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睡覺姿勢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貓咪睡覺姿勢的秘密?想必有很多鏟屎官看到家中貓主子最多的行為就是在睡覺吧,牠們一生大概有2/3的時間都花在睡眠上,成貓一天的睡眠時間大概14~18小時左右,而因為睡覺可以分泌生長激素,幼貓一天的睡眠時間更是多達20~22小時,貓咪的睡姿千奇百怪,我們看到總會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但其實貓咪決定該以何種姿勢睡覺可是有巧思的喔,那麼貓咪有分哪些睡姿?而這些睡姿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貓咪睡覺姿勢的秘密

1.烤雞臥

貓咪如果睡覺時將前腳朝身體內側彎曲,腹部下貼地板,把脆弱的肚子完美保護,並將尾巴藏在身體下,前腳位置具備高機動性,讓牠們隨時可以面對突發狀況,雖然這種姿勢像極了一條軟綿綿的吐司,但其實這樣的睡姿不只代表貓咪未進入深度睡眠,甚至還是一種防禦狀態,代表其實在當下的環境中睡得很不安心喔。

2.道歉睡姿(土下座)

因為這種俯首臥地的姿勢像極了日本最正式的道歉姿是土下座,因此我們也會稱之為道歉睡姿,但貓咪睡覺時會有這種姿勢,其實是因為牠們對光線的不滿,就像人類一樣,環境太亮會令我們感到不適而無法入眠,貓咪亦然,因此牠們會把頭埋起來避光或是直接用手遮住雙眼,我們才可以看到這種可愛的姿勢喔。

3.側臥

側臥會讓貓咪隨意露出一半的肚子,貓咪可以在側臥這種姿勢中輕鬆進入深度睡眠,代表貓咪在所處的環境中感到放鬆及舒適,或是可能與家庭成員有相當程度的熟悉,不會害怕人類,因此這也代表貓咪當下在所處的環境有一定的信任程度。

4.海螺卷

貓咪將身體如同海螺般蜷曲起來,將所有的腿和尾巴收在身體內側,頭部和頸部朝著貓咪身體的中心彎曲,將腹部完全遮擋起來,通常這種睡姿發生在冬天居多,有許多的哺乳動物會以這種方式睡覺以保持體溫也保持熱量,而這樣的睡姿不僅可以保暖也有一定的保護程度,用來防止突然被偷襲的可能。

5.窩在小空間睡

雖然現在有許多貓咪都被人類眷養,但貓咪還是保有處於野生時期留下的習性,在野外環境裡,牠們即便睡覺時也需要堤防外界敵人的攻擊,因此對於貓咪來說,狹窄的空間可以讓牠們有安全感並且放鬆,例如床底下、紙板箱或是洗衣籃等狹窄空間都可以讓貓咪安心入睡。

6.翻肚子

貓咪的肚子是牠們最脆弱的部位之一,所以當貓咪願意露出肚子代表牠們在所處的環境中感到相當安全可靠,但如果看到貓咪以這種姿勢睡覺時,需避免接觸貓咪的腹部,不然可是有可能會引起牠們不高興而做出攻擊喔。

