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寵物故事] 成為彼此唯一的過程

2021/10/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超萌的50天照
Coffee出生滿50天就來我們家,是姊姊某任男友送她的禮物。當時大家腦中都沒有取名字的靈感,每天亂叫一通不知道在叫誰,我就很不負責任地取了個菜市場名「Coffee」,單純因為牠的毛色是深咖啡色!殊不知牠兩歲後就開始褪色....
這張應該是1歲多的照片,當時還是深咖啡色
開始褪色後,每次別人問牠叫什麼名字都難以啟齒,後來換了固定的美容院,美容師很自然地叫牠嘎逼,所以牠現在...算是有兩個名字?因為我把牠當老爺來伺候,有時候也會稱呼牠老爺,最後還是亂叫...
應該是三、四歲的照片,褪色!
到現在都還記得第一次見到牠時有多活潑,每天在家狂奔到看不到影子,真的是比子彈還快的速度,抓都抓不到。只可惜牠來我們家的時候,我才剛去高雄讀書沒多久,一個月最多回家兩次,回去也只能待個一天半快閃,不然就要等放寒暑假,所以牠常常不記得我是誰。再加上畢業後又出國讀書一年,等我真的回家住的時候,牠已經邁入中年。
回家是回家了,但我身無分文,所以我一直忙著找工作和面試。找到工作後,又忙著談戀愛。為了盡快存到結婚基金,我兼職做翻譯,每天只睡四小時,回家坐著都能睡,當然也就沒心思理牠。
天不從人願,我盡我所能地付出努力,計劃未來,最後卻失戀。失戀的打擊讓我沒辦法專心工作,正職老是出錯被主管罵到哭,兼職出錯被客戶扣三分之二的錢,回家還要面對媽媽的冷嘲熱諷,一度憂鬱到很想放棄人生。
就在我每天都吃不下飯,以為自己會就這樣死掉的時候,我終於看到那隻老是跟著我的小身影,一跟我對到眼就搖尾巴,催我趕快放飯。在我沉浸在自己的悲傷時,牠一直跟著我走來走去,在我坐著一直哭的時候,牠還會跳到我身上,把手放在我的手上,但我卻老是忘記牠。
我們家就三個女人,我姊比我還會談戀愛,而且還是談到老是不回家的那種,我媽則是對狗沒什麼興趣根本不想照顧。所以當我看到牠跟在我身後搖尾巴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們好可憐,下意識就說
「你只剩下我了耶。但是,我也只剩下你了。」
那時候的牠大概八歲。
後來我決定當全職翻譯,雖然賺的錢少很多,但壓力也少很多,不用過得戰戰兢兢。已經八歲的老爺開始身體出狀況,光是皮膚病跟耳朵發炎就一個月要看好幾次醫生。因為上一隻狗是耳朵發炎感染到腦部才離開,所以牠耳朵一發炎我就緊張得狂跑醫院,也在看病的過程中知道牠過去有多疏於照顧,才會有這些衰老後就承受不住的隱疾。
2019年~不准你用看奴才的眼神看我!
在帶牠回家之前,我姊曾經打電話來問我喜不喜歡紅貴賓。
「我喜歡,但我現在沒辦法幫妳養,因為我要在這裡唸書。妳如果要養,就要好好照顧牠,等我回去住我會幫妳,我們一起照顧。」
可能就是因為這句話,我一回家住,我姊就有刻意把牠留給我照顧。剛開始全職的那兩年,編輯跟我說公司一直搶不到案子,我們也跟著沒錢可賺,每個月都要挖一點老本來救濟自己。那時候Coffee的皮膚病已經從身體蔓延到眼睛,眼睛腫到看不見,每天都很心力交瘁,我就很氣憤地跟我姊說不想照顧至少要出錢。兩人都接受這個分配後,也相安無事過了一段日子,直到她跟新的男朋友在外面養了另一隻狗。
在我姊養新的狗之前,就算沒回家,也會在電話中問Coffee在做什麼,我是覺得只有關心也很好,而且她也都會去買必需品,沒什麼好抱怨的。但她養了新的狗就再也沒問過一句,分手後更是直接把那隻狗帶回家要家人幫忙照顧!?不管一隻又帶回一隻?到底哪招啊?我們就大吵一架感情破裂。
萌照拼圖
接下來的日子都是我全天候照顧,每天24小時跟牠在一起,隨時研究老狗的各種疾病跟照護,才發現Coffee沒有結紮也快十年沒洗牙(尖叫)一發現就想趕快讓牠洗,但血檢報告一直肝指數過高沒醫生敢洗,問了很多人的意見也說老狗麻醉很危險,就決定不要洗走一步算一步。沒想到前年牙結石細菌感染到牙齦出血,我就換了另一家醫院,醫生很有經驗,說用氣麻比較安全,不然牠一直發炎下去會爛臉,只好讓牠洗,順便結紮。
手術前一天根本睡不著,本來就很玻璃心了,又被很多人灌輸老狗麻醉會有生命危險的觀念,一想到牠一次要動兩個手術(要是牙根爛了還要又挖又縫的)就很崩潰,一直問醫生牠不會有事吧!?牠醒得過來吧!?牠會不會失血過多!?突然心跳停止怎麼辦!?
醫生一臉看到瘋子的表情...現在想想,他一定覺得我很荒唐XD而且我送牠去醫院,回家還哭了,邊吃飯邊哭,沒勇氣照鏡子,一定哭得很醜。
