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愛越美麗 —《請回答1994》最終章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初我們要是能夠累了就說累了,痛了就說痛了就好了。』
分開兩年後在咖啡廳的第一次談心,一連串言不及義的問候,娜靜本以為兩人間像其他情侶一樣,是互相感到累了倦了才分手的,原來並不是主因。當垃圾明顯病容卻跟娜靜說:「對不起啊,讓妳擔心了吧。」她才明瞭兩人之間的真正問題。
「你對我除了對不起就沒話可說了嗎?」
回想到當初相隔兩地時,兩人之間不管是透過電話還是e-mail,哥哥最常對娜靜講的話就是「沒事啦、對不起、我很好、別擔心…」這些乍聽之下很體貼別人的用語,在情人間卻像顆隱藏的未爆彈。剛談戀愛時的甜蜜卻讓人容易地忽略過去,尤其是兩人又是從兄妹轉變成戀人的特別關係,經歷過共同的歲月,早就對彼此瞭如指掌,不像一般戀人一樣需要經歷過互相瞭解磨合就直接進入戀愛模式,因此呈現出一種似家人似情侶般模稜兩可的狀態,甜蜜時固然甜蜜,但少了一種情人間的對等關係。
愛與需求在一段感情中是相互依存的,我愛你,我也需要你。「需要」與「被需要」同等重要。
—為了妳好,所以不想妳擔心。
—為了妳好,只想看到妳的笑容。
—為了妳好,所以對不起。
那在我們的愛情裡,對你來說,我到底算什麼?
愛情裡,單方面的付出與給予有時會讓另一方覺得不被需要。你可以寵我愛我,但我更希望你能在艱苦的時候可以依靠我,伴侶需要共同分擔所有的甘苦,即所謂的同甘共苦休戚與共,如果彼此不能在辛苦時靠著休息分擔壓力,關係就容易失衡,畢竟誰的愛情能長年詩情畫而倖免於生活中的各種磨難與試煉。
娜靜與哥哥間的感情要從兄妹過渡到情人甚至夫妻的過程,遠距離戀愛的確是一個既殘酷又恰到好處的試煉。娜靜的外派是有其必要的,如果在一起即使是首爾到釜山的距離,也能因為心中沒有太大的分離感而無法發現彼此真正的問題所在。
這兩人是先由兄妹關係轉變而來的情侶,雖然關係比起一般戀人由生疏到熟悉的過程還要自然,但也是因為有這層關係存在,從兄妹過渡到情人時,很多的習慣也會隨著過渡,如娜靜對哥哥的撒嬌、哥哥對娜靜的寵溺,看似再自然也不過像情侶間的各種甜蜜,其實並不是那麼的自然。可以擁抱可以親吻的肢體親密,卻沒發現心境除了愛情外也把向來對妹妹的嬌寵帶了進去。角色的混淆讓彼此都忘了當了兄妹20年後,原來當情人也需要學習成長。
被距離隔開的兩人,無法再靠彼此一個了然的眼神一個體貼的擁抱來黏著感情,沒辦法靠肢體語言來化解種種的不安,剩下的就只是透過言語這種東西來傳遞。哥哥一味的體貼不想讓娜靜擔心,疲累時說沒關係,母親出殯時逞強說不用擔心,在娜靜心中更增加了對不能陪在身邊的愧疚感,就這樣,一段感情因為各自小心翼翼地怕它變淡,患得患失的結果就成了不像分手的分手。
不知何時,昔日的甜蜜合照成了雜物一角,不知何時,無名指上對未來的承諾也關進了抽屜。但這兩人之間的牽絆如果可以這麼容易成為過去,就不會在醫院電梯門一開的剎那凝視成百感交集。垃圾也不會突然加重病情,娜靜也不會每每捨電梯而爬樓梯,那聽聞哥哥生病後事先買好感冒藥和時刻盯著手機的焦急就是最好的證明,他與她的愛情從來都沒有結束過,只是暫時成了Time Out狀態,為了能夠繼續愛。
「是哥,現在能過來一下嗎?我病了」