結語

雖然貓咪無論哪種睡姿對於愛貓咪的我們來說都非常可愛,但其實貓咪以哪種姿勢睡覺也可以讓我們知道牠們在所處的環境中有沒有安全感及安心感,因此主人們,就從現在開始觀察起來吧!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逆貓009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為什麼貓咪喜歡被拍屁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貓咪生涯學》關於貓家人教會我的人生哲學5:沒有什麼是睡一覺無法解決的。關於貓家人教會我的人生哲學5:沒有什麼是睡一覺無法解決的。 貓咪一整天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睡覺,無論深眠還是淺眠,就算被吵醒了,他還是可以原地繼續睡。 從貓咪的睡眠狀態中,我體會到一件事:沒有什麼是睡一覺無法解決的。如果有,那就眼睛閉上再睡一覺。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20
    貓咪紀事|睡前舔舔樂 這是去年天氣逐漸轉冷的紀事,為兩隻貓咪的臥鋪各自加上一件薄薄的羊毛毯,牠們非常喜歡躺臥在毛毯,却很不喜歡蓋在身上。 牠們在臥房門口,玩起「舔舔樂」。當時柳丁這隻小母貓顯得極為熱情,最喜歡睡前為小公貓小黑梳理毛皮,瞧!小黑被打理得舒舒服服,酣暢得很;一副陶醉的模樣,有如老爺子般。 小黑是2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3-02
    貓咪去哪了?睡哪了?|貓咪山居生活路過,那就是緣分,留下,便是註定。—佛禪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3-12-21
    「德國竣寶貓咪健康保健組評價分享!菲洛愛不釋口的秘訣」大家好,我是一位幸運的貓奴,最近發現了一組讓我家菲洛開心又健康的貓咪健康保健組,分享給大家!這組來自​​【八犬寵物】『德國竣寶貓咪健康保健組』,一直以來都受到專業獸醫的推薦,讓我對它的效果充滿信心。 首先,讓我來介紹一下【八犬寵物】​​的『雙效化毛膏-起司+麥芽』。貓咪平常天天都在自我清理身體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11-23
    跟媽麻一起生病 妙妙覺得是很驕傲的事!一隻會跟媽麻對話的貓咪告白文:柚子貍  現代人關係疏離,一隻貓或一隻狗,可能就是你下班或休假時的全部,尤其當這個毛孩,願意睜著水汪汪的大眼睛傾聽,或者還會跟你對話,那相信牠比任何「人」對你都還重要。曾經,我的貓兒子過世時,我以為我再也活不下去了,難怪最近開始看到有人在討論「喪寵假」,其中一段文字說到,毛孩的離去,就像失去了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8-29
    愛睡覺的秘密我非常喜歡睡覺,那是一種愛自己的方式,又餓又累的時候我會先睡覺,生病的時候,遇到壓力的時候,都想睡覺。雖然我曾經羨慕那些不需要睡很久的人們,畢竟,睡眠時間少,醒著時間比較多,彷彿是生命的延長。 與其說喜歡自己愛睡覺的特性,倒不如是喜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貓咪日常分享﹞咪咪的各種睡姿《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家中的喵星人》 基本資料 ID:咪咪 性別:男 生日:2021/03/28 收編:2021/07/27 喜歡:吃、睡、玩 討厭:被摸屁股、後腳 「關於咪咪的各種睡姿」 瞧!我這張臉是不是很像狐狸呀~? 夢裡的小魚乾真好吃,喵 奴才讀書的時候,我會跑來監督 最喜歡奴才用
    Thumbnail
    avatar
    一只小獅子
    2021-09-22
    寵物保健│貓咪的化毛秘方畫毛時市面上有許多化毛產品,到底哪麼才對貓咪最好呢? 以上先看化毛食品比較表(下圖) 化毛食品比較 看完以上的介紹,其實最根本的是照顧好貓咪的腸胃! 藍藻比起市售的化毛產品更天然,有極高的營養成分,可以彌補貓咪在排毛過程中流失的營養成、促進腸胃的健康,自然毛球就能輕鬆排出唷~ 藍藻的營養成分 寵
    Thumbnail
    avatar
    星巴哈尼sbmlovepets
    2021-07-14
    貓咪的秘密集會大公開想一窺貓咪的秘密集會,被貓咪們認定為公領域的鐵馬道是一個很好的研究目標。 首先,我們繪製了鐵馬道的地圖,簡單標示出鄰近的草地、空地和池塘。然後,選定一隻偶遇的貓咪,開始跟蹤。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4-19
    優雅舔毛的細節秘密,貓咪梳洗流程大公開貓咪舔毛是為了保持清潔。貓咪乾淨且蓬鬆的體毛,可以在寒冷的冬天幫助保暖。雜亂的體毛和均勻整潔的體毛,保溫效果差異極大。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