閱變少,則是「我很差」、「原來我還是不夠好」。這些情緒反映通常優先於感恩與祝福。所以,感恩與祝福策略就我來說,有時有效,有時未必。
《當下的力量》,書中提出另一個可能性。也就是心智不等於我,本然的我是在心智層次之上的。這麼說很抽象,不過,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感受這個超脫於世俗心智的本然之我。
當心智沒有喋喋不休的剎那,感受到一股純然的平靜。
這便是體驗本然之我的入門款。
更深入一點,則是:因為心智不是本然的我,因此心智思維指出我的不足不夠,只是心智的思維解讀。當我感受沒有思維左右的純然平靜剎那,有一股真正流入身體裡的平靜能量,這股能量的經驗,顯示本然的我,本身就具有愛、喜悅、和平的能量流。
剛開始練習的第一天,平靜每天出現的時間就那麼一剎那。但是,沒有心智運轉的剎那,真的是很舒暢。
經驗平靜的剎那,是沐陽之旅的第一站。
接下來的旅程風景,有緣的朋友,歡迎點按追蹤隨喜相伴。
    5會員
    4內容數
    質感輕旅行的記錄,平復自律神經的能量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旅程-意外前往新竹-112.11.02這是一篇關於意外造訪新竹的旅程,包括公園、玻璃工藝博物館、昆蟲館、鐵道藝術村、將軍村、東門市場、城隍廟夜市、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等景點。作者分享了在景點中的所見所聞,提出了這次旅程的感想。
    Thumbnail
    avatar
    悟冰德
    2024-06-19
    寫作旅程 第二站 可以不平凡 【林涵鈺】音樂與藝術創作是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宛如走進她天馬行空的世界,音符填完之後的曲交給她彈奏鋼琴,黑白琴鍵被化成天賦異稟,彈奏的和弦進行中也給了活力生命。
    Thumbnail
    avatar
    酷酷
    2024-06-02
    旅程開始前。小時候,我跟我媽懊嘟嘟:「為什麼哥哥可以認王爺當契父。」 小屁孩的我活生生的羨慕。 「因為你不需要。」但我媽只說一半的話兒,這後半段的話,是等我大學畢業後才接上。 於是,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會接位。 直到我大學畢業後。 回首過往,皆為必然。
    avatar
    軒轅羿芎
    2024-05-30
    馴獸世界(第一章)大悟的旅程大悟是馴獸世界中的頂尖馴獸師,然而他對這個世界感到無趣,直到他解開一塊石板拼圖後,決定展開一場新的旅程。他遇到了一群神祕黑衣人,並發現了諾拉特斯港的不尋常之處。故事中充滿了冒險與懸疑,讓人無法預測大悟接下來的命運。
    Thumbnail
    avatar
    台幣殺手-
    2024-02-16
    寫作旅程 第一站 與她網路相遇 【又心】酷酷(Cool Cool) /文  又心 提供圖片授權IG@xin._.97 寫作旅程 第一站 與她網路相遇 又心是喜歡打扮穿著的模特兒,私底下也喜歡跟人相處互動,不但可以在社群平台看見她的身影,經營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能兼顧,也會注意到蛛絲馬跡,留意生活的各項細小的變化,例如:她在家中會叮嚀愛
    Thumbnail
    avatar
    酷酷
    2024-02-01
    200字的今天|人際過程就像一顆圓圓的鵝卵石我瘋狂的踢著空罐頭,低頭一看,才發覺我也是一隻空罐頭,愣愣地望著,我的眼中有淚。—— 吳錫和 空罐頭   於是我到了下游,拾起了這顆,已經被磨得光滑圓潤的鵝卵石。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9-07
    [基隆旅遊]中正區靜嶽公園、扶輪公園連走旭丘砲台,一個荒廢、被遺忘、菜園級別砲台 ​​ ​​ 旭丘砲台(又稱為八尺門砲台)位在中正區中濱里、中正里、正濱里、海濱里四里交界的八尺門地區之山區,除了在地的居民、文史工作者、登山客外,鮮少人會來到。說這裡是基隆市眾多砲台中;一個荒廢、被遺忘、菜園級別砲台,一點也不為過。 基隆市中正區旭丘(八尺門)砲台相關資訊: ​​ ​​ 基隆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8-29
    不想獨自面對出差報告申請、差旅費審查?全球商務人士引頸期盼的一站式出差旅行數位轉型方法企業在商務差旅上往往因為疏於管理或缺乏管理工具,造成直接成本與間接成本的各種損耗,市面上因此陸續出現數位化整合完整的一站式差旅管理系統,若能妥善選擇、運用合適的企業差旅解決方案,便能夠優化企業出差流程、節省開銷、增加效率、提升員工滿意度,出差旅行再也不必煩惱。
    Thumbnail
    avatar
    COMMEET
    2021-04-20
    [台北旅遊]迪化街一段十連棟六大家族商號組成的建築物,台北市少數連號房舍,見證大稻埕歷史脈動​ 迪化街一條位在台北市大同區的一條街道。走在此街道滿街都是中藥行與南北雜貨的商店,百年以前迪化街依靠著大稻埕區域緊鄰的淡水河的貿易的發展成為一個熱鬧的街道,百年以後大稻埕區域的貿易不再而落寞。不變的是;換來的是觀光客絡繹不決的人潮與老街韻味的觀光脈絡與商號的生意而存在。十連棟的存在更是迪化街的一個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3-03
    【環遊旅程 39】保加利亞。普羅夫迪夫─沒有任何字的車站月台結束兩天的普羅夫迪夫行程,我又揹起行囊繼續走在旅行的路上,每走過一座城市都讓旅程故事更為豐富,我也終於理解旅遊與旅行之間的不同,或許在一般人眼裡這兩個詞的意思差不多,但對懂旅行的人來說,卻有著巨大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Joe Han的極旅冒險
    202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