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足可能為前進的一種動力|生活感悟

鹿那
發佈於隨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順遂的邊際不斷擺盪,才意識到:

或許不滿,是源於對自身不足的認識吧!


在知足與時常懷抱感謝的幸福感中穩度多年,終於,在某段日子裡,逐漸感受到心中被無以名狀的空乏激起的波瀾──好像不夠、似乎缺少了什麼……啊!是多了、多了一種「不滿足」的感受。

我很難定義其好壞,畢竟為了驅逐這種膠著感,我的人生從平穩安定,徹底轉向了大破(但仍未)大立的境地,幾乎可以說是從死水爬出後,又落入了一潭泥。


老實說,也曾想像過自己未曾改變,且持續在相似的境遇滾輪中原地跑動的模樣。喜歡嗎?若放到幾年前,我想我是非常喜歡的,畢竟生活富足,工作之餘仍有閒暇發展喜好,甚至足以支撐那些並不是小數目的娛樂支出且仍有餘裕;若工作安排得宜,要安排長假也絕非難事。若小確幸是一個個磚瓦,那幾年的生活大概能蓋出一棟城堡吧!


然而,如今似乎已經無法耽溺於當時的天真爛漫,那個狀態並不是不好,應該說,其實也是非常好的,平靜快樂且幸福;只是,已經無法滿足現在的我了。

「想要更多」就像一個魔咒,被施咒之後就開始貪──想要更多冒險、想要更多知識、想要更多體驗、想要走更多路、看更多山海、嘗更多珍饈……。


我獨自出境。幸運如我受到許多關照,最終也並未獨旅,但體會了兩趟、數個月不同國境的旅居,呼吸了一些不同的空氣,被不同國家的匯率驚喜與驚嚇。而在一個人入境美國時與海關人員有了場有趣的際遇,也成為日後津津樂道的冒險故事之一。


在人生的長假中,我嘗試滑雪、並且被卡在雪道中動彈不得(無異於某些掙扎的時日);嘗試潛水,並且取得進階證照(開始更加貪心的將一些難以抵達的潛點放在心底,期望某天就要抵達);嘗試隨著恰好的緣分,在不同的離島中穿梭來去(被懷疑是否要離島全制霸,但並沒有)。


太快樂了,我幾乎又要開始滿足於這樣的生活,而在假期中滿足是最最可怕的!

認知到這一點的瞬間,大抵是我又不滿足了。

不滿於:怎麼可以這樣就知足!

真是有趣。


於是我開始想要往前,再走幾步、再走幾步,或是,最好能夠跑起來。

雖然不知道終點在哪裡(也或許終點就是死亡,但無妨,畢竟,誰不是呢?),至少我已經感受到日子開始不一樣,這種因渴求而產生的改變,引發出一連串有趣的際遇,比從前為了追求快樂的行動還要來得有滋有味。


真想知道:未來,仍然會有滿足的一天嗎?

或是自此,往後餘生,都要為了更高的山峰,揹起沉重的背包不斷邁步呢?


無論是選擇哪條路,都予以祝福,也都值得幸福。


4會員
3內容數
起初一片空無。而後無所不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冬至 覺得不滿足?---慾望的追求與實現#冬至 是一年白天時間最短的一天,也是今年 #貪狼化忌 最旺盛之時,貪狼是人最原始慾望的象徵,「貪狼化忌」則是對慾望產生空缺。台灣因寒流來臨,低溫也特別讓人覺得不滿足,心裡空空的。 貪狼化忌,在各宮位呈現不同層面慾望的空缺。以在夫妻宮為例,貪狼化忌呈現人對愛情追求的渴望,企望被人疼愛,能與愛人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預測
2023-12-21
你可以不滿足任何人的期待,但千萬別忽視和放棄你對你自己的期待。23歲,對自己的期許是成為一個更為勇敢的人。 勇敢的定義究竟是什麼?我們不得而知,甚至也無從定義。但我知道我到了一個不能再膽怯、害怕、退縮,不敢去接受突如其來的挑戰和事物的年齡了。大學以後我深知我已經踏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必須去正視社會與生活給予的課題和對自己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今日小戴
2023-09-06
現階段的不滿足?最近混亂煩躁嗎?本是開心愉悅的心情,也覺得有很多事情是值得期待與滿足的,但突然卻感覺低潮來襲?
Thumbnail
avatar
黎韻💖 塔羅|神諭|身心靈
2023-08-15
💖總是對人生感到不滿足?這不是你的問題!你是否曾經希望過更美好生活,但是卻感到內疚,覺得自己應該學會滿足於現狀?你是否常常聽到「老師」、「大師」告訴你應該學會滿足,提醒你只要減少欲望,就能找到內心的平靜? 最新的心理學研究結論告訴我們:這種說法不僅是「錯誤」的,而且是「不可能達到」的。 本文參考自〈Always Wishing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08-01
不滿足於譯配,做內容本土化的音樂劇,《LPC 中文版》繼上次介紹過外百老匯、原汁原味英文版的《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在經歷過長達半年的駐演後,台灣中文版的《LPC》從今年八月底開始,在台北市誠品信義店展開8週的定目劇演出。
Thumbnail
avatar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2022-09-29
徘徊在滿足和不滿足之間? 我們這一生,總會有欲望;或大或小,當然,就會有滿足和非滿足的時,誰也不例外。 我們只要不依賴別人,別人就無法控制我們;同理,我們因爲有了執念;所以才有了痛苦,什麽叫執念? 徘徊在滿足和不滿足之間? 執念代表著你沒有了隨緣的心態,而是一定要的那種欲望。 欲望本身沒有好壞,也是一把雙刃劍,就看我們是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3
正視你的不滿足感,那股內在驅動力很可能就是靈魂的指引山屋祭前一晚我在家樂福打烊前才急匆匆地請朋友載我去買擺攤用的器具,結果因為太晚去,沒買到用具就算了,連心心念念的手搖茶都沒喝到,只有一個囧字。 憑著一股「現在直接回家就太空虛了」的不滿足不爽快感,就繞去附近的大學看看有沒有還營業的飲料店,買完飲料還沒盡興,一時興起要朋友帶我去校園逛逛,結果在側門發現
Thumbnail
avatar
愛必
2021-05-0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0-10-03
讀《美麗新世界》—滿足的豬或不滿足的蘇格拉底? 致謝 微批 Paratext 刊登本文:https://paratext.hk/?p=2837 波斯曼在《娛樂至死》中宣言20世紀烏托邦的捏塑是赫胥黎更勝一籌,在從電報開始的資訊媒介轉換中,進化成了電視機的娛樂文化,包籠了整個人類社會,而在媒介排斥訊息、甚至媒介就是訊息的情形中,一切的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0-08-25
神聖的不滿足感 有些人在某些特殊情境下,產生「此事非我不可」的體會,並且願意行動與參與,這些努力與經驗,往往會改變這個人的一生,往更美好與有意義的人生邁進  這些年若有機會到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培訓課程演講時,總會提醒這些志工,自然解說講的再生動有趣,甚至令民眾又哭又笑,可是過兩天股票跌了、孩子考試考砸了,那場演說秀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