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甘肅絲路、河西走廊&杭州自由行10天-4(完)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煙雨杭州】

煙雨,是此次杭州行帶給我的記憶,待在這裡的三天總是山色空濛、細雨綿綿。

而正因煙雨中的杭州已是如此的令人心醉,反而更希望有生之年能再回到這裡一窺晴空萬里、皓月當空的杭州。

為了方便夜遊西湖,我選擇住在西湖天地旁的瑞曼汀酒店,白天的繞湖路線就以西湖天地為起點,面對湖畔由左開始遊湖一圈。

在這裡我們嚐了不少特色小吃,但都是順路看到什麼就吃,因為出發前光顧著研究交通及住宿資訊,手邊什麼都有,唯獨缺乏美食攻略。

不過我的膝蓋已經痛到多走一步路都想落淚,要真有美食攻略,我想也只是徒增這趟旅程的遺憾而已!

※文末有整趟旅程的基本花費以及四篇札記的精華。

內文

杭州景點導覽圖

杭州路線圖
這是本篇札記會介紹到的杭州景點地圖。由杭州蕭山機場進入、離開。
2020.01.14 西湖天地>柳浪聞鶯>雙頭橋>路過雷峰塔>蘇堤>花港觀魚>西泠印社>西泠橋>公交賞斷橋>延安路>雙腳GG回酒店
睡了個飽覺後,膝蓋果然沒讓我失望,依舊只能一拐一拐的出門。
冬天的杭州,出門依然少不了羽絨外套,但跟甘肅比起來已是溫暖許多。

杭州西湖

西湖
9:40 西湖天地
我們來到了霧濛濛的西湖邊上,眼前的景象看一眼就無法忘懷了,正如我回國好幾個月後偶然聽到的《水敘湖風》裡的意境一樣:
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
《水敘湖風》原唱是星尘Minus,透過優美的旋律與詩意的詞藻描述蘇軾與杭州西湖的故事,只聽一次就愛上了,每每憶起杭州,總想點播這首歌。
沒想到連陰天的西湖都這麼讓人為之動容,此情此景,讓我聽著音樂坐在湖畔半天也絕對不會膩。
餅男石烤肉夾饃
餅男石烤肉夾饃
我們都吃過並深愛西安肉夾饃,順路看到這間石烤肉夾饃,就決定在這裡解決早餐,兩份套餐共RMB¥31。
石烤肉夾饃是以鵝卵石作為炊具,採用創新的發酵方式及製作配方製成的石烤饃,夾入一塊肥瘦相間、香味濃郁的臘汁肉。
我們一致覺得,還是西安的肉夾饃更好吃,畢竟那是陝西的特色食物啊~不過紅棗黑米豆乳意外的好喝,營養美味兼具,非常喜歡。
西湖
我知道此時膝傷已經非常嚴重了,移動速度慢到開始懷疑自己能不能在天黑前把西湖走完。但我卻還是被這美景深深的吸引著,想把握每分每秒,能遊多少算多少,至少一定要去孤山上的西泠印社,那是身為稻米(盜墓筆記粉絲的稱號)的信仰之地。
雙頭橋
11:10 雙頭橋
西湖
11:20
來到了雷峰塔售票處,膝蓋時刻提醒著我,行程必須刪減再刪減,而同伴也不想獨自上去,於是我們在外圍休息片刻,逛了逛商店就繼續前行了。
美食廣場
柯府生煎
柯府生煎竟然是皮厚版生煎,我還以為大陸的生煎都一樣是皮薄多汁脆口的呢。我還是更喜歡皮薄的生煎包,也順便點了蔥肉小燒餅來吃,共RMB¥20。
桂花糕、小米糕RMB¥15
美食廣場
12:00
這裡有個建築外觀古色古香的美食廣場,我們在這裡點了桂花糕、小米糕RMB¥15及生煎包來吃。
西湖
「來西湖一定要乘船至湖心亭及小瀛洲賞三潭印月,細品湖光山色,領略西湖 “淡妝濃抹總相宜” 的風貌」。我無數次幻想了在西湖遊船的畫面,可是當煙雨裡行舟的機會就在我眼前時,我卻只能因為膝傷而忍痛放棄,心中不免有些失落。
桂花酒、花雕酒、桃花酒、茉莉酒
來到一間可愛的店,店員讓我們嘗了西湖藕粉及桂花酒,藕粉遇上熱水後就形成了果凍般的口感,小小一包泡起來卻非常大碗,多到我們吃不完。看上了可愛的酒瓶,又對桂花毫無招架之力的我,買了一組花釀酒以及藕餅RMB¥200回家當伴手禮。

