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流水帳│還是選擇回台灣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章發佈時,我已做完 14+7天的居家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
國是自己要出的,婚是自己要結的。遇上疫情搭機移動成了困難,也是無法改變的。
每個流程的人員,都不容易!謝謝你們,讓台灣安心。
是說,在疫情初期覺得回台灣也是一種天人交戰,不願背上拋夫罪名(?) 也覺得搭機過程充滿高度風險。再者,對於一個返鄉探親的人來說,隔離的14天有點捨不得放在停留台灣的額度上。先觀察疫情發展,自然地,返鄉這件事放在其次。
然後,我還是回台灣了。
我相信,每個住在海外的人對於在這個非常時期想回家鄉,或是可能必須回家一趟都有自己的理由。有的人需要奔喪,有的人因為失去工作沒有居留簽證... 也有留學生是被住在台灣的父母召回返鄉的,很多可能。當然我不會說,每個人都是不得以,也有人確實是擔心海外疫情而回台灣的。總之,做什麼事情都有自己的理由,我也是。
每年一次回台是我的最低限度,想念自己、想念自由、想念過去在台北的各種足跡,在瑞士的這一年半,經常就是把〝回台灣〞這件事當做是自己的安心目標,好像就能說服自己好好在瑞士生活。可是,人生就是這樣,相信 2020 已經讓很多人改變,太多的變化、無法預料,讓計畫跟著變化流動。
回台決定在心中萌芽的時候,便開始爬遍各類文章、加入海外自救社團 (類似互助會,每個人分享自己返台搭機買票以及各國對於疫情的政策訊息,內有醫生提供在海外的朋友醫療的相關訊息,總之,非常團結的社團) 同時也關心台灣方面的情勢。當然,島內的朋友看海外疫情,就是另一個角度。對於台灣防疫成功,不論住在島內或是海外的我們都自豪,我想也因如此,回台成了一種身心靈都能安心的目標。
在瑞士,每日確診人數依舊 4000+,在人口只有823萬左右的瑞士,我經常都會有一種:「這樣下去,不是全瑞士的住民都要染一遍了嗎?」的想法。我跟先生自從疫情封城以來,是連朋友都不願意碰面,就算碰面也約在戶外、不再握手擁抱,也不再上餐廳用餐,生活移動路線就是後山散步以及超市採購生活用品,成了另類的隱居生活。
先生跟我,都想念彼此的家人。決定拋夫回台,對我們兩個的關係與相處算是能稍有空間。過了將近一年隨時綑綁在一起的關係,雖沒有爭執衝突但很多小情緒是在近距離的時候無法釋放,累積下來可能就是我心理無法平衡開始酗酒,雖然人生中沒有什麼過不了的事,但想回台灣找到內心的平靜,卻是現階段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在拿到 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後,著實鬆了一口氣。雖說自己都很小心謹慎,但偶有人分享非常意外的感染事蹟,在感染率極高的瑞士,沒有檢查過還真是不能安心。可最終還是以抵達台灣後才能真的鬆懈。陰性報告只是通行證,就跟打疫苗一樣,不是打完疫苗就可以安心不再受感染。
在蘇黎士機場辦理登機作業時,土耳其航空的地勤人員再三確認入台時需要準備的「居家檢疫申報憑證」。這讓我很意外,因為一直以為這是提供給台灣海關檢查的,登機前只要秀出截圖即可,幸好在網路申辦的時候,順手列印下來,確實沒料到地勤會再三確認是本人而且是政府單位的文件才能通行。
與夫淚別 (?) 後匆匆進入海關,空無一人的蘇黎士機場讓我覺得通行無阻,也可能心理建設都做好了,自然覺得人少一點才能安心,也能好好保持社交距離。但登機後發現,前段航班 瑞士─伊斯坦堡 的乘客比想像中的多,約 30-40 人左右,緊張大師如我還套上兩層 N95口罩,後來覺得只要洗手、不碰觸眼耳鼻、想喝水進食與其他乘客錯開,基本的措施做好了,剩下的就交給自然。太恐慌只會讓自己更恐慌。
抵達伊斯坦堡機場後,發現這裡好像沒有疫情,各處都是人、沒有社交距離可言。轉機4小時的時間,我找了空曠的地方,墊了塑膠袋席地而坐吃了先生準備的三明治、聽著預先下載的 Podcast,就這樣過了轉機時間。登機前,地勤再次檢查了陰性報告書,上機後發現乘客又是比我想像中的多,也許春節將近,很多人都同我一樣想回家過年。上機坐穩後,就是直接進入休眠模式,土耳其航空的航班是深夜段,抵達台灣的時間是傍晚時段,個人覺得是一個非常好調整時差的航班。所幸,一人獨佔三人座位,一路或坐或躺著就睡回台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97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SHF 間諜家家酒 約兒 居家服[2分鐘簡易開箱]現代人都很忙~只要花少許時間~ 就可以知道實物的可動度及實體與官方照片的差異! 給有想買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2024-05-03