當娜靜看到哥哥傳來的簡訊,長久刻意壓抑的情緒終於潰提,既為了哥哥感到不捨而心痛,更為了哥哥終於願意在痛的時候開口而釋懷,對於之前自己不能成為哥哥心中的支柱而感到茫然、委屈和不甘,也在哥哥拖著病容氣若遊絲的那兩聲「我愛妳」後,在彼此的淚水與愛裡化解。
這一段的轉折相當動人,那個曾經不習慣說愛,老說「我不是用身體說出來了嘛。」的垃圾終於坦承說愛,也知道了分擔痛苦不是給予對方壓力而是釋放彼此的壓力。那個夢想長大跟哥哥結婚的小女孩也成長到了一個可以為戀人分憂解勞的小女人。
最後的兩集很完美地把兄妹的感情過渡到真正的伴侶,那種屬於家人以上戀人間的互相歸屬才得以完整。在2013年的新家中,垃圾已經把「哥哥,老公,山兒的阿爸」—這幾種角色在婚姻中消化於無形,還能自我調侃一番,他依然是想把好的、漂亮的、幸福的東西展現給娜靜的傻哥哥,也是可以在老婆需要時分擔家務的好老公,同時是個哄小孩睡、帶小孩打預防針的孩子的爸。
就這樣,是哥哥的時候當哥哥,是老公的時候當老公,是孩子的爸的時候扛起責任,這對兄妹、戀人、夫妻終於有了最緊密的連繫,不論是什麼角色都能轉換地怡然自得,彼此心中不再感到不安。可以枕邊細語互相抱怨彼此的上司和病患,討論海太的第二次分手或者三千浦奶奶的第四次婚姻。這些看似柴米油鹽的生活瑣事正是夫妻生活中所需要的連結,不要因為沒興趣而敷衍,也別因為體貼而自動省略,因為這些生活軌跡都是印證我們感情存在的小確幸,一種平凡中的幸福。
真實人生沒有童話中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做結語,而是平實的各種生活面貌,有甜蜜、有分離、有不安、有成長,故事不是結束在愛情確定後,因為即使戀愛後結婚後,我們依然會遇到各種問題,但只要記得初心,就不用怕這份愛會因為生活而消磨殆盡。
我愛94的整體,不單單是愛這對特別又無比平凡的伴侶彼此在愛情中的碰撞與成長,也愛這劇中動人的親情和友情。
喜歡垃圾對成家人真心的付出,喜歡成爸表面上罵著插科打諢的垃圾,背地裡卻向外人炫耀自己兒子般的驕傲。
喜歡成媽勞而不怨地為合宿生煮食,喜歡這群合宿生從理所當然到打從心裡對成媽的依賴與感激。
喜歡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合宿生從彼此差異到即使20年後也能這樣相聚的好情誼。
喜歡七封與垃圾沒有因為娜靜而成了彼此心中的疙瘩,能夠這樣毫無芥蒂的談天喝酒,昔日的初戀也可以成為口中戲謔的玩笑,就已證明有關那些曾經早已雲淡風輕,心裡那個無以名狀的孤單早已因為一群伙伴的溫暖而填補了起來。
我們都在愛裡成長,也因為愛而變得更美好。
我彷彿看到了一個小女孩長大的痕跡,從那個抱著布偶跟著哥哥跑的小女孩,出落到對哥哥開始產生異樣情愫的初戀,經歷過愛情中的酸甜苦辣,有了一個可以互相守護並愛著的人,現在正要往人生的下一個夢想前進。
我有個哥哥,
我從小的夢想是跟哥哥結婚。
我的老公叫金在俊,
我現在的夢想是跟老公一起 慢慢變老。
(寫於2014/1/1)






末冰
末冰
是否得用長長的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無力作答,年老時已力不從心。 人總是被自己剩餘的時間所追趕,看來答案只會藏在歲月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