蘇堤

蘇堤
蘇堤映波橋
13:00 蘇堤
蘇堤,南起南屏山下花港觀魚,北抵棲霞嶺下曲院風荷和岳廟,全長2.8公里。
1089年,時任杭州知府的蘇軾疏浚西湖,以淤泥和葑草築成聯繫西湖南北的長堤,後人遂以其姓命名該堤為蘇堤。
蘇堤非常的筆直,兩旁的樹木因為冬季的關係,不是樹葉枯黃就是滿是枯枝,充滿了蕭瑟感;若是春天來訪,兩旁樹木綠蔭盎然、柳樹依依,那該有多美呀~

花港觀魚

花港觀魚
花港觀魚
13:20 花港觀魚
剛上蘇堤沒多久,就有岔路可往花港觀魚,花港觀魚公園位於蘇堤南段以西,在西里湖與​​小南湖之間的一塊半島上。
花港觀魚
花港觀魚
花港觀魚
花港觀魚公園在南宋時,為富豪盧允升的私人園林,有一條小溪從花家山流經此地注入西湖,得名「花港」。當時,內侍官盧允升在花港側畔興建一座別墅,稱為「盧園」。園內假山水池頗赴園林之勝,池中養的五色魚,色彩繽紛,數量可觀,吸引文人雅士、常民百姓前來觀賞,非常熱鬧,「花港觀魚」之名遂不脛而走,成為南宋西湖十景之一。
紀念幣
此處給我較為僻靜的感覺,在這裡發現了西湖十景的紀念幣,好開心西湖也有紀念幣呢,本次旅程不知不覺就買了16個紀念幣...
交通: 可搭公交車Y2、Y5、Y5(區間)、Y9、Y1、527,在蘇堤站下車。
逛完花港後,繼續走在看不見盡頭的蘇堤上,但還走不到一半,膝蓋的痛楚已經讓我崩潰到落淚,雙腳也不想努力了,開始無心欣賞西湖的美景,支撐我繼續朝西泠印社前進的動力,只剩我對盜墓筆記的信仰了。
沿路其實都有電瓶車可以搭,但一次要RMB¥20,下車車票就作廢,這價錢與規則實在是無福消受。
蘇堤

孤山路

孤山路
孤山路
15:00
穿過蘇堤,終於來到北山街了,3公里長的北山街是杭州最具文化內涵的一條街,步步可見歷史,沿著北山街往右走一小段後,就到孤山了。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
15:30 西泠印社
才600公尺遠的路,我竟然要賣力的走半小時才終於來到西泠印社,先在門口多拍幾張再說。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創立於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是大陸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團,也是海內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專業學術團體,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稱。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社址坐落於杭州市西湖景區孤山西麓,南至白堤,西近西泠橋,北鄰里西湖,占地面積5758平方米,建築總面積1150.8平方米,為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社址內包括多處明清古建築,園林精雅,景致幽絕,人文景觀薈萃,摩崖題刻隨處可見,有“湖山最勝”之譽。
雖然旁邊沒有吳山居,但我已經感覺自己離吳邪很近了呢!且西泠印社裡也可看見盜墓筆記的蛛絲馬跡,總算沒有白來。

樓外樓

樓外樓
16:30 樓外樓
這就是書中主角們常來的飯館,但價格實在太高,在門口拍照就好。期待下次來訪時可以與同是西湖名店的知味觀一起品嘗!
西泠橋站
西泠橋站
16:43
於西泠橋站搭WE1314至延安路飲馬井巷回酒店(RMB¥1.5)。可惜沒辦法好好觀賞西泠橋,最經典的斷橋也只能在公車上匆匆瞥幾眼。
拖著殘腿從10:00走到現在,總算完成了一定要朝聖的稻米路線,西湖也遊半圈了,今天就到這吧!
接下來的時間就算都在房間裡度過我也甘願了,只求雙膝不要因為我過度使用而留下什麼後遺症才好。

