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外星人ET》│尋找本來面目,回復初始設定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電影《外星人ET》以孩子的視角,看孩子們與ET之間的交流,作品裡除了令人激賞的創意以外,也看得到西方文化土壤裡蘊蓄出來的,對生命本然的尊重,不論是地球人還是外星人,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應該一致擁有的尊重,這是東方文化裡,所難能看到的。
這個畫面超唯美,讓我聯想到蘇軾的千古名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劇照來源:IMDB
關於外星人的戲劇作品,近幾年最有名的,莫過於講述大明星與外星人相愛的2014年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對像我這樣的六年級前段班的中年人來說,這部韓劇,不僅純情浪漫,金秀賢在《來自星星的你》中飾演的都敏俊,更是改寫了我們心中,對外星人外表的想像;在這部作品之前,外星人的樣貌,我們的直覺都幾乎是電影《外星人ET》裡的ET, 很長的一段時間,ET幾乎就是外星人的代名詞。
在《來自星星的你》中,也很容易就看得到這部經典電影的影子,例如,都敏俊就曾經生氣的抱怨過,我們地球人都以為外星人就是長得很醜的怪物;《外星人ET》後段,ET一度瀕臨死亡,他身邊的黃花迅速由盛開到凋落,後來ET身體復原,植物也恢復生機;《來自星星的你》劇末,都敏俊即將從地球回到他原本所屬的「KMT 184.05」星球前,與他回到「KMT 184.05」後,他在地球上的住所裡的植物由枯黃到茂盛,這幾個橋段,更是明顯的是在向《外星人ET》致敬。
儘管主角都是外星人,都敏俊與ET的長相也如天壤,然而《來自星星的你》與《外星人ET》的劇情都不科幻,最主要關注的主題都在地球人與外星人之間的感情,兩個故事的開場都是因為某個意外,外星人都敏俊/ET被獨留在地球上,之後又在巧合下,分別與大明星千頌伊/小男孩艾略特相遇,開始一場心神交會的奇妙旅程,雖然聚焦的情愫不同,《來自星星的你》的重點是愛情,《外星人ET》的主題是友情,但心與心之間交流的情感,卻都是一樣的純摯美好。
《外星人ET》的發想,來自於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童年時的想像。史蒂芬.史匹柏的父母在1960年離婚,父母離婚後,渴望父愛的史蒂芬.史匹柏,就一直想像有一位外星人,像父兄般的陪伴他;在電影《外星人ET》中,除了主角艾略特由媽媽照顧的單親家庭生活,以及與艾略特與哥哥、妹妹的互動,有史蒂芬.史匹柏小時候家庭的很多投射外,艾略特與ET之間,很多心靈互通的情節,我想,應該也表達了小時候,孤單的小史蒂芬.史匹柏,想要被理解的深切渴望。
英勇的小孩v.s.壞掉的大人
這部電影以孩子的視角,看艾略特以及他的手足與朋友,跟ET之間的交流,充滿天真的奇想,家裡的簡單玩具與物品,可以改造成與太空船聯繫的工具,讓ET打電話回家〈ET phone home〉;後來孩子們集體與大人們鬥智,帶著ET在街巷奔逃,最後,在ET的超能力下,騎著腳踏車在月色下飛翔的畫面,更是唯美到比千頌伊與都敏俊的相愛還要浪漫,更讓我想到蘇軾的千古名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聽說這闕詞,本來就是蘇軾要寫給他的兄弟蘇轍的。
至於孩子們所共同抵抗的大人,既瑣碎又無聊,而且還很勢利邪惡;孩子們的心思,純真善良,跟ET雖然語言不通,卻能以心靈交流;但大人們,沒認真好好款待外星來的ET就算了,還只想著可以從ET身上獲得什麼好處,真是傲慢又自私!
