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你「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在哪裡,生命中最大的修練也就在那裡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武林高手練成「金鐘罩、鐵布衫」的功夫後,刀劍水火不侵,但他們身上都藏有一處「罩門」,輕輕一碰,就武力全失;在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都敏俊、千頌依、李輝京與劉世美這幾位主要角色,都各自有其罩門,無論平時有多麼英明神武,一旦事情碰觸到罩門,便立馬方寸全失。現實生活裡,大部分的人也有罩門,你的在哪裡?
劇照來源:IMDB
你想要的感情生活是什麼樣子?是平平淡淡最好不要有波折的平靜相伴,還是深刻而濃烈的投入,才不枉此生?小學五六年級時,我在同學的帶領下,讀了很多瓊瑤與翻譯的羅曼史小說,當時的我,即將步入青春期,對小說裡主角們那樣全然投入身心的愛戀,有好奇、憧憬,卻也隱隱感到恐怖,覺得他們之間心理的、身體的吸引力,像是個力量龐大到難以掙脫的漩渦;而愛情裡面的心緒投入與情緒起伏,也似乎過分巨大到很難有平靜的日常。
國高中時期,因為聯考的緣故,談戀愛是想都不用想的事情;國二的某一天放學後,路過學校附近的天橋,看到一對同校的學長姊,學姊的臉上帶著深深的不捨,即使當時的我沒有戀愛經驗,也馬上就猜測,這應該是一對不知什麼原因沒辦法在一起的男女朋友,學姊表情裡深切的眷戀與痛苦,更讓我覺得,談戀愛應該很可怕,如果兩個人相愛卻無法在一起,會遭遇到難以承受的心痛。
高中時,我跟兩位好朋友,下課後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到學校附近的冰店吃冰,還有租書店租小說,兩位好友都喜歡看羅曼史,我卻偏愛亦舒的小說,那段時間,我幾乎把亦舒寫的書都看完了,《我的前半生》就看了好幾次,因為太喜歡這個故事,後來還索性存錢去書店買下來;亦舒小說裡的情愛,大多帶著現實的冷冽;受亦舒的影響,我立志以後要當一個精明幹練的都會女性,如果要談感情要找伴侶,也要頭腦冷靜清楚。很多年後,我才發現,或許,潛意識裡,我清楚的知道自己是個一旦碰到感情就完全沒轍的人,才會在十六歲時,用冷靜的亦舒,預先鍛鍊自己的感情肌肉。
愛情是可以計畫的嗎?
大學剛畢業的那幾年,我確實做到了對自己的期待,睡眠以外的時間,幾乎都投入工作,也很幸運的在幾位好主管、同事與合作夥伴的提攜下,有不錯的表現。擇偶上,我也以非常實際的眼光,審視可能的機會,後來在同學的介紹下,我曾短暫的跟一位內外在條件都非常優秀的男性交往,我跟他至今仍是好朋友,但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即使因為很聊得來,決定要交往,但就是完全沒有任何怦然,他的手白嫩柔軟多肉,但我牽他的手,就像牽我爸或我弟的手,一點點感覺都沒有,在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與互相溝通之後,我們兩人,無痛做回好朋友。
在這之後,因緣際會下,我遇上了一個跟我列出的擇偶條件,八竿子打不著邊的人,在我自己毫無察覺的狀況下,進入一段感情,等我回神的時候,已經全身心投入;小學五六年級時讀的羅曼史與瓊瑤小說裡,那些極端的甜與苦,都在這段感情裡面嚐到,也因為這段經歷,我才深刻的理解,感情這件事情,完全無法理性的規劃與控制,就像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裡的都敏俊,從遙遠的「KMT 184.05」星球來到地球,孓然一身的待了四百多年,漫長的歲月裡,看過無數的生死與滄海桑田,卻在滿懷著期待的心情,即將回到自己星球的前三個月,毫無預期的掉進愛河,遇上了摯愛的千頌伊。
《來自星星的你》在2014年播映時,討論度非常高,這是一個關於大明星與外星人相愛的奇幻故事,全智賢所飾演的女主角千頌伊,是一個名噪一時的大明星;金秀賢所飾演的都敏俊雖是外星人,外型卻與地球上的年輕男性無異,而且經歷四百多年的歲月,外貌都沒有任何改變,同時,他還有著像哆啦ㄟ夢的任意門般的瞬間移動力、暫停時間、用念力移動物品的能力,以及千里眼、順風耳般的視力聽力、足以擋下疾駛汽車的膂力,此外,因為善於理財,還在四百多年的時間裡,積累了巨大的財富。
這樣一個無論內外在都稱得上是超級厲害的人,卻低調冷漠,除了他曾經救過的張律師以外,沒有結交任何朋友;正當他期待著四百年才會出現一次的彗星,帶他回家鄉時,卻因緣際會的結識了剛搬到他住所隔壁的千頌伊;千頌伊像極了他初抵地球時,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與他有情感關係的女子徐宜花,他因此無法克制的牽掛著千頌伊。
千頌伊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之際,意外捲入一場謀殺案,聲望瞬間跌入谷底;謀殺案主使人李載京,好幾次想殺她滅口,在種種危險與事業困境裡,還好有都敏俊的超能力與陪伴,千頌伊才化險為夷,慢慢走出事業低潮,兩人也自然發展出親密的情感,卻很無奈的,都敏俊的時間到了,他必須離開地球,否則就會完全消失。
在這段明確看得到結束時間的關係裡,兩個人都曾經非常努力的試圖推開過對方,但所有試圖分開的努力,都只換來更大的反作用力,讓他們更想向對方靠近,似那些被父母或種種緣故被反對的關係,外在試圖分開的努力愈大,內在兩人之間的吸力就愈大;都敏俊跟千頌伊,最終,也只能臣服於這股吸力,將這段關係的結果,交給冥冥未知的命運來決定,兩人也都在這段關係裡,學到了寶貴的愛的課題,就像在劇中出現過好幾次的,都敏俊嗜讀的愛書《愛德華的神奇旅行》,瓷兔愛德華在經歷過周折又傷痕累累的旅程後,從冷漠、不懂付出,到最後懂得如何愛。
你「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在哪裡?