手術結果出乎意料,我最擔心的牙齒竟然沒事,只是牙齒太髒需要洗,一顆牙都不用拔!十年沒洗還能牙齒這麼好超震驚,我都多領一萬準備付拔牙的錢了!但可怕的是下一句,牠割下來的蛋蛋竟然長東西!長東西!長東西!不知道是惡性還良性,也不知道割掉會不會轉移...醫生是說不用太擔心,看未來會怎麼樣,要是牠後來真怎麼了,就記得當初曾經有這個東西,可能跟它有關就好。
呃,醫生,你是在安慰我吧?
不是捲起來就是這樣睡
結紮跟洗牙那天,醫生順便幫牠植了晶片,資料上是寫我的名字,所以牠正式成為我的狗了!過去總是心理不平衡,因為我一直有個觀念,誰帶回家就要由誰負責照顧牠一輩子,我不太能接受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心裡一直過不去,下意識就想斤斤計較,但計較的時候又對Coffee感到內疚。
但當天看到資料的時候,突然湧出一股責任感,莫名一陣鼻酸。牠是我的狗!我的第一隻狗!牠的下半輩子要由我來負責!然後從那天起,我就很自然的把牠納入我的日常裡,每個月都會先騰出牠要用的錢,之後才是我自己的~
老媽常說不要為了狗跟家人過不去,但我一開始還真過不去。因為,要是我姊有按時帶牠去洗牙,牠就不會差點臉爛掉,要是感染到眼睛還有可能會瞎 ; 要是牠小時候就結紮,牠就不會長東西,說不定牠的皮膚病、肝指數還有其他病都跟那東西有關!因為割完洗完就降了...
現在工作比較穩定,我可以負擔牠的一切(但偶爾還是很吃緊),每個禮拜拿中藥吃了快兩年,肝指數也有降,已經沒有當初那麼生氣,但我也不知道要跟我姊講什麼了。這才發現我以前也都只會跟她講Coffee缺什麼東西,又要看什麼病,還真沒什麼話好講。
明明就同一隻狗,美容師照的就是比較可愛。
Coffee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快到美容院的時候都要慘叫,而且是夾到腳的那一種叫,害我每次都問美容師是不是有欺負牠,讓美容師覺得超委屈,而且聽說還不只我們家這樣。因為不想再被誤會,美容師就去學了寵物溝通。雖然我對寵物溝通半信半疑,但我無聊還是會問她Coffee有沒有講什麼。
Day1
美容師:「牠今天說我不要洗澡,我不舒服!我不要洗!!!」
Day2
美容師:「牠說為什麼我要一直洗澡?我又沒很髒...」
Day3
美容師:「唉,又是洗澡。」
Day4
美容師:「牠說,為什麼我都這麼可愛了還要洗澡?」
得到的答案大都是對洗澡的怨恨...
你沒別的話可以說嗎!?還裝病,你小學生啊!還有,你怎麼知道自己髒不髒,都散發出奇怪的味道了,一堆歪理!還好意思說自己可愛!誰教你說這種話的!是誰啊?是...是...是...我 囧 可愛這件事我沒跟美容師說過啊,難道寵物溝通是真的?(顯示前面都是配合演戲)
但...還是要洗啦~我不是嫌你髒才送去洗,是因為你耳朵沒清乾淨會細菌感染,肛門液不擠乾淨會不舒服,你又脾氣很差不給我用,我也很無奈好不好?
2021 過年
正式接手照顧Coffee邁入第五年了,牠陪我走過我最可怕的低潮期,要是沒有牠,真不知道當時的我會變成什麼樣子。現在與其說是我陪牠,不如說是牠陪我,每天有牠陪我工作就覺得很安心,過去對牠的忽視也讓我一直很歉疚,所以每天都想盡全力對牠好,每一天都很珍惜,就是不想再留下遺憾。出門有分離焦慮的也是我。
喔對了,牠是2008年3月25日生的男孩紙,這篇是去年牠滿12歲的時候寫的,沒想到時間一下就過了,牠今年13歲了!(好難接受)
今年依然在煩惱牙齒跟肝指數的問題,真不知道那個肝指數係瞎咪碗糕,沒事就一直飆高,又沒有任何症狀,主人都被逼得長白頭髮了,本尊還一臉樂天派,越活越年輕。算了,你高興就好,荷包本來就是容易出血的東西...縫一縫就好,臉上流的是開心的淚水,不要懷疑...

近況更新

骨刺很痛的背影
下半年骨刺變嚴重,壓迫到神經開始有漏尿的問題,加上有一點老年癡呆的前兆會亂尿尿,現在每天都要包著尿布。
因為中醫診斷結果是肝火旺的火型犬,吃什麼飼料都會皮膚病,只好改吃美容師朋友特製的鮮食。但吃鮮食熱量不夠需要加飯,飯很容易蛀牙,再加上牠從小到大都沒有人幫牠刷牙非常排斥牙刷,我只能刷到外面那一排,連美容師都刷不到最後的大牙,最後還是在一年半後要去洗牙...
上禮拜六終於把牙齒洗乾淨,還拔了四顆大牙一顆小牙,還縫了三個地方,現在要吃十天消炎藥等傷口好,只是西藥太苦老是吃完藥就吐,藥效太強也肚子不舒服,但又不能不吃真是煩惱。
52會員
16內容數
Webtoon、黑白漫、動畫等心得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