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周生如故。13-1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提爆雷提示❈ 完全是隨便寫給自己的紀錄,單純想分享每一集自己覺得的精彩之處,會提及原著與劇版的差異性,沒有看過電視劇及原著的人會被爆雷喔。
第十三集
十一在南蕭被南蕭貴族求婚,聞言,小南辰王直勾勾的盯著十一。
十一:「我沒有婚約在身。」低眸,偷瞧了一眼小南辰王「但,已心屬一人。我對他,心意已決。」
這邊十一真的很大膽,在場的眾人定不知她口中的那人是誰,小南辰王及桓愈卻是心下了然。
小南辰王憶及當年許下的誓言:「不娶妻妾,不留子嗣。」桓愈問,如今後悔嗎?小南辰王閉口不言,僅道:「人世間,最難開口的,就是真心話。
雨夜裡,誤以為十一已入睡的小南辰王,站在十一的寢外沉思。就這麼站了一夜。
助攻王桓愈在兩人離開書院之十,特意遣小書僮當著十一的面對小南辰王道:「先生說,他也曾和你一樣,站在娘子門口,看過一夜的雨。」十一詫異回望小南辰王,小南辰王處變不驚,彷若不怕十一聽。「後來,他們就成親了。」
小南辰王和十一,在當下是何種感受呢? 不承認、不否認,不說破、不點破。
在江邊,送兩人回北陳的船夫知道船上男子即是小南辰王,向他致謝,是小南辰王救了他們半個村子的人。爾後十一向小南辰王問到:「若兩人真心相待,卻因種種緣由,不得相守,雖知該放下卻又放不下,該怎麼辦?」 小南辰王道:「原不知該如何回答,但在江邊,船夫的話告訴我。不論是否後悔,一切的選擇,都是值得的。」
十一眼眶含淚,靜默不語。
這一段也是意味深藏。我想,小南辰王悔意參半,說後悔立誓無妻無子? 無悔的誓言這讓他鎮守邊關,救下許多人命。悔的是,無妻無子,讓他愛而不得求。值得嗎? 值得。
所以後來十一雖心中不願嫁與廣凌王,但為了上千崔氏族人的性命,只能藏下心中對小南辰王的愛,披上嫁衣。
當廣凌王觸犯了十一心中最後的底線,十一決絕的,拋棄崔氏族人的身分,只為了自己,一躍而下。
---------------------------------------------------------------
第十四集
回到王府的十一,心事重重故躲到藏書樓,不想見到師父。
活寶平秦王再次參上,要前去雍城的路上順道來拜訪,讓自己的王妃(美艷尼姑,其實她有名字叫高淮陽啦)借住幾天。言語間不小心透露,前幾年十一還不會說話時,小南辰王遍訪天下名醫,擔心十一的心病,見到醫師會害怕,就自己去見醫師,小南辰王一身的醫術,是那時候跟醫師偷學的。 小南辰王阻止不了心直口快的平秦王把自己的底細全抖出來,尷尬笑著,想阻止平秦王繼續亂講話,手足無措的手舉也不是、不舉也不是,只得轉移話題。(這邊小南辰王好可愛啊~~~是多不想讓讓十一知道啊~~~)
前去面見淮陽時,十一心有芥蒂,不想隨師父一道,小南辰王見狀,故意叫上帥和尚一起。帥和尚調侃道:「殿下在怕什麼?是與佳人獨處,還是擔心另有佳人心生誤會?」小南辰王:「... ...你真是通曉人情世故啊。」 這邊可以明確看到,小南辰王對十一是有情的,處處避嫌。
淮陽想夜遊西州,十一誤以為小南辰王會隨淮陽一起,賭氣躲到藏書樓。恕不知小南辰王早已想好要單獨帶十一出城門。(這根本明恍恍的約會啊❤❤❤,小南辰王和十一共騎一匹馬,我的天,兩人距離根本毫無間隙。那騎馬的背影帥炸!)
渭河邊,小南辰王道,某次年少,險勝一場仗,心裡不痛快,就在渭河邊喝到爛醉。不知道是不是那時路過的百姓見到,故有了民間傳唱的:「醉臥白骨灘,放意且狂歌。一壺酒,一匹馬,世上如王有幾人?」
十一:「給阿舅守孝時,我和娘常提起你。娘說,江山易主常有,而英雄千古。」 小南辰王輕輕嘆口氣,道:「我不是英雄。我也有自己想做,卻不能做的事。」話畢,小南辰王隱忍的眼神望向十一。十一聞言,瞪大雙眼,和小南辰王兩人四目相對。 此時,十一心中莫約是又驚又喜吧。在壽陽時,小南辰王比起私情,更先選擇了國家。十一可以理解小南辰王的心懷天下,心裡對於兩人說不出口的情意感到鬱悶,所以回到王府後才會躲著小南辰王吧。現在,他對十一剖明了他的心意,那當下,十一心裡應該是暫時拋棄了禮法、拋棄家族,拋棄師父與徒弟的身分,他們只是,周生辰和崔時宜兩個人。
帥和尚:「我還以為你心亂了。你是想向我證明,你是想向自己證明,你還是那個心如止水的周生辰。」 小南辰王:「你錯了,我從來不是一個心如止水的人。」
---------------------------------------------------------------
第十五集
十一在南蕭時,對射箭很有興趣。小南辰王所使用的弓箭上的羽毛,皆是自幼狩獵獲得。他命人將他收藏多年的白鷹羽毛拿出來,表示做成箭後送給十一。大師兄周天行早已洞悉他這師父和小師妹間不尋常的互動,已經活生生被閃瞎眼不知道幾次了。 但我想這份生辰禮時依應是沒有收到。最後十一了解一切時,沒看到她有把箭燒掉,所以猜測後來時依被迫入宮,兩人相見無法。
謝雲腿傷,自請到鹿苑守邊關。最後道別時還是跟鳳翹鬥嘴,鳳翹受不住謝雲的碎碎唸,說,如果她再犯錯,就自請處罰分配到邊關,和謝雲一起鎮守邊關。謝雲小聲低估:那我倒希望妳早點犯錯。 鳳翹到最後,都不曾知曉謝雲對她的心意。 鳳翹喜歡和尚,但和尚在剃度前,有妻有妾有子,我是沒有看出和尚對鳳翹有上過心。
然後不要臉的劉子行再度要求太后下旨,賜婚崔時宜。
軍師,慘死宮中。小南辰王悲慟。
❈待續❈
    時遠葉
    時遠葉
    彌生出生的女子 / 假文青 假文學 / 隨意寫寫自己得所思所想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