【0204個案經驗分享與QA】QA:建準、瑞軒、太設、信義、擎亞;前一週觀察股票還能追嗎?華城、奇鋐、雙鴻、技嘉、文曄 QA:建準、瑞軒、太設、信義、擎亞 前一週觀察的股票還能追嗎?華城、奇鋐、雙鴻、技嘉、文曄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2-04
居家改造 | 七岩創意塗料 免請師傅 超簡單DIY手刷感藝術牆面 質感大大提升!住家大門外的白牆因長年累月下變得斑駁,每次一打開電梯看到泛黃又斑駁的牆,心情難免受影響 之前看到裝潢社團常有人分享自己DIY手刷藝術牆面,覺得實在太美了~上網查了一下價錢,請師傅也是要花一筆費用呢!趁著老公前陣子有假期,我們決定自己要來好好翻修~很希望住家也能有這樣的一面牆加強主視覺!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4-01-27
居家調酒-綠色蚱蜢(易入口版)(綠白漸層版)(易入口版) 貝禮詩奶酒-20ml(原始配方30ml) 綠薄荷香甜酒-15ml(原始配方30ml) 牛奶-300ml 放入半杯冰塊,倒入牛奶,接著將奶酒和香甜酒一併倒入,攪拌均勻即可,原始配方綠色較鮮豔,但薄荷味太重我個人覺得不好喝,改良的配方顏色雖然淡,但不會有那麼嗆的薄荷味。 (綠白漸
Thumbnail
avatar
皓勇的月底餐桌
2024-01-11
【好物推薦】康醫CON-E 「早知道」寵物尿液居家檢測試劑|輕鬆 精準 詳細 10種項目檢查 15種以上的內科疾病診斷大家都知道,定期的身體檢查費用昂貴,不光是人類,寵物更是價格不斐 多數狗勾都會有糖尿病的風險與肝臟疾病的問題存在, 毛孩不會說話,有些疾病是隱藏起來我們不會輕易發現的 當病發的六個月內可能都有著最高的死亡風險存在, 等到發現毛孩體內疾病發出警訊時,常常都太遲了:( ​當然身為二毛的馬麻我也
Thumbnail
avatar
秋柴穀豆兄妹
2023-09-16
居家隔離、照護及檢疫者的垃圾處理今天來說說隔離中及解隔後垃圾要如何處理?
Thumbnail
avatar
凱蒂的廚房
2022-07-14
【克立淨居家空氣檢測】你家的空氣清淨機有效嗎?快找克立淨先生檢驗PM0.3臭氧甲醛塵蟎CO2因為我不抽菸、不養寵物,住高樓層也鮮少開窗,且家裡的空氣清淨機多半顯示空氣良好,不過最近因為剛裝修,擔心甲醛超標,所以直接從克立淨官網預約空氣品質檢測,當天填妥資料,當天即與客服敲定克立淨先生居家空氣健檢的時間。 採開放式廚房,易有油煙飄散至客廳中。 預約克立淨先生到府空氣健檢 型號:A71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2-05-04
居家簡易料理|烤箱也能烤出健康好吃一餐煮菜我沒甚麼多大興趣,但對於簡易料理我一向很有嘗試精神,某次看到YT安安小日常分享女生1人免開火500元一週烤箱晚餐。千元烤箱燒肉、烤五花、烤餅乾、焗烤方便好吃又不用洗碗。的烤箱晚餐,驚覺原來烤箱就可以簡單烤出好吃料理餒! 豬肉金針菇是到居酒屋常點菜色,想到原來在家就可以簡單烤出就很興奮😁😁
Thumbnail
avatar
花花說...
2022-01-11
2021 冬季居家檢疫微日記前言 一年一度的探親之旅,即使瘟疫蔓延,也阻撓不了歸鄉的決心。由於去年已經居家檢疫過一次,今年再度隔離,一回生二回熟,心理安之若素,唯一的不同是這次改在旅館練功,檢疫過程又比之前嚴謹,所以又有一些新的體會。 我也拖拖拉拉,終於把一個平常一天就寫好的簡報文稿在隔離期間完成了,果然印證了帕金森的理論。
Thumbnail
avatar
Golden Gate Apple
2021-12-23
【疫情】我的居家防疫減壓清單在這著個任何興趣都能變成專業來販售的時代,無論從喜歡看書、喜歡健身、喜歡料理、喜歡打扮、甚至從喜歡一朵花開始,日積月累你的興趣都會變成養分與厚度,某一天一定會開始閃閃發亮 這幾天除了擔憂疫情狀況,朋友間的line群,首要擔心的就是各自的工作跟收入會不會受到影響,疫情期間除了焦慮之外,也能思考在家能不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