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貓分享】日也睡、晚也睡,為什麼你家的貓總是在睡覺?盤點貓的睡姿密碼!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照片來源:幸福就是窩起來筆者拍攝
早上起床準備上班,進浴室刷牙洗臉,一出來,怎麼都找不到「阿豆比」。記得在第一篇「【有貓分享】牠愛鑽洞、愛睡覺!其實牠是隻「勞薯」」時,有提到,每次早上梳洗完,出來就會發現阿豆比不見了,四處尋找才發現,原來「阿豆比」正舒服的在被子裡窩成一團舒服的睡覺,天知道怎麼那麼能鑽,但是仍然霎時感到溫馨有趣。
然而晚上下班回到家,邊吃著飯就看「牠」又在沙發上睡,偶爾起來吃吃飯,看著牠走過去「喀啦、喀啦⋯」幾口,又走回沙發跳上來理理毛、左右看看轉個圈,接著又躺下睡覺⋯。
據個人觀察,阿豆比一天百分之三時間在睡覺,吃飽飯「睡」、理完毛「睡」、上完廁所「繼續睡」,我常在心想有沒太好睡?
照片來源:我就是愛睡覺怎樣筆者拍攝
我們都知道「貓」玩瘋了比誰都瘋,你完全不知道牠為什麼這麼瘋、瘋什麼。睡得又比誰都多,讓人很羨慕牠,每日悠悠哉哉散步曬太陽,瘋狂跑一下,上跳下蹦,打翻你愛的杯子或水瓶,擾亂你正在桌子上打字的報告或企劃,然後若無其事般的飄到旁邊曬太陽、邊打嗑睡,讓人生氣得想揍牠,看著瞇著眼愜意享受貓生的牠,又頓時下不了手⋯。
今天就來為大家說說,「貓」為什麼這麼懶,還有牠睡姿密碼。
照片來源:曬太陽筆者拍攝
「貓」每日平均的睡眠時間大約15小時,而年輕貓與老貓,會有所差別,很多老貓甚至會每天睡到20小時還要多,貓的一生中3分之2時間,都會用在睡眠,好羨慕啊!

然而「豆夕爹(為什麼)」?「貓」要睡這麼長的時間呢?「貓類動物行為學研究專家」表示:「貓在夜間非常活躍。捕獵、追逐、玩鬧等等,累計耗費6小時左右,而白天則用來補充精力,為晚上捕食做準備,家貓也同樣延續了以上的習慣。」,所以難怪,每次我晚上睡著後,總被阿豆比一腳從肚子跳過去,然後又一腳從胸口跳過去,真是貓奴人生甘之如飴⋯。
照片來源:那裡都能睡筆者拍攝
「貓」的睡功,可以說除了天賦異稟外,在經過後天努力,也是已然進入了化境,可說是「有睡無我」的境界。只有你想不到,沒有貓睡不下去的地方,書櫃上小歇、貓奴筆電上狂妄的睡、垃圾桶裡的臥睡、沙發縫裡驚人的瑜伽術,然而其實,貓每種睡姿,都隱含了牠們的情感密碼。

貓的睡姿密碼

照片來源:「坐著睡」筆者拍攝

坐著睡

貓坐著睡時,雖然眼睛閉起來了,尾巴也捲起來,然而仔細觀察,還是能發現耳朵偶爾的抖動,稍有風吹草動,尾巴也會抖動或掃動,也就是說,其實牠還處於警覺狀態。
照片來源:「側著睡」筆者拍攝

側著睡

和坐著睡不同,側著睡,由於已經露出肚皮,我們都知道動物露出肚皮,表示當下牠是安心,覺得安全的,而且也代表牠已經進入一個深層睡眠的狀態,顯得輕鬆滿足。
照片來源:「翻著肚皮睡」筆者拍攝

翻著肚皮睡

跟上面一樣,翻著肚皮睡,應該不用多說,此狀態,只能說,他放棄了了對自己的保護警覺,很多人應該都知道,貓不喜歡被摸肚子,所以牠翻著肚皮睡,就只代表,你是牠最親的人,最愛的人喔!
照片來源:「直筒睡」筆者拍攝

直筒型睡

這是種可愛的睡法,趴著,雙手往上延伸,展示出他的前腿,其實這種睡法,有兩種說法,第一種由於牠是趴在貓奴的腿上,舒服的伸展,所以可以說他是很信任的狀況下睡。而另一種如果是在其他地方,由於牠還是隱藏著肚子,所以也是在警覺狀態的小歇。
今天就大致介紹這幾種比較常見「貓」的睡姿,其代表的意含解讀,其實動物的世界很簡單,跟你很親,對你很信任,露出肚子就是最直白的表白,如果始終不適應環境,牠自然會一直保持警覺,比竟這是牠的生存法則。
待續-有什麼想知道的歡迎留言區留言
這是「阿豆比Abode」貓的日常。

喜歡 Mr.Light 這次的推薦好康嗎?
歡迎底下留言討論或建議喔!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追蹤我的帳號
有新文章時,才不會錯過喔!
也歡迎來我的FB粉專Mr.Light

阿豆比Abode的OpenSea(不要問我為什麼)

Mr.Light的Twitter

歡迎來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Light|觀察室
Mr.Light|觀察室
「光(Light)」凝聚能量散發光芒,我希望成為一個可以發光的男人。 喜歡吸收新知,保持天馬行空的好奇心,更希望分享所見所思所聞。 感謝你來到 Mr.Light |觀察室 歡迎底下留言給我討論或建議!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追蹤我的帳號 有新文章時,才不會錯過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