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楓-新竹 霞喀羅古道 全程 兩天一夜野營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12.31~2023.1.1
這是一趟早在一年前就計畫的行程,我們都是新手,擔心無法顧及好大家的安危,早早跟朋友們喬可以的時間,找了配合的商業團就此出發。
為何選它?
很膚淺的只是因為「霞喀羅古道」聽起來很好聽.....
(沒有拉,比起櫻花,我更喜歡滿滿山谷的楓葉包圍的感覺)
原來霞喀羅(Syakaro)是泰雅族語,烏心石的意思。
前一天晚上,從高雄搭高鐵飛奔新竹,直上半山腰山莊落腳一晚,
幸好有先見之明,早在家裡洗好澡才來(這裡冷鼠了).....
大夥兒一起睡通舖,早上五點起床用完早餐後出發。
清晨的時候拍的
  • 古道位置|新竹縣五峰鄉與尖石鄉
  • 海拔高度|1600-1900公尺
  • 古道全長|約22公里
這個古道有一段辛酸血淚史,(以下根據林務局資料顯示)
過去日本統治時期,因五年理蕃計畫沒收武器,使族人無法打獵,生計受影響,於1917年發生了「第一次霞喀羅事件」。而後日本政府管力更加嚴密,霞喀羅群生活越發困難,1920年發生「第二次霞喀羅事件」。日本政府震撼於霞喀羅群強悍及神出鬼沒搶奪彈藥,後設置了駐在所用以威嚇族人。然而近百年過去,現今古道內僅剩白石駐在所保存完善,其餘多僅剩殘跡或完全消失。
原本為49.2公里的古道,在整修拓寬過後,目前僅剩22公里,路面多平緩,沿途兩側有樹木遮蔭,涼爽宜人,是條健行者及一般民眾都適合的健行路線。

|出發

石鹿進養老出
做完熱身之後,一路的緩坡陡上再陡上,

ㄜ.....
10分鐘後我就氣喘吁吁跟不上大家的速度
出發
真的沒有心情去管風景有多美多美,
我的呼吸亂七八糟的控制不來,只好走走停停的去調整呼吸
我這個團長比大家體力還糟,還好花錢請嚮導來帶隊是個正確的選擇~~
每一次爬山都會覺得為什麼要這樣搞死自己???
因為天氣的關係,這一趟沒有滿山滿谷的楓葉,但也相當滿足。
這是一條走在森林裡的古道,氣候宜人,當然要看到大景也不容易,
整條路線確實不困難(剛開始的緩上坡有累到就是),蠻適合初學者來走的一條古道。
原本預計於白石駐在所住一晚,聽說已滿?不明原因,
就在約6km處楢山駐在所預計停留一晚。
時間還早,分配好帳篷,各自整理休息後,
嚮導帶我們在附近探險走稜線,留下難忘的回憶。
!!!忘了叫什麼
有覺得在山上吃東西,那個東西都變得特別好吃?
由於有併別團一起用餐,跟蝗蟲過境沒有什麼兩樣,
慢一點就吃不到東西了~~(有傻眼到)
根本不會有人管你能不能夠吃到啊~~~
我不確定是否每一團都會這樣,對於第一次參加的我,
有驚訝!!!!
晚餐後,氣溫又更是下降,但不至於冷到該該叫
泡杯熱茶,三五好友躲到帳蓬裡聊天,是一個很溫暖的對談。
夜晚的山特別寧靜,
似乎聽不見蟲鳴鳥叫的聲音?(還真的沒有)
我們不屬於年輕團體,根本哎不到跨年的時候,
10點多後就各自回帳篷歐歐睏~~
天阿!!!!交響樂在我兩側交疊響起,
睡不著~~睡不著~
於是,默默陪了同團的妹妹們一起跨了年....
隔著一個帳篷的距離,聽他們倒數後互道新年快樂。
2023
新年快樂,我兩邊睡到不省人事的友人....
早安,天氣普普,清晨微微下雨
我們走在林道內,可以不用穿雨衣也不至於弄濕整個身體的程度,
我們繼續踢路
蜿蜒的路上,踩著泥濘的路繼續往前走,
時而跟朋友聊著天,時而看看四周景色,時而跟自己對話
空氣略為潮濕,微風,是一種呼吸起來很舒服的狀態。
白石駐在所
遺跡
白石駐在所腹地廣大,如果昨晚住在這邊,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稍作停留休息拍照之後,繼續往下走
再來一路陡下切約150公尺,走到連膝蓋都會痛,
加上潮濕的地面,一不留意真的會摔得狗吃屎不騙你,
比起昨天,今天的路線更為有趣,
有走橋、石頭路、木樁、越過小溪,不一樣的路徑,不一樣的感受。
白石吊橋
這個吊橋大概就是大家來的目的之一,
實際吊橋還真的很高,長度約116公尺,走起來並不會很晃,但兩旁的縫隙沒有到很小,走過去的時候小心注意,是沒有問題的。
竹林
竹林跟我想像的有落差,比起南投竹山的竹林,差了一些。
在陡下之後的路,都是平坦的,走起來真的輕鬆很多,就是....在健行的感覺。
到了馬鞍,休息,嚮導很貼心的為我們大家煮水、煮泡麵,稍作停留。
離養老出口還有一個半小時的路程,
肚子突然一陣絞痛,嚮導聽到了,示意帶我到沒有人的地方解決,
停留在這邊的遊客很多,於是帶我
爬了一個小陡坡之後看到......
一堆棉花(衛生紙)
原來大家都是在這上邊的大平台上廁所!!!
也就是,你覺得可以上廁所的好地方,也是別人覺得的好地方!!恩恩恩
(衛生紙要帶下山啊各位)
大約兩點半左右到達了養老出口,這邊的出口有許多攤販在賣菜跟一些水果,還有香腸跟關東煮,可作休息後下山。
停車場的地方有廁所,也有洗鞋子的地方。
回程的路上,內灣那邊到假日似乎很容易塞車,
建議如果當天要搭高鐵回家,建議自動回程的時間+4個小時的時間。
大約三點車子開下山,內灣路段塞車,大約快七點才到高鐵,可供假日要回程的朋友參考。
算是為2022年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也謝謝朋友們都陪伴在身邊,大家一路上的扶持,
安全上下山,平安回家,
順利的完成了這一次徒步22km,兩天一夜野外露營的挑戰。
我跟他們說
「謝謝你們完成了 我的今際之國 第一季的挑戰 (哈哈)」
再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2內容數
寫一些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