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後感] 我的阿勒泰 - 我愛的也許只是我身體裡沒有的東西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這個世界上,明明是踩在大地上的,卻又像是雙腳離地,懸浮在這世界的正中。
書名:我的阿勒泰
作者:李娟
出版社:東美出版
2019年8月27日出版
圖片來源:阿勒泰地區維基百科 / 拍攝:Fanghong
阿勒泰,一個有不同民族群居的邊境地區,地廣人稀,地勢複雜,夏季乾熱,冬季嚴寒。阿勒泰的冬天很長,最低溫曾到零下四十幾度,夏天最高溫也只有21度,算是偏冷的氣候。當地人的交通工具除了馬,就是一天只會來一兩班的車,去哪裡都要等好幾個小時,搭車也要搭好幾個小時,每個人都要花好多時間去等待。像是第一章就有讓我難忘的一段,當李娟對母親說「我什麼都不缺,就是被子薄了一點」時,母親便通宵做了一條厚棉被,坐了十幾個小時的車去見當時人在烏魯木齊工作的李娟。簡單幾句話,寫出了阿勒泰的遼闊、兩地相隔的距離和母女倆深厚的感情。
李娟的母親是腦筋轉得很快的人,她能看出有商機的東西,比任何人都早想到賺錢的方法,還能用自己的一套方法記下所有人的名字,創造新詞跟當地人溝通。李娟的母親還是個很有毅力的人,只要她想做的事,就會衝到底,不管要花多少力氣,多少時間,絕不開口說放棄。在這本書裡,李娟提到的家人有母親、外婆以及和她們相伴多年的動物。李娟與家人之間的羈絆,再長的距離都切不斷,只會讓她們更牽掛彼此。出現在少少篇幅裡的動物,也是時常掛在心頭。
【我家過去年代的一隻貓】裡,寫到了李娟外婆養過的大黃貓,那隻大黃貓在被敗家的外公賣掉後,連續兩次成功偷溜回家,就算被裝在布袋裡,還是能回到外婆的身邊。是什麼讓一隻貓不惜走三十多里路也要回家?貓對外婆的情,絕不輸給外婆對牠的思念。
在翻開這本書之前,先拜讀過其他作品的朋友都說李娟的文字很美,讓我對這本書充滿期待。翻開第一章開始閱讀,流暢的文筆賞心悅目,點到為止的幽默也常讓我不小心笑出來,但就僅止於幽默的感受,一直納悶朋友說的美在哪裡。直到後半段,我才開始受到震撼,驚艷於李娟對景物的描繪,特別是【在荒野中睡覺】的雲朵,那些天馬行空的文字,讓雲的流動跟風之所向栩栩如生,充滿生命力。
李娟用幽默的語調,在《我的阿勒泰》裡描寫了生活上的苦與樂,每個章節都有不同的魅力,各有特色。我無法說出自己最喜歡哪一章,因為每一章都讓我一下開心一下難過,每一章都有我很喜歡的段落。
突然想起,前陣子才跟朋友們聊「美麗的文字」,每次看到有人對某篇文章給出文字優美的評語時,我都會覺得疑惑,無法感同身受。當時我跟她們說「我不懂什麼叫最美的文字」,因為連很喜歡的書,我也只是愛故事的編排,背後探討的寓意,很擔心自己這輩子都無法理解這種感覺,沒想到這麼快就能體驗到。李娟的文字,應該就是大家常說的美麗文字,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她可以用簡單幾句話,描繪出廣大的風景和深刻的情感,她的文字讓本就遼闊的阿勒泰變得更寬廣,讓本就寒冷的冬天變得更刺骨,讓不捨的思念變得更綿長。就連每天都能見到的天空,在她的筆下也不再平凡,藍色的天空變成了舞台,白色的雲朵變成了主角,一抬頭就能看見他們正在表演,上演一場讓人無法轉移視線的精彩劇情。
我只能說,非常感謝朋友們讓我認識了李娟,《我的阿勒泰》是一本會讓我想一讀再讀的散文,很有收藏價值。
52會員
16內容數
Webtoon、黑白漫、動畫等心得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