延安街

延安路商業街
19:00
延安路之於杭州,猶如信義區之於台北,住在這麼精華的地段,不把握機會看看燈火輝煌的杭州城是否太虛度光陰了呢?於是休息過後,我又不安分地出門逛逛延安路商業街。
西湖每日的19:00、20:00各有一場音樂噴泉可免費觀賞,但我實在沒毅力走過去了,大家有時間的話可以考慮把這個行程排進去。
夜宿 : 瑞曼汀酒店(杭州西湖店) 上城區,延安路135號 RMB¥461.5/2人3晚
2020.01.15 清河坊街>南宋御街>鼓樓>胡雪巖故居>南十五奎巷>吳山天風>城隍閣>夜遊西湖
今天的行程彷彿回到了南宋的臨安城,而我們是這座城中的平民百姓。雨中的杭州依舊令人著迷,似乎也多了點浪漫,走到羽絨衣、鞋子、背包全濕透了。

清河坊街

清河坊街
9:00
搭117公交車(RMB¥2)至吳山廣場東下車,來清河坊街尋找杭州美食,把杭州小吃都吃遍了💸💸
杭州的物價跟台北差不多,在杭州花錢有點心疼,還是甘肅便宜好多啊...
清河坊街
河坊街位於吳山腳下,與中山中路(南宋時期的御街)並稱為四拐角。是南宋至民國初期的杭州,最重要的商業區。
特色小吃、古玩字畫、商鋪雲集。老字號、各類店鋪約有一百餘家,可作為杭州的歷史縮影。清朝著名民族資本家胡雪巖創立的胡慶余堂(現亦為中醫藥博物館)便位於這條街的一側。
河坊食集
河坊食集
河坊食集
海棠糕、西湖蝦餅
10:30
河坊食集裡的海棠糕RMB¥15及西湖蝦餅RMB¥10。
杭州七寶
杭州七寶 - 桂花糕
杭州七寶 - 桂花糕
杭州七寶 - 龍井茶糕
11:00
喜歡桂花的我,來杭州誓要吃到赫赫有名桂花糕跟龍井茶糕,在這間店試吃覺得不錯,買了幾盒回家,如果大家有更推薦的店家,歡迎推薦給我唷!
其實我有試吃到更好吃的龍井茶糕,但價格有點高,於是就忍痛放棄!

方回春堂

方回春堂
11:10 方回春堂
清順治六年(公元1649年),錢塘籍人士方清怡創辦了方回春堂,意為"逢凶化吉,妙手回春",遵循"許可賺錢、不許賣假"的祖訓。截至2021年,方回春堂已開設18家醫館,成了浙江市民家門口的醫藥館。
方回春堂
方回春堂
這些平安香囊實在是太可愛了,做工也非常精細,忍不住買了一對柿子回家~
老杭州名小吃
杭州小籠包RMB¥15
蔥包燴RMB¥10
11:30
來嚐嚐杭州小籠包跟蔥包燴,杭州小籠包吃起來像杭州小包子,不是特別喜歡。
蔥包燴是一對的,將油條和小蔥裹在麵餅內,在鐵鍋上壓烤或油炸至春餅脆黃,因此煎完後就是扁的,中間再塗上甜麵醬或辣醬。
蔥包燴有個都市傳說,南宋時期,秦檜陷害岳飛致死,引起杭州人眾怒,於是將油條當做秦檜的身體,放入鍋內壓烤以泄憤,並以相似字將其命名為蔥包燴兒,流傳至今。
咬不得高祖生煎
生煎包
片兒川、西湖牛肉羹、生煎包
12:00
咬不得高祖生煎,我們點了片兒川、西湖牛肉羹、生煎包,共RMB¥42.3。
片兒川是杭州著名的湯麵,麵的湯頭主要由雪菜、筍片、瘦肉絲組成,鮮美可口,已有百餘年歷史。
大陸的生煎包與台灣的大為不同,在上海初嘗皮薄底脆內餡爆汁的生煎包,就念念不忘至今的我,一直想著來杭州時要再回味一遍,這間店位於何坊街與南宋御街路口,平價美味。
蔣順發定勝糕RMB¥5
13:30
定勝糕的味道很特別,主要由大米粉、糯米粉、白糖及糖桂花做成,內餡為紅豆沙,店家也有賣多種口味。
據《夢梁錄》記載北宋時,楊令公出征,百姓為軍士準備食物送行。將士吃罷,感覺美味異常,既可就酒,又可果腹,就問百姓此糕為何名?百姓希望楊家將們旗開得勝,於是就說它叫定勝糕。楊家將一聽,士氣大增,果然百戰百勝,履建戰功。宋室南遷後,定勝糕也跟著傳到了如今的杭州。
吳山酥油餅RMB¥10
吳山酥油餅是杭州的特色傳統名點,至今已有七八百年歷史,號稱吳山第一點。
像千層酥的感覺,色澤金黃,層酥疊起,上尖下圓,形似金山,底部填入一坨細綿白糖,吃起來脆而不碎,油而不膩,香甜味美,入口即酥,白糖與酥餅簡直絕配,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道小吃。

