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以共好為理念,創造共生的可能:文字平台的未來!

至今,我們都不知道沒有廣告也看不出收益來源的Matters到底怎麼運作支撐下去的?比起方格子對外招攬會員再分潤抽成,看起來還有點收益來源,Matters到底怎麼維持的?應該是很多人的疑問。
去年探路客剛冒出頭的時候,的確帶動一波「好像部落格時代又要回來了」的假象。「只出不進」的營運模式,如果背後沒有個強大的金主,對一個沒有長久收益模式的平台,大概就是錢燒完就宣告結束了吧!(神奇的是,Matters一直都在!)
玩了一陣子探路客後,覺得累,但也不是因為「沒有收入」或「沒有人看」,而是找不出可以吸引我的地方繼續,後續也玩了會potatomedia,從手機看它的廣告爆炸多到不想打開(不用痞客邦也是這個原因。)加上當時還是審文制度,覺得「發個文文字要被審」沒意思,也就不想繼續。
*關於「使用平台」,我多半還是希望有不同讀者的存在!假如都是同一群人玩不同的平台,就失去這樣到處玩耍的有趣了!
網路的新玩意兒多玩幾個其實滿有趣的,這也是打從年輕上網後只要有什麼新的服務出現一定得去占個帳號,像是聲明自己也趕得上流行,但能䇄立不搖、推陳出新的,還真的就是而今看到能維持個十年以上還不斷與時俱進的服務。
前幾日收到方格子premium第三季的分潤報告,發現比想像的還要多一點(一天大概40元的收入,從八月第二波得到premium資格後到九月)便在昨天付費成為premium的會員
一直以來,如果拿方格子與matters相比,肯定是絕大多收習於matters社交熱度的創作者難以習慣那樣「沒有熱度」的互動。還有很多人從痞客邦時期就非常習慣去別人的部落格上串門子,在使用方格子上,真心會讓人覺得彷彿走進一個沒有人的平行時空一樣!
我沒有認真觀察過那些加入方格子premium會員的人,究竟是為什麼願意掏出錢在這個文字不值錢的年代,做為支持一個平台、一種服務的表現?也不知道「之於閱讀」是什麼感召了這些會員願意花錢讀那些名不見經傳的作者寫的文?但從我的通知裡點開其他用戶的頁面時,的確是不少人都有那方格子的桃紅藍圈圈,也就代表他們閱讀我的文章時,同時讓他們付出的費用,成為支付分潤費用給我的一部分!
若回頭過來看Matters上的讚賞公民,那綠圈圈怎麼成為許多人的選擇?其實還是因為Matters比起方格子更強大的社交互動模式,以及真的開始理解到「使用者付費」創造出「共享」和「共好」到「共生」的可能性!
但跟方格子又不同的是,Matters完全沒有「使用者」付錢的模式,那要怎麼共好呢?我想還是從自己對文字的要求和使用平台時的心態吧!想擼幣賺錢可以、想被看見而社交也沒問題,但讓整個平台的聲音而多元,並讓更多人看見與被看見,都是與Matters共好的方式。
比如說,在Matters只要看到哪個好的創作者因為站上的社交氛圍不對而決定離開時,心裡都會感到可惜:「怎麼不留下來再一起往前走呢?」又比如說,有一回給一些人打賞而對方上了首頁沒截到圖時,他回應給我的興奮,讓我曉得「原來人只要被鼓勵,那人就願意再多花點時間讓自己更好!且珍惜這樣被看見的鼓勵。」而讓我更願意花更多時間去瀏覽大部分可能被隱藏在新文表列中,從來不會被看見的文章!或者更認真的想去找出與其他人合作的模式,讓更多人看見Matters!
甚至在這樣交流的互動過程中,願意敞開心去與其他人分享那些可能能使彼此往前走的生活心得,以及專業領域上沒有人會說也沒有人會教的細節,然後讓更多人擁有被看見的機會!(〈如果你可以為馬特市的首頁熱門挑選文章,你想怎麼選?〉
若是回到方格子來思考「共好」「共生」這件事,我想,還是從付費成為那個訂閱制的讀者,讓自己一起參與一個平台的經營,讓自己成為「文字平台」發展過程中的一個參與者,讓「使用者付費」成為一種習慣,一種對於自己所喜愛的文字、創作發自內心的支持。同樣的也是於一個提供良好的創作發表機制的平台,給出最大的肯定!
所有的創作者與讀者的付出,都是一份小小的力量,我們不需要多知名,但我們可以以小眾的力量撐起所有微小的創作。這是matters教會我的事!而同時我也以這樣的理念加入方格子premium的訂閱!(從哪裡賺到收入,就得回饋其中!)
那麼,你呢?快點加入方格子premium的訂閱或是讚賞公民的付費!或者再更努力的讓自己的創作變得更好吧!
當然,也歡迎你訂閱我:讚賞公民方格子贊助
圖:加入方格子premium後的個人頁面有圈圈的截圖。
又,靠寫字到底能不能糊口呢?等第四季的premium收入發布,也許再來寫囉!
前幾天重讀了剛到Matters寫的又被我隱藏掉的文章:Matters對我的轉變,整理了之前站內文隱藏的文章,有些當時的想法,至今仍深深的放在我心上!這是一個需要共好與共生的年代。你願意多出一點力嗎?為你的創作和別人的努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7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跟你聊自己、工作、經營自媒體、書籍設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6K會員
774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