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盡梨花月又西|第七・逝水蕭關 (9)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涇渭分明成逝水,西風逐去向蕭關。
因誰折柳為橫笛,馬上吹愁過萬山。
周昌領旨離京趕赴平涼,在六月初如火盛夏中返抵潼關,吳丹早得了驛報,大開潼關衛門,親自率人在門上相候,待周昌與隨從馬至,便一板一眼按大禮拜見欽差,雙膝跪倒叩頭道:「鑲黃旗副都統振武將軍吳丹叩見聖駕,請聖主萬安。」
周昌見一個珊瑚頂子二品大員恭恭謹謹跪在腳下,想這不過一個多月光景,已從一介江湖布衣成了領三品銜朝廷命官,甚是稱心快意,卻裝出惶恐模樣上前相扶,口中道:「將軍折煞我也。莫說我官品功勞都不到,當不起將軍一跪,就說將軍頭上戴著孔雀翎,身上穿得黃馬褂,我也不敢受這個禮。」
吳丹順勢起身,微笑道:「吳丹謝過欽差大人。大人身負皇命,千里奔波,今日為大人設宴洗塵,請大人莫要推辭。」
他言語客氣,舉止卻霸道,將周昌手肘一搭,不由分說便將人向大門內推,周昌肘後被他扣住,登時全身乏力,只好好乖乖入內赴筵。吳丹雖是東道主,但他厭惡周昌私德,在席上勉強坐了半個時辰,便藉口衛所另有軍務,將周昌留給一眾參將,離席自去理事,直到一輪半月已上中天,聽說酒筵散了,這才往別院回房安歇。
他踏月色回到院內,只見滿院昏黑全無燈火,正想周彤已經歇下,卻聽到她屋中傳來咿唔掙扎之聲,又聽周彤悶聲哭道:「既然索額圖已經送人給你,你為何還不放過我?」
吳丹一怔,尚未反應過來,便聽周昌道:「敢情吳丹手段比我高明,你給他碰過就不願從我了?」
周彤哭道:「你當人人都像你?我向他示好,他卻說我年少,不曾碰我⋯⋯如今你不靠我巴結,就放過我罷⋯⋯」
突然一個清脆巴掌聲響,周昌罵道:「賤貨!見他比我年輕英俊就見異思遷!只要他還不納你,你就別想逃出我的手心去!」
吳丹這才醒悟,大約周昌席間飲多了酒,如今藉酒裝瘋,又想染指周彤。他上前想要阻攔,但如今朝廷指望此人招撫平涼,大事未諧之前,若將他私德曝光,難保他不另作打算,連忙又將跨出的腳步收了回來。猶豫之間,聽到周昌用強,周彤哭泣甚哀,他杵在原地竟然束手無策,一種惱怒難堪無以復加,突然靈機一動有了主意,連忙悄聲退到院外,再進來時故意大老遠的便裝作醉酒,腳下放重步伐,口中大聲嚷嚷:「周彤!周彤!快過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納蘭成德:落盡梨花月又西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7會員
283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