南宋御街

南宋御街
14:00
來到了與何坊街交會的南宋御街。南宋時期,這條路是專供皇帝通行的道路,禁止百姓官員行走,又名禁街。當時街道兩旁商店林立,是京城裡最繁華的商業街。
南宋御街
南宋御街
南宋御街
鼓樓
沿著南宋御街一直走就會通往鼓樓,這是南宋時期的朝天門。

胡雪巖故居

胡雪巖故居
胡雪巖故居
胡雪巖故居地窖
出了鼓樓後,我無法行走過多的路程,只能在附近隨意尋找景點,最後選擇造訪胡雪巖故居RMB¥20(學生票RMB¥10),我對胡雪巖的故事並不了解,只知道他是清末的江南首富,因此也沒有什麼心得感想可以分享給大家。

城隍廟

吳山大觀
城隍閣售票口
17:20
城隍閣RMB¥30 (學生票RMB¥15)。
路過南十五奎巷,一路朝城隍閣而來,這過程真的要虐死我的廢膝蓋...
西湖十景之一 - 吳山天風
城隍閣位於吳山天風景區,連地下共七層的仿古樓閣式建築,高41.6米,炫煌富麗,兼攬杭州江、山、湖、城之勝。
城隍閣
建築整體造型具有南宋和元代的建築風格,通過各層的多個翹角,體現凌空飛升的氣勢,頂部又設計成飛閣,象徵鳳凰展翅和仙山瓊閣,從而讓人聯想起“龍飛鳳舞到錢塘”的神話傳說,堪稱江南第四大名樓。
城隍閣夜景
城隍閣夜景
城隍閣夜景
無緣在雷峰塔眺望杭州美景,就算是下雨腿殘,也無法阻止我登上城隍閣一覽杭州的夜景!雖是雨天,能見度還挺不錯的,竟然能看見遠方的雷峰塔,看來上天待我不薄呀!
城隍閣內 - 臨安城模型
城隍閣內 - 臨安城模型
城隍閣內 - 西湖民間故事
閣內有整個杭州的介紹,還有超大範圍南宋時的臨安城模型,好看極了,光這個模型就讓我駐足許久。仔細觀看模型,不論是房屋、街道或行人,做工一點都不馬虎,瞬間讓我想起逆水寒線上遊戲裡的杭州城。
當初會去玩逆水寒,完全是衝著裡面栩栩如生的風景,什麼都不想做,開上去就只是為了細細遊覽臨安城的各個角落。而這故事的背景恰巧就是南宋時期的臨安城,它讓我看見了繁華熱鬧的臨安城,更帶我看盡了不同景色的西湖十景。而如今,真正的西湖十景就在我眼前,如此的真實,如此的觸人心弦。
結束之後,一路往山下步行,途中恰好有出租車經過,不爭氣的我又打車回酒店休息了(RMB¥13)。
西湖天地
西湖天地
西湖天地
21:00
這是待在杭州的最後一晚,明天一早就要啟程回國,我想...就再堅持一下下吧,於是再度動身前往西湖夜遊。
西湖夜景
西湖夜景
西湖夜景
夜晚漫步在雨中的西湖,顯得格外詩意,我特意帶了耳機出門,就是要在西湖邊上聽著關於杭州的有故事的音樂,除了內心獲得了更深的感觸之外,忽然覺得此趟旅程真的太圓滿了,膝蓋負傷刪減了許多行程又如何?至少我遇見了許多好心人,若沒有他們的包容與協助,此趟旅程不會如此順利,也無法隨心所欲地遊覽。
回酒店的路上
約莫22:00左右,湖畔邊的燈開始一盞一盞暗下來,黑暗頓時將我們籠罩,白天深深吸引我的西湖,此刻卻讓我微感害怕,於是我們開啟手機手電筒,加緊腳步離開西湖。
夜宿 : 瑞曼汀酒店(杭州西湖店) 上城區,延安路135號 RMB¥461.5/2人3晚
2020.01.16 杭州蕭山機場>>回家
武林門民航售票處
清晨5:40
於延安路饮马井巷站等待6:00的118路首班車,至武林小廣場下車RMB¥2,接著走一小段路至武林門民航售票處購買6:30的機場巴士至蕭山機場,首班車於清晨4:30發車,每15分鐘一班。
杭州蕭山機場 - 小楊生煎包
杭州蕭山機場 - 小楊生煎包
嘴饞的我,臨走前再吃一波小楊生煎包RMB¥15~
飛機窗景
9:30
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搭乘CA149航班
再見了~來一次就愛上的城市!