都敏俊一直都非常自信的以為,他不會跟任何人有深入的感情,他可以心如止水的在地球上待到離開的那一日,卻被朝鮮時代的文學家許筠說中;許筠為了寫奇幻小說,曾經去拜訪都敏俊,採訪結束後對都敏俊說,都敏俊必定會在離開地球前,遇到摯愛的人,因為,愛情本來就愛戲弄人,愈是不相信的人,它便會以更加強烈、更令人束手無策的方式降臨。
對愛情的束手無策,不僅發生在都敏俊與千頌伊身上,也發生在千頌伊親近的兩位朋友身上,集團富二代的李輝京,家世好、外型俊帥,性格也可愛直率,卻從高中與千頌伊同校後,便單戀千頌伊長達十五年,然而,無論他對千頌伊怎麼好,千頌伊都無動於衷;而同樣也是他們高中同學的劉世美,也是自高中起就愛上李輝京,李輝京的眼睛卻始終在千頌伊身上,只把劉世美當成他被千頌伊拒絕時,訴苦的對象。
李輝京的二哥是劇中的大反派李載京,主導了多起謀殺案;他發現都敏俊有他的重要犯罪證據之後,卻因為都敏俊的超能力,無計可施,但他很快掌握到重點,對都敏俊說,雖然他無法處理都敏俊,但這一點都不妨礙他的計畫,如果要確保千頌伊平安,那麼,都敏俊就得乖乖聽他的指令。
李載京的這段話,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武俠片,武林高手練成「金鐘罩、鐵布衫」的功夫後,刀劍水火不侵,但他們身上都藏有一處「罩門」,輕輕一碰,就武力全失;所以,練就「金鐘罩、鐵布衫」的人,都要把「罩門」藏得極好,才不會輕易被敵人所傷。
小時候,武俠片就單純只是武俠片,長大以後才理解,職場與人生都是江湖,「罩門」,大部分人都有,用現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每個人「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對都敏俊與李輝京來說,他們的罩門都是千頌伊,而演藝事業後來聲勢急漲的劉世美,她的罩門則是李輝京,無論都敏俊、李輝京、劉世美,多麼的英明神武,一旦碰觸到罩門,立馬方寸全失。
現實生活裡,我們也都可能是李輝京或劉世美,只是每個人罩門不一樣,有的人,罩門在親情,有的人,罩門在錢或名聲,無論罩門在哪裡,那都是一個人最脆弱、最容易被突破的地方,也是那個人生命裡最需要修練的地方。
《來自星星的你》看起來是一部充滿夢幻的愛情劇,但細看主要的幾個角色,個個都有實際的辛苦之處;千頌伊擁有美貌、名聲,以及超能力外星人都敏俊,與高富帥李輝京兩人專注純摯的愛情,多麼讓人羨慕,但她在享有高知名度的同時,也承受著網路的霸凌,而她與都敏俊的純愛,更是倏忽到讓身為觀眾的我,也跟她一樣嘆息,這樣深刻卻又短暫的愛情,是不是根本就不該開始?李輝京跟劉世美就更不用說,除了各自在家裡與工作上的課題之外,還癡癡的單戀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那麼多年,怎麼努力都放不開。
無論是彼此相愛的都敏俊與千頌伊,還是單戀的李輝京、劉世美,四個人都傻得可以,然而,以東方的輪迴觀點來看,或許,都敏俊與千頌伊的相識相愛,來自四百年前,他與徐宜花的深切牽絆,而李輝京與劉世美的單戀,也可能源自前世的緣分。面對理性無法分析,卻又力量巨大到難以抵抗的愛情,似乎就只能這樣解釋了,如同這部劇集主題曲《My Destiny》的歌詞所提到的,這就是命啊!
這篇文章也可以在youtube上用聽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