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消失的眠月線+野營體驗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10.08~2021.10.10
等了兩年,才真正前往眠月線.....
主要是因為自己想要搭配野營,擔心的東西就變多了,
負重以及爬落石崩壁與鐵軌高度到底能不能夠去平安地走完全程都在考量內,
畢竟登山就是有一定的危險性,遲遲不敢前往。
後來,去的人變多了,能夠參考的資訊也就多了,各種內心戲後,決定要走一趟。
邀請兩位友人,只能說是我半哄半騙的上了賊船(哈哈)

自助野營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租用登山裝備我覺得是CP質最高的,
租用店家的物品都是大品牌,也可以租到平常買不起的背包、輕量帳篷與睡袋等等,
也可以當作未來購入前的試用。
ps:出發前必須要申請,等待確認核准入山才可以,
上林務局網站:一葉蘭自然保留區
我覺得不難抽到,每日名額約500名,建議提早一個月申請。
日光輕旅。晃時光
日光輕旅。晃時光
前一天晚上下班後,奔向走路距離嘉義火車站約五分鐘的背包客棧,
火車站附近吃的東西也不少,所以其實不用擔心餓肚子。
這間民宿個人很推薦,房間、廁所、公共區域都整理得非常乾淨,
當天入住的人不多,坐在公共區域餐桌上吃對面有名的桃城雞排,一邊聊天覺得很舒適。
A:我們真的好久沒有出去玩了喔~~
我:我們現在不是出來玩了嗎?
A與C:. ..........(安靜兩秒) 我們可以在這裡住兩天嗎???
到底是有多不情願走這一趟!
國慶日
一早就出發,火車站前面等待台灣好行客運,約莫兩個小時車程到達阿里山,
如果會暈車的人,建議在上車十分鐘內吃完暈車藥,大約40分鐘後會開始進入山區。(建議事前 全家超商 劃位,好處可自行挑選位置乘坐)
到達阿里山森林園區之後,再走一段路才會到達搭乘小火車的地方,
很多人不會搭乘小火車,步行沼平車站,大約1.3公里左右(走路約30分),
如果決定搭小火車票價100元,六分鐘到達沼平車站,沿途有司機解說導覽。
沼平-阿里山
小火車內部
消失的眠月線
全長約9.2公里,總爬升約100公尺,總共有12個山洞與24座高架棧橋。
眠月線屬於阿里山森林鐵道之一,因為九二一地震與八八風災而損毀停駛。
起登前,我們每個人都第一次負重10公斤要走這趟,光走阿里山入口到車站的小斜坡就氣喘吁吁,馬上決定我們要在第一個扎營區就放下重裝(超弱的三個人)
大約走一個半小時左右會到第一個扎營點:明隧道
但後來考量帳篷因為要三個人睡,可能卡在鐵軌之間會不太好睡,
有山友說第二個點不會很遠,於是決定繼續往前走....
明隧道
在明隧道前摔倒,左膝蓋重跪在石頭上真的是oox的痛
崩壁
崩壁真的如同網路上其他部落客說的,不會太難攀爬,也有足夠的平台可以站立,
但事實上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如果是輕裝的話可以輕而易舉地通過,重裝仍需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重心。
沿路上,幾乎都是平坦的路線,走起路來也不會太為難自己,
所以才特意挑選這個地方第一次重裝+野營體驗。
以前據說能走的洞還很小,經過兩年後許多人走過,現在已經好走很多。
(隧道裡面有些地方很濕滑,要小心走)
過了這個隧道之後,就是塔山車站,
很慶幸有鄰居,不然晚上我們可能會很害怕(抖抖抖)
這三人帳很輕
搭好帳後約下午三點左右,休息一下決定輕裝今天一次走到底,再回來這裡睡一晚。
這個決定是對的,如果我們重裝走到石猴也沒有位置可以搭帳了,也可能我們虛脫,真的有夠遠.......
輕裝就不一樣了,走起路來感覺要飛起來了(沒那麼誇張)
從塔山走到石猴來回也花了兩個小時,不敢想像重裝到那邊我的背還在不在
一路經過一個又一個山洞,一座又一座的橋,
爬山是一趟自己的耐力賽,沿途的風景總是美又過眼雲煙的消失,
你可以選擇停下來拍照,也可以選擇停下來休息,
目的地在那邊,也得自己掌握好步調,讓自己在太陽下山前能夠順利的回到營區,

有準備好頭燈當然不害怕回不去營區,
入山總是安全第一,我需要照顧全隊的安全平安回家(全隊?也就三個人)
於是我一路讓嚷嚷著要走快一點,
兩位不受控的隊友,慢條斯理地東拍拍西拍拍,陽光灑下來最美了(拍)
是啊,沿路上的風景,還得慢慢欣賞才是
我的內心矛盾在對話著
於是我半欣賞半趕鴨子回家....
第22號橋
第22號橋,大概是我這趟最期待的地方
這個大景重點不是人,而是人在壯大的大自然中,渺小的存在著。
沒有帶上廣角鏡拍更廣有一點可惜,(畫面看起來窄了些)
去程有稍微遇到起霧,那時候拍應該是最美的,
當然因為要拍的人很多,我們決定回程再拍,果然幾乎沒有人(誰還在五點還在爬山?)
好了好了,終於到了終點站石猴車站!!!!!
真的什麼風景都沒有誒~
就是一個走完全程的概念而已。

ps:大家請發揮公德心,衛生紙與垃圾請帶下山,石猴那邊的廁所比塔山車站的還臭還髒亂。
野營遇上黃鼠狼
▲保暖衣物一定要帶,晚上降溫的速度真的很快。
▲燈具也很重要,看不到很恐怖。
▲食物不可或缺,第一次體驗以方便為主。
網路上買了尾西的乾燥飯,口味很多,吃起來真的就是在吃飯!!!
因為重量很輕,所以入手買來吃看看,我覺得很好吃,
這一包的量,女生吃剛好飽,男生可能八分吧!
加熱等待10份鐘即可食用
吃飯的時候遇上黃鼠狼在黑暗中注視......

C:那邊好像有一個東西,我跟他對看很久了
此話一說完,很像老鼠的東西快速奔過來又跑走,
我們一陣慌亂.....
:是老鼠嗎?
:松鼠吧?
:啊啊啊啊啊!!!不要過來(跑走)
又來了一次,這次看得比較清楚
:是松鼠吧?臉好像圓圓的(有一點可愛)
:不是吧,松鼠尾巴澎澎的才對,可是尾巴又不像老鼠這麼細長

又一陣慌亂,
:好恐怖啊,我沒有預料到有動物!!!!(抖)
:不要去理他就好了拉(A悠哉地吃著飯)
:........(東張西望)(心神不寧)
:我還想吃碗來一客再睡
:........(東張西望)(心神不寧)
:好冷 變好冷
(好,結論黃鼠狼是隔天回程突然想到是不是,google搜尋後似乎就是黃鼠狼)
因為突然氣溫驟降,加上有動物出沒,我們早早七點多就躲到帳蓬裡窩著準備睡覺了。
另外兩位都說第一次在外面睡覺這麼早睡的, 也第一次在外面睡得這麼飽(哈哈哈)


晚上的滿天星星就在慌亂下,結束欣賞。
準備回家
這一趟小挑戰是一個很好的體驗,
謝謝兩位小姐的陪伴,你們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厲害,
簡直就是神隊友,
謝謝跟你們一起完成了這一趟任務。
再次行動證明,任務沒有想像中的艱難,
我們總是先把它想複雜了。
E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2內容數
寫一些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