杭州-台北路線圖

航班路線圖
11:25
桃園機場
本次旅程的終點站,感謝旅程中遇見的人事物,讓我的旅程多了意外的驚喜與收穫,也感謝願意看完札記的你們,希望這些資訊能夠有所幫助。
這篇是本次旅程中讓我寫最久的一篇,杭州在我心中太過唯美,我想把所有華麗的詞藻都給它,無奈文筆太差,怎麼寫都無法描摹出我心中的杭州。
---甘肅絲路、河西走廊&杭州自由行10天 完結~

絲路攻略補給站

-------------------------------旅遊資訊總結-------------------------------
2020.01.07~16 甘肅&杭州
【機票*6 + 住宿*9:$19100 + $2297 = $21397】
  • 台灣桃園✈上海浦東✈蘭州中川✈敦煌
  • 張掖甘州✈西安咸陽✈杭州蕭山✈台灣桃園
  • 蘭州駿怡酒店*1
  • 敦煌天河精品酒店*3
  • 嘉峪關牧馬人青年旅舍*1
  • 張掖絲路行者青年旅舍*1
  • 杭州瑞曼汀酒店*3
-----------------------------------------------------------------------
【火車票 $632】
  • 敦煌🚂嘉峪關
  • 嘉峪關🚂張掖
-----------------------------------------------------------------------
【打出租車+公交車+汽車+機場巴士+包車 $1346】
-----------------------------------------------------------------------
【景點門票 ¥458*4.3 = $1970】
  • (敦煌) 鳴沙山 ¥0
  • (敦煌) 莫高窟 ¥140
  • (敦煌) 敦煌古城 ¥20
  • (敦煌) 陽關 ¥60
  • (敦煌) 玉門關 ¥0 + ¥50
  • (敦煌) 雅丹魔鬼城 ¥0 + ¥70
  • (嘉峪關) 聯票:嘉峪關關城&長城第一敦&懸臂長城 ¥45
  • (張掖) 七彩丹霞 ¥48
  • (杭州) 胡雪岩故居 ¥10
  • (杭州) 城隍閣 ¥15
-----------------------------------------------------------------------
【食物 ¥591.8*4.3/2 = $1273】
-----------------------------------------------------------------------
※以上基本總花費 $26618
-------------------------------四篇文章總結-------------------------------
冬季的甘肅每天都是零下10幾度(暖冬),冷到四肢快斷掉,待太晚真的會魂歸沙漠。
淡季很多地方都冷冷清清或關店,但部分門票可憑抵達敦煌的機票免門票或是半價,拍照也是美美的因為沒有密密麻麻的路人。
為了拍照好看每天都穿一層刷毛打底褲而已,也不知道是不是太冷拉傷的關係,爬完懸臂長城後雙腳膝蓋突然劇痛,痛苦的完成後半段的行程。
回國後休息的不夠久,反反覆覆大約一年後才真正復原。
身為一個盜墓筆記鐵粉,為了跟隨吳邪的腳步再痛也要靠雙腳繞完整圈西湖,把南派三叔筆下的景點都踩一遍!但最後花了一整天只繞完半圈而已。
敦煌市區愜意而令人難忘
甘肅景點壯觀而令人景仰
然而最憶是杭州~
-2021.10.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0內容數
記錄每一次珍貴的旅行,讓回憶變成永恆 這裡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有最真實的筆記 札記撰寫耗時,願我有動力一直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