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星的歸國之旅(一)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時光飛逝,一年一度適合回台灣的長假終於到來!不過,我發揮了我災星的本事,讓這趟旅程充滿變數…
夕陽餘暉。
想起去年第一次隻身出國的混亂情景,好似是上輩子的事了。當時有賴家人朋友的精神支持,不然真是難以想像要怎麼同時適應生活,又要天天打怪。
在瑞士將近一年來深深的體會到, 所謂得不到的事情最珍貴,離家只會讓我更加懷念台灣的一切。一切的理所當然在國外都被顛覆。當然,不是瑞士的生活有多糟,只是總少了那熟悉的家的感覺,無論是香味撲鼻的街邊美食、媽媽親手做的料理、熟悉的語言、好久不見的家人朋友,或是雷陣雨後舒爽清新的傍晚,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好回憶。
很期待回家的我,早早就開始規劃行程。萬萬沒想到,本應非常單純的回台計畫,竟然可以讓我寫一篇文,真棒…
因為回台需要做14天一人一室隔離檢疫,有書桌的防疫旅館也並不普遍(並非每個商務旅館都有提供有書桌的房型),所以必須提早卡位,機票也得先訂好。四月中把這些事情都解決了,滿心期待回台灣可以見家人朋友,還想著要去哪裡玩、揪人聚會。經歷半年多各種封鎖措施,當然很期待可以坐在小吃店吃飯、可以聚會的台灣。
接下來的故事,我相信各位都比我還要清楚…五月的台灣迎來了第一波本土疫情,全國三級警戒措施也跟著上場。

災星

一片錯愕。我算是標準災星吧哈哈!
去年夏天,歐洲第一波疫情結束,一片歡樂,確診數在暑假維持平盤,為數不多。台灣則是維持邊境防堵策略,生活一如往常。我一到瑞士沒多久,病例數急遽上升,申根區內各國實施邊境管制、第二波疫情大舉襲來、各國醫療量能再次瀕臨崩潰。瑞士政府深自檢討,夏天的解封是錯誤決策,於是決定在疫苗抑制重症患者數量之前,都不會貿然解除禁令。至少瑞士還不至於執行每天只能離家方圓幾公里的政策,但是非民生必需品的所有商店關了近兩個月,博物館、動物園等等各種景點也都關門大吉。
今年夏天,瑞士已經準備全面解封,疫苗讓重症比例大幅下降、醫療量能降載,餐廳恢復內用。結果我一要回台灣,疫情和封鎖措施接著降臨台灣。
很荒謬的情景就是本土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台灣人均感染率比起五月大部分正在解封的歐洲國家都還低,但是我聽到家人同學全部自主在家防疫,對比這裡上個月就在開趴、歡慶疫情即將終結的景象,難免讓人錯亂。當然,人均感染率只是其中一個指標,包括初期極高的感染再生率、重症比例及醫療崩潰的風險,的確讓台灣都處在很不利的位置。但是這種如此迥異面對疫情的態度,根本性的決定了國家政策的走向。
總結我這一年的行程,要不我是個標準災星,就是個喜歡追著病毒到處亂跑的笨蛋。🤪