此外,孩子們所抵禦的大人們,可是從他們出生之後,就一直在統治著他們的巨大權勢,孩子們真是好勇敢!而以這樣英勇反抗威權的孩子為主角的作品,在服膺權威、重視團體,強調「乖」的東方社會裡,我覺得,並不容易誕生,尤其,《外星人ET》上映的時間,還是在三十幾年前的1982年。
1982年,我還是小學生,那時候,最常聽到的口號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與「反共大陸」,幾乎每個小學生都會唱的歌是《中華民國頌》《梅花》;小學的某一年,我因為覺得侯德健的《龍的傳人》很好聽,哼唱了幾句,就被同學提醒:「不可以唱這首歌喔,不然會被抓起來關。」,當時我們都不知道,唱這首歌會被關起來的原因是什麼,我更是納悶,為什麼唱歌這麼單純的事情,會像當小偷或強盜一樣,被警察叔叔抓起來。
國中時,我念的是全年級唯一的升學班,導師不知道是看到我的什麼表現,去跟我爸媽告狀,說我很愛幻想,後來的日子,我就常常被導師與父母,以「愛幻想」為理由責罵,我當時真是覺得超冤枉,書都讀不完了,哪有時間幻想;而即便,我真的有想書本跟考試以外的東西,我幻想是礙到誰?但沒辦法,在升學班裡,像我這樣成績一直穩定很不好的學生,是無力跟老師、父母辯駁的,這些我覺得莫須有,以及假使真的有,也沒什麼的苛責,我也只能無奈的吞下來。
時間無法回頭,成年後回想到這段往事,有時會自我感覺良好的懷疑,我是不是被升學主義耽誤的創作人,而我的很多朋友同學,或許也都可能是被升學主義耽誤的⚪⚪人;如果當初,導師跟父母,不是只一心一意的想把我的爛成績搞到好,而能將他們認為我的「愛幻想」,引導到相關的專長,好好栽培,說不定,我現在某個創意領域,就能有很好的發揮。
他們沒有這樣做,不是他們不願意,而是沒有能力,社會文化氛圍,印模般,型塑了每個大人腦袋裡的東西,然後,因為責任,並以愛為名,繼續以同樣的模子,塑型下一代的腦袋;還好我們這一代,還沒長大,就因為解嚴,鬆解了幾十年,連腦袋裡的東西都要管的桎梏,不然,這樣一代世襲一代的刻板,真的很可怕。
乾淨無框的原始設定v.s.和光同塵的地球人生
現在,我也成為一位母親,在看《外星人ET》時,除了很過癮的跟著劇中的孩子們一起冒險犯難外,也聯想到我的孩子還很幼小時,他們無窮的想像力;我們家弟弟還不會走,就會爬到廚房,把他搆得到的餐具全部拿出來,用筷子叉匙敲敲打打,自得其樂的沉浸在他自編自演的打擊樂;兩個小朋友,在還沒上學前,常常一起玩辦家家酒之類的假扮遊戲,遊戲裡天馬行空又煞有介事的對話,也常讓我覺得有趣與驚艷。
在製作電影《外星人ET》時,史蒂芬.史匹柏當然已經是個大人了,但作品裡,依然保有孩童般的童真與自由,電影裡除了令人激賞的創意以外,也看得到西方文化土壤裡蘊蓄出來的,對生命本然的尊重,不論是地球人還是外星人,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應該一致擁有的尊重。
我的兩個孩子還是嬰兒時,我總認為他們應該不是地球人;地球24小時自轉一周,是為一天,天黑睡覺,天亮起床,是我的日常;但嬰兒的世界三四小時就自轉一周,兩個小時清醒,兩個小時睡覺,則是他們的日常;為了要照顧有嚴重時差的外星人,在他們剛出生的那一兩年,常讓我筋疲力竭。
現在他們都上學了,星球時差的問題,已經不再存在,但外星人身上的童真與創意,也漸漸在他們身上消失;曾經聽過一個說法,愈高等的靈魂愈純真。我常常思考,如何能讓孩子們保有純真單純,以及初始的無框限創意,同時又能在地球上好好生活?在孩子上學以後,這個問題,常讓我陷入為難,尤其,當他們的表現,與師長或團體的規範要求不同時。
另外,即使我清楚的知道,在四十餘載日復一日塵垢的積累下,我這個大人,已經不小心的,遺失了初始的純真,有空的時候,我也會往內在尋找,尋找自己的本來面目。
如何能維持初生時的原廠設定,又能夠安然的在地球上生存,並不容易,但即使不容易,我還是會努力的,不管對孩子,還是對我自己,都是。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