驗證的驗證

我認識的許多人都在出國前把兵役問題解決了,但因為我希望及早釐清我未來的方向,於是決定把兵役延後到完成學業後再來處理。結果,我差點就這麼忘記,我在回國前必須取得一份經台灣駐瑞士代表處驗證的在學證明文件。(同樣適用於台灣各駐外館處)我要從台灣飛回瑞士前,必須拿著這份文件到移民署申請再出國手續,否則我可能就會直接被抓去當兵?
我意識到這件事情的日子,是出發前兩週。我嚇得要死,因為要取得這份文件真的不簡單,而且沒有意外的每一關都要收費,跑完所有流程花了我2000台幣。當然,太晚意識到是我自己的責任,沒有要怪罪的意思,只是很想分享這驗證再驗證再驗證的過程。(不是多打字,是真的這麼多驗證)(玩過風聲的人,有沒有聯想到「識破你的識破」的感覺,是的,這個遊戲就是在「驗證他的驗證」🧐)
掛號信。瑞士郵政效率不錯,最快的一次是寄出掛號信的隔天早上八點,對方就簽收了。不過,收了這麼貴的郵資,不快好像也說不過去…
首先,我得先向大學申請經校長辦公室(Rektorat)親筆簽名加官方印章驗證的在學證明。接著,將這份在學證明寄到位在伯恩的聯邦秘書處(Bundeskanzlei),由他們驗證Rektorat的簽名和印章。我收到被Bundeskanzlei驗證過的文件後,必須再將這份驗證過的驗證文件寄到也同樣位在伯恩的台灣駐瑞士代表處(嚴格來說他的官方名稱叫做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XD),請他們協助驗證Bundeskanzlei的簽名。最後,我會得到驗證三次方的文件,帶回台灣才不會被丟到軍營裡面去。
很有趣吧,拿到最後那張紙有點像是「恭喜你完成RPG任務」的感覺。幸好RPG的關主們人都很好,效率也都很高,拯救我這太晚想到的傻子。

正能量

台灣疫情剛爆發的時候,許多身邊的人,包括我自己,都覺得我運氣很差,衰運連連。更別說還有一些其他的衰事發生,只是那些事情其實沒很重要,所以我也就沒寫出來了。仔細想想,我遇到的衰事算什麼呢,自嘲一下不就得了!🤣
這一年發生太多事情,讓我正面思考的能力大躍進,作為一個幸運、幸福的人,沒什麼好抱怨的啦!我完全沒有反諷的意思,我是認真這麼覺得。當我聽到很多不管是身邊的人,或者發生在世界某個角落的故事,我都不敢想像我身處其中該怎麼辦…如同解鎖地球第25集的結尾所說的,我漸漸地認清在這個世界上,自己所身處的座標位置,其實是何其有幸而富足。聽了越多這些故事,讓我越來越能輕鬆自在地面對生活中的鳥事;我還有閒情逸致在部落格上抱怨,就表示我過得超級無敵好。於是,正面思考成為了日常實踐。不過,我的正面思考不是指「毫無理由地認為未來一切都會變好」,而是「就算再怎麼糟仍然保持希望與熱情」。
(好了,怎麼開始變成心靈雞湯文…哈哈哈哈)
當然,我難保有天摔了一跤之後,開始變得厭世😅。我也絕對不會武斷地認為,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思考模式。只是現階段的我真切的感受到,正面思考讓我過得快樂,如此而已。
蘇黎世大型篩檢站Kasernenareal。
例如這一年來,我很幸運的在瑞士遇到至少十年來最大降雪、25年來最冷春天…至於百年來最嚴重疫情,雖然很麻煩,但是換個角度想,這趟旅程因而變得獨特,我更聽見、看見了很不一樣的歐洲。不只如此,做完PCR檢測得到陰性報告時也是萬分感謝,因為在疫情嚴重的國家,防疫做的再好也不能保證什麼,要是PCR陽性,那我真的就不用回家了…雖然為了PCR陰性感到高興聽起來有點奇怪,但是我發現,當我開始珍惜雞毛蒜皮小事,整個人的心理狀態也因此不斷提升:我擁有更多的正能量,也更能看見身邊美好所在。(越來越像傳教了,哦不)
篩檢等候區。裡面的氛圍其實很...歡樂?篩檢人員還會跟我們聊天,一切如外面的大晴天一樣美好。

出發!

五月三十五日,天氣陰。清晨的蘇黎世難得下起大雨。終於啟程,準備 — — 回家!
機場樓下的火車站入口。暫別看了九個月的瑞士國鐵SBB時鐘。
早上空無一人的機場。
搭著火車到了機場,熟悉的景象映入眼簾。還記得去年九月剛到機場時,氣急敗壞地想著被房東飆罵的事,拖著笨重行李,隻身在穿梭在陌生的機場裡,現在我已經熟門熟路,眼前一切不再讓我迷失方向。走著走著,我看見一位貌似剛抵達蘇黎世機場的外國人,四處張望。大清早的機場沒什麼人,所以原本我還想上前提供協助,不過此時他發現了他需要的東西,直直走了過去。我的視線隨著他的步伐游移,來到了一部瑞士國鐵的售票機。啊,這是我去年剛到的時候,第一次買票的地方。那時的我和他一樣,四處張望。看著他在售票機前好幾分鐘才買到票,有幾分熟悉感…🙂
就是這排售票機!
這次搭新加坡航空、在新加坡轉機。可以幫新加坡航空打個廣告(不是業配👌)以我的狀況來說,蘇黎世中轉新加坡再到台北,以學生身分購票便宜了快20%(而且原價就超便宜了,大概是XX航空的半價😂),行李額度還提升到40公斤。另外,歐洲短程航線現在人擠人,須要檢查陰性證明等等文件的狀況下,通常都得提早三四個小時到機場。飛亞洲的則是空空如也,我問了地勤得知,我那班飛機只有20多位乘客,空服員可能都可以一對二服務了…
同樣都是報到櫃台,飛亞洲的航空公司完全沒人...
...但飛歐洲線的大排長龍。
進去之後就準備安檢。安檢真的神速,五分鐘內解決。
慘澹的免稅商店。
剛上飛機的時候,空服員還在幫乘客拍照留念,「欸欸口罩戴起來呀」,空服員不忘提醒乘客,別為自己留下違反機上戴口罩規定的證據。起飛前空服員甚至還可以一個個詢問乘客餐點的選擇、送餐時也是個別送上沒有手推餐車,接受如同餐廳服務生一樣的禮遇。飛行途中還送上滿桌零食,看來我隔離期間真的可以一直吃吃吃個不停了。養🐷行程無誤。
機上空到我在航行途中,直接給我的隨身包包一個專屬座位,還幫他繫安全帶😛。
非常典型、霧濛濛的蘇黎世。照片最上方一彎湖水就是蘇黎世湖(Zürichsee),他的左方還有一小塊則是格萊芬湖(Greifensee)。蘇黎世湖正下方那座茂密的森林是Sihlwald和Uetliberg。
直接送上一堆零食是哪招XD
由於是搭乘新加坡航空,從蘇黎世起飛,聽到標準的Singlish廣播和猝不及防來自新加坡華裔空服員的中文服務,有種莫名的親切感。我和那位空服員聊了一下子,才知道新加坡學校必修英文之外,雖然要求學生再學一門母語(中文、馬來文或坦米爾文),但他平常仍然使用英文為主,因此努力地尋找各種機會練習中文。
降落前,俯瞰深夜的新加坡港。散落在港口各處的船隻,從高處看來真的很像樂高。話說呀,處處都有夜景,似乎不怎麼稀奇,而且任何一個城市都可以藉由點燈來隱藏城市的瘡疤。但我還是很喜歡看城市的夜景…😆
飛機落地後,我們陸續離開飛機,但下飛機前,我感受到一股從機艙門和空橋間的縫隙竄入的空氣,濕熱難耐。他在告訴我,「歡迎回到亞洲!」雖然這一切都不是台灣,可是終究是離台灣不遠了。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提問回饋及指正補充唷!😃
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Danke vielmals und bis bald!

探路客留言

Robertkuo:正面思考是一件不太容易做到的事。繼續加油!以後災星就變成摘星了!
麻糬:哈哈是啊,看看我哪時候會破功XDDDDDD 哇太強了,來期待以後出一篇摘⭐️文好ㄌ哈哈 感謝捧場~我才剛發文叔叔就讀了,好感動😍
Linda Lee:太好笑了~ 不是災星啦!! 是共患難!! 歡迎你回台跟我們共患難~~(笑著笑著就哭了)
麻糬:哈哈是的,一起宅在家~
麻糬
麻糬
目前留學瑞士的台灣人一枚,歡迎大家用文字和我一起體驗留學生活、一起到處趴趴走、一起發現驚奇! 這裡一切都很隨興,很歡迎